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卫生健康局

元谋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年05月09日   作者:   来源:县卫计局    点击:[]

根据《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元谋县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考评实施办法的通知》(元府办明电〔2016〕147号)文件要求,加强管理、依法行政,确保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我局认真按照上级的部署和要求,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特编制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一、概述

根据县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为切实抓好全县卫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县卫计局领导高度重视。一是及时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局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副局长、卫计局综合监督执法所所长任副组长,局机关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由杨周祥副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局办公室主任兼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处理日常事务。二是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年度工作计划,并召开专题会议对此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实行实报实销。通过近年的不断推进,进一步加强了卫计局各级领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水平,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力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有效的贯彻落实。

按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结合卫生计生工作实际,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股室和责任人,坚持“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按照职能职责的要求把好关,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的上网发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范围

2016年,我局在元谋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了机构概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政民互动、办事服务、专题栏目、总结计划、法律法规、行政许可、公众监督、通知公告、监督动态、卫生监督信息、党建行风、许可公示、许可指南、法律法规、卫生宣教、公开指南等方面的信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电视公开卫生职称考试、执业医师考试及卫生计生基础设施项目招标公告信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信息。在局机关内设立公告栏,公示人事招录、职称考试报名、执业医师考试成绩、人事考核结果等信息,公布举报电话。设立监督台,公示职能职责、服务承诺、股室职责、工作人员岗位、姓名、职务情况,接受公众监督。

(二)扎实落实全面两孩政策,推进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

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是新形势下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重大战略部署。坚持宣传教育为主的工作方针,加强基层计划生育宣传阵地建设。

强化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的宣传平台结合新《云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为契机,扎实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抓实“15311”工程,及时更新更换各乡镇宣传画、宣传标语和计划生育公示板,宣传好人口计生法律法规,避孕节育、出生缺陷、优生优育、生殖保健等知识。建立了以新闻发言人制度为核心的县级计生部门新闻发言人制度和网络舆情监测制度。创新宣传方式,充分利用“三下乡”、科技活动周等有利时机宣传计生政策法规、避孕节育、出生缺陷、优生优育、生殖健康等知识。充分发挥计生协会的作用,开展群众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倡导婚育新风,开展关爱女孩行动,引导群众自觉依法按政策生育。发放《农家历》3000册、宣传材料8000余份,加强宣传,通过手机快讯、元谋县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张贴实施“全面两孩”生育政策和《云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提高群众对“全面两孩”生育政策的知晓率。结合生育服务证制度改革,在我县全面实施生育服务证登记制度,有条件的村、社区配备了打印机,实现了“群众办事不出村”、极大的方便了群众,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二)主动公开形式

为充分发挥网站的第一平台作用。卫计局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制,在集群网站专栏下设机构概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政民互动、办事服务、专题栏目6个栏目。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可以查阅本部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截至2016年12月底,元谋县卫计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4064条,在政务公开栏公开信息1000余条,利用基它方式公开2000余条。在卫生监督所网站共公开政府信息1000余条次。网站被访问10000余次,接受现场咨询700余人次。根据便民、有效的原则,进一步加强便民服务,对公众关注的与卫生计生有关信息及时进行收集、整理和上网,方便公众查询。

1.推进医疗服务收费信息公开力。今年,为进一步推进医疗服务收费信息公开力度,县卫计局继续配合县发改局做好医疗服务收费有关工作,为加大医疗卫生服务信息公开力度,全面落实公示制度。一是在有条件的医院各楼层利用电子显示屏对所有服务内容及医疗诊疗项目收费标准、药品价格、新农合相关政策等内容进行滚动公开。在门诊大厅公示出诊专家和座诊时间。在大厅设有触摸屏综合查询机和检查结果自助打印机,缩短病人等待时间。二是在各医疗卫生单位公共区域公布投诉举报电话,设立意见箱;在卫计局、县人民医院开设投诉室,负责接待和处理患者投诉。在县医院建立院领导接待日、院长信箱,各楼层设立意见箱(簿),公布咨询、投诉、举报电话。对住院病人以“费用一日清单”的形式,向病人或家属提供包括药品、医用耗材和医疗服务的名称、数量、单价、金额等使用情况,或提供费用查询服务。利用各楼层电子显示屏,对收费项目、药品价格滚动公开。三是在各医院走廊公示栏内公示临时性的各类政策公告公示等。四是在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住院部墙上公示元谋县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基本服务项目;服务项目价格等。五是在乡村两级医疗机构设立服务价格监督牌,公示医疗服务收费项目和价格,全面实行基本药物网上统一采购和零差率销售。

