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交运局

元谋县交通运输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年01月16日   作者:县交通运输局   来源:县交运局    点击:[]

一、总体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县交通运输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州、县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压实工作责任,按照严格、规范、标准、合法要求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性和时效性,认真履行部门职责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根据相关要求,现将县交通运输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报告统计数据时间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若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县交通运输办公室联系(地址:元谋县元马镇中兴街64号,邮编:651300,电话:0878-8216737)。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情况。2022年,县交通运输局在元谋县人民政府网站共发布信息95条,其中:部门动态信息44条、行政处罚结果4条、行政许可事项4条、人大代表建议答复19条、政协委员提案答复11条、更新信息公开目录等信息13条。

2.依申请公开情况。动态更新完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确保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渠道畅通、受理答复规范;2022年,县交通运输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情况

根据省、州、县关于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县交通运输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组织领导,全面落实政府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股室及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县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设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处理日常事务工作,为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确保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2022年,共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信息工作培训2次;召开专题会议2次,主要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信息工作相关事宜。

(三)制度建设情况

2022年,县交通运输局制定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发布协调、保密审查、责任追究等相关制度;开设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栏目,并根据实际情况对基本目录进行动态调整,公开内容严格按照基本目录进行;在人员信息、组织机构、权责清单发生变动时,及时对门户网站相关信息进行变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05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主要问题

一是部分政府信息的公开不及时;二是部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还不够规范;三是政府信息公开深度不够、内容单一,信息公开的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

(二)改进情况

一是加强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压实责任和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三是规范工作流程,及时公开、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四是加强督促检查,进一步完善细化政务公开项目和内容,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做到以公开促廉政、以公开树形象,推动交通运输工作高质量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1.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疫情信息发布工作,依法做到及时、准确、公开、透明,让公社会众实时了解最新疫情动态和应对处置工作进展;全力做好火车站、客运站、公交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及公共交通运输工具疫情防控,全力保障交通管控各志愿服务点防疫和生活物资,确保疫情不输入、不扩散。二是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政府信息公开。以权责清单为依托,对照法律法规规章,全面梳理县交通运输局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及时公开各类行政审批及政务服务事项名称、事项类型、办理时限、办理流程等,按照要求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实现交通运输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三是围绕项目建设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公开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招标公告和公示信息,包括招标项目的资格预审公告、招标公告、中标候选人公示、中标结果公示信息,加强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信息公开工作。

2.加强政策发布解读和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一是认真落实《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重要政策解读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元谋县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制度》,坚持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解读《元谋县“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确保社会公众看得懂、好理解。二是全面落实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严格按照《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元谋县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元政办通〔2020〕16号)要求,结合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全面梳理细化编制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并结合交通运输工作实际设置相应子栏目,优化栏目页面设置和检索功能,及时发布更新主动公开内容。三是建立健全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指导客运公司、公交公司制定完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和公开事项目录,明确主动公开内容,及时更新完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专栏内容。

3.加强政务信息管理。一是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发布制度,要求各股室每周五下班前至少报送1条信息至局办公室,由局办公室负责及时对政务信息进行更新,把好政治关、政策关、保密关、格式关和文字关;对于发布的政策法规、工作动态等信息严格执行信息审查工作,确保涉密事项信息不上网。二是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

4.加强组织保障。一是健全组织体系。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局办公室主任兼任,明确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形成职责明确、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有效保证了政务信息公开的顺利推进。二是提高人员素质。为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积极安排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参加各级组织的政务公开培训;同时,利用周例会开展保密知识、信息公开知识的学习,不断提升政务公开业务素质。三是加强考核评估。办公室认真梳理综合绩效考核体系中政务公开各项指标,并严格按照政务公开季度、年终综合绩效考评指标体系,对2022年各股室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做了日常考核,各股室在办公室的指导下,圆满完成年初下达的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指标。

(二)依申请公开和收取信息处理费用情况

2022年,县交通运输局未受理依申请公开办理事项,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提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费情况。

上一条:元谋县交通运输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元谋县交通运输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