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农业农村局

元谋县农业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年05月09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根据《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元谋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考评实施办法的通知》的要求,县农业局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制度,明确职责分工,狠抓工作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县农业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全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工作,做到了机构常在、人员专职、工作长期抓、主动抓,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的良好局面。

二、主要工作情况

(一)重要信息系统和政府网站安全组织管理

为确保农业局安全生产工作顺利开展,进一步加强农业安全生产的领导,成立了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局班子成员及股、所、站、校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市场与经济信息股,负责处理日常事务。同时局办公室协助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重工信息系统和政府网站安全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各项重要部署,对农业局重要信息系统和政府网站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和常规管理。我局在2009年就已制定了《元谋县农业局关于推行重大决策听证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政务信息查询四项制度的决定》元农字〔2009〕54号文件及《元谋县农业局政务信息工作考核办法》元农字〔2009〕119号文件。局办公室及信息系统政府网站管护人员负责保密管理,密码管理,对计算机享有独立使用权,计算机的用户名和开机密码为其专有,且规定严禁外泄。

(二)丰富形式载体,拓宽政务公开平台网络

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在常规的公布政府信息、设置化开栏等基础上,我局坚持不断丰富、创新政务公开的新形式、新载体,大力拓展政务化开平台,使政务公开的形式更加丰富多样。一是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坚持把网上政务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途径,注重强化网上办事功能,及时发布、更新农业系统各类重要政务内容,凭借元谋农业信息网平台,现云南农业信息网和楚雄州农业信息网进行连接,切切实实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网站公告以动态滚动方式及时公开元谋县农业局、畜牧兽医局2015年部门决算、2016年部门预算等,保证了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二是依托局党务政务公开栏,实时公开农业局重大决策事项及实施情况、重大项目的实施情况、脱贫攻坚及项目推进情况等。三是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及时发布和公开局党委、班子的各种决策和各种信息。

(三)加强电子政务服务平台的应用。2016年电子政务办公服务平台能正常运行,能正常接收文件,局班子成员和站所股室负责人都能熟练使用电子政务办公平台,全局150人都能在电子政务服务平台上查看各种会议精神和信息,同时充分应用平台与其他单位进行公文交换。

(四)信息系统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

1.涉密计算机经过了保密技术检查,并安装了防火墙。同时配置安装了专业杀毒软件,加强了在防篡改、防病毒、防攻击、防瘫痪、防泄密等方面有效性。

2.涉密计算机都设有开机密码,由专人保管负责。同时,涉密计算机相互共享之间没有严格的身份认证和访问控制。

3.网络终端没有违规上国际互联网及其他的信息网的现象,没有安装无线网络等。

4.安装了针对移动存储设备的专业杀毒软件。

(五)网站应急响应机制建设情况

1.我局的应急预案正在制定中,以防对可能发生的各类重要信息系统和政府网站安全做到心中有数,对重点业务计算机经常备份数据,止目前没有发生重要信息系统和政府网站安全事故。

2.坚持和涉密计算机系统定点维修单位联系机关计算机维修事宜,并商定其给予镇应急技术以最大程度支持。

3.严格文件的收发,完善了清点、修理、编号、签收制度,并要求信息管理员每天下班前进行系统备份。

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我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许多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时间节点把握不准。部分信息公开不及时,未能全部按照时间节点公开;

二是网络技术人员达不到专业要求,在电子政务信息方面的能力有所欠缺。

三是设备维护、更新不够及时。要加大对线路、系统等的及时维护和保养,同时,针对信息技术的飞快发展的特点,要加大更新力度。

四是安全工作的水平还有待提高。对重要信息系统和政府网站安全的管护还处于初级水平,提高安全工作的现代化水平,有利于我们进一步加强对重要信息系统和政府网站安全的防范和保密工作。

五是工作机制有待完善。创新安全工作机制,是重要信息系统和政府网站安全工作新形势的必然要求,这有利于提高机关网络信息工作的运行效率,有利于办公秩序的进一步规范。

元谋县农业局

2016年12月23日

上一条:元谋县农业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