2.推进行政许可办理信息公。

今年,我局进一步加强行政许可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规范行政许可有关工作。我局建立了行政许可工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加强行政审批窗口的“一站式”服务,全程公开透明。在办事大厅窗口设有职能与承担的许可事项名称、行政许可程序规定、提交资料目录等;同时摆放资料盒,备有方便公众取阅的办理须知、许可事项申请表、示范文本等内容。

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围绕行政主体基本情况和行政决策、执行、监督的程序、方法、结果等事项,不断拓展政务公开的内容。对执业许可证、卫生许可证的办证过程,收费;各种审批行为的程序、条件、时限等进行固定公示。

为加大公开力度,我局在卫生监督网上设置了行政许可专栏,将《行政许可事项目录》、行政许可工作规范、行政许可结果等内容予以公示,同时提供卫生行政许可的办理须知和各类申请表格下载等多种服务措施。实现了对许可事项的法规依据、条件、程序、期限、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许可结果等事项的完全公开。目前,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流程、须知和申请表格等均可在我局卫生监督网站中查询。

3.继续推进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按照全县统一要求,我局认真落实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不断细化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内容。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分别对2016年部门预算情况和2015年部门决算情况进行了公示。

4.积极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工作。积极推进以医院管理和电子病历为重点的医院信息系统建设,实现医院基本业务信息系统的数据交换和共享。预计2017年底前实现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公共卫生、新农合等系统的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积极推进区域内医疗卫生信息资源整合和业务协同。积极推动远程医疗系统建设,提高优质医疗资源可及性。

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让利群众。从2015年10月1日起,元谋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在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方面取消了1000元(含1000元)以上高值医用耗材加成,降低了彩色B超、CT大型检查设备的检查费用。提升了体现医务人员价值的诊查费、手术治疗费、中医理疗费等。医院利用网站、电子屏、宣传栏等多渠道宣传医改政策。运用电子屏公示药品及服务价格,接受群众与社会监督。积极开展临床路径管理,减化医、农保报销程序,各项工作正常推进。门诊收费水平和住院收费水平的增长得到合理控制。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后,医务人员学习业务技术的积极性得到提高,诊疗水平不断提升,不合理检查治疗现象减少,患者医疗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医疗费用负担减轻。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处理情况

(一)收到申请情况: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并公布了办公时间、地点、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核、处理、答复等内容。2016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申请处理情况:无。

(三)咨询处理情况:我局设有1部“96128”专用固定电话和一部专用移动电话。明确了1名政务信息管理系统管理员,2名“96128”业务人员。继续做好“96128”专线接听工作,专线电话运行良好,全年共接听并答复“96128”电话专线查询1起,办理均为满意,未发生接线员渎职及被举报行为。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6年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述情况

2016年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述情况。

六、兼顾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不断增加群众的监督渠道

一是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等新闻媒体。公共卫生事件预报、发生和处置情况,大的疫情通报、人事政策(卫生人才招录考试、专业技术职称考试)、行政许可等采用电视、报刊等媒体,乡、村级充分采用广播、板报进行宣传告知。二是编发信息。日常卫生计生工作事件,新农合资金运行等行业性、专业性强的事件,采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编发卫生计生信息、召开分析会进行公开告知。三是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宣传力度。实时开展一些卫生计生法规政策宣传、专业技术论文交流、技术成果交流。提高群众对卫生法规的认知。四是加强网站建设,推进电子政务工作,通过各类综合或专项行政服务中心,对行政许可、公共服务等事项予以公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对主动公开的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公开时限、公开流程进行规范。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督查,进一步促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元谋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6年12月22日

上一条:元谋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