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卫生健康局

元谋县卫生健康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年01月18日   作者:县卫生健康局   来源:    点击:[]

一、总体情况

2020年以来,在州卫健委、县委、县人民政府的正确带领和精心指导下,元谋县卫生健康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按照州卫健委、县人民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体制机制,完善制度措施。为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了任务目标和工作重点,细化了工作措施;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形成了多方参与、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合理运行的工作格局。在门户网站“部门信息公开”“部门动态”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栏目公布涉及卫生行政许可、医师资格考试、人才招聘、制度建设、工作动态、医疗机构审批登记、财政预算决算等内容,及时更新工作进展及重点事项,截至2020年12月31日,向网站发布各类信息137条,圆满完成目标任务,真正体现便民服务、为民服务、受民监督。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保障工作开展。一是细化目标任务。根据《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元谋县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清单的通知》要求,我局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梳理出主要工作任务,细化责任分工,将任务层层分解至局机关各股室,明确具体负责人,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推进明确了目标,理清了方向。二是保障工作经费。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县卫生健康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摆上议事日程,与卫生工作同步研究、同步推进,确保工作经费到位。2020年,我局投入工作经费1.2万元,用于制作宣传单、更换展板、配备电脑等,有效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开展。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全面拓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内容。紧紧围绕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等重点环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优化公开形式、细化公开内容,依法、主动、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

(1)规范卫生政务公开。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加强中央、省州县各级关于改善民生、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政策落实情况的公开工作。对可以公开的重大决策,严格执行“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等保密审查规定,经过审查充分公开,严格落实保密审查制度,合理确定公开范围。主动公开与公众密切相关的卫生健康政策、食品卫生、卫生应急、养生保健、卫生监督、疾病防治、医疗服务、医疗机构设置、执业医师管理等信息,做好政策宣传解读,真正体现为民、便民服务。

(2)规范权力运行公开。在单位门户网站“部门信息公开”“部门动态”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栏目公布涉及卫生行政许可、医师资格考试、人才招聘、党建活动、制度建设、工作动态、医疗机构审批登记、财政预算决算等内容,及时更新工作进展及重点事项真正体现便民服务、为民服务、受民监督。

3.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针对机构改革后相关职能划转情况,做好事项梳理和权责清单调整完善工作,完善卫生健康局行政职权217项,行政职权对应“责任事项”1797项,“追责情形”1546项,全面落实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规范和约束履职行为,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标准化办理工作,共梳理服务事项64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34项,公共服务事项17项,行政给付4项,其他行政权力1项,行政确认7项,行政裁决1项。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单位公示栏、政务大厅窗口等渠道公开权责清单,依法公开其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完成时限等。进一步做好行政审批事项服务指南、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注意事项等内容的信息公开工作,对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的受理、进展情况和结果等信息做到实时、准确公开。

(2)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根据《元谋县财政局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工作的通知》(元财预〔2020〕18号)要求,细化财政预决算公开内容。部门预决算所有支出(除涉密内容外)全部细化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逐步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预决算公开到具体项目;细化公开说明“三公”经费决算涉及的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2020年度,局机关及所属卫生健康单位均在网站公开了部门预算情况。

(3)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一是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工作。健全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卫生健康事业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制度》等制度,规范各卫生健康单位设备、试剂、耗材采购程序。二是认真做好基本药品和非基本药品采购信息公开力度。全面实行基本药物“点对点”网上集中采购,建立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不良记录公示制度。三是积极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对元谋县人民医院分院建设项目、元谋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项目、江边乡卫生院启宪新址建设项目等重点项目,严格按照审批、核准、备案等程序进行,将项目基本情况、招投标、施工管理、合同履约、质量安全检查、资金管理等信息进行公开公示。

(4)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一是全面深化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要求所属卫生健康单位健全信息公开目录,全面公开医疗服务、价格、收费等信息,做到制度上墙、价目表上墙,方便群众了解服务价格;按照要求向就医者提供住院每日费用清单和累计费用清单;切实做好公立医院改革信息公开,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借助电子显示屏、门户网站等渠道加强宣传。

二是主动公开卫生健康单位建设成果。结合“建设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活动,把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信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信息、城乡居民医保报销信息、院内规范管理制度等在院内显著位置公布,方便患者观看。主动公开医联体、医共体建设,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建设,慢性病管理中心建设和心血管救治站建设通过省州验收,乡镇卫生院等级评审结果,县人民医院提质达标通过验收,县中医医院通过二级甲等复审等重要发展成果,增强广大群众及医务工作者对我县卫生健康事业的信心决心,为推动健康元谋建设积极贡献力量。

三是全面落实献血工作信息公开要求。按照州无偿献血办要求认真组织开展无偿献血活动,每季度一次,及时下发文件通报各单位完成献血任务数情况,督促各单位按时完成分配的任务。通过宣传画、展板、横幅、电子显示屏等渠道,加大无偿献血知识的宣传力度。同时通过网站公示献血知识、完成情况、举报电话等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提高社会公众对无偿献血工作的参与率和支持度。

4.健全完善信息公开机制。一是建立健全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关注和跟踪媒体报道热点及社会热议事件,对涉及卫生健康领域的重点敏感问题迅速作出回应。二是及时更新完善部门职能及领导信息。根据机构改革后《三定》方案,及时更新部门职能及领导基本信息。三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动态更新机制。以信息公开工作中发现的新问题为导向,及时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密切关注网站动态,及时更新网站内容。四是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进一步细化完善保密审查流程,在撰写和发布信息时,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工作,由股室、办公室、分管领导进行层层审核把关,明确该信息是否公开、如何公开、是否需要删减后公开,从源头上做好保密审查工作。五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坚持日常检查和定期考核相结合,认真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监督责任,对下属各卫生健康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定期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指出,并明确整改时限,杜绝失泄密事件发生;畅通监督举报电话,认真办理群众反映的问题,所举报的问题一经查实,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5.其他工作。2020年我局未接到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依申请信息公开申请。不存在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1

0

72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9

0

27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73

0

62

行政强制

4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

157254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在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认真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人民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所公开的信息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特别是政策解读、办证流程等方面的信息还需进一步充实,内容和形式还需要创新;二是信息公开制度有待健全完善,对下属卫生健康单位的督促指导有待加强。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元谋县卫生健康局

2021年1月18日

上一条:元谋县卫生健康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元谋县卫生健康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