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卫生健康局

元谋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年12月25日   作者:   来源:县卫计局    点击:[]

2017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带领和精心指导下,县卫计局以建设法治政府、阳光政府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严格按照《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元谋县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元政办发〔2017〕49号)要求,强化措施,统筹推进,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卫生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力度,稳妥有序做好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并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我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基础。

(一)加强组织领导

2017年,县卫计局以推进公开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为抓手,以积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为措施,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运行,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力度,一是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局机关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自职责分工,共同指导、推进、协调和监督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卫生计生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于局办公室,由朱艳、陶文娟同志担任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局机关政府信息的收集、整理、审核、发布等工作,同时负责组织、指导和协调所属医疗卫生单位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落实信息工作人员,专门进行资料收集、整理和网上填报工作,确保工作不脱节、不断档。二是全县各级各类医疗卫生单位均成立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切实做到每个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工作有领导亲自抓、有工作人员具体落实。三是加强单位门户网站和信息平台建设,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畅通性。

(二)细化目标任务。

按照《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元谋县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元政办发〔2017〕49号)要求,我局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梳理出主要工作任务,细化责任分工,将任务层层分解至局机关各股室,明确具体负责人,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推进明确了目标,理清了方向。

(三)保障工作经费。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县卫计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摆上议事日程,与卫生工作同步研究、同步推进,确保工作经费到位。2017年,我局投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5000余元,有效地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着力强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全面拓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内容。紧紧围绕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等重点环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优化公开形式、细化公开内容,依法、主动、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

1.规范卫计政务公开。全县卫计系统加强中央、省州县各级关于改善民生、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政策落实情况的公开工作。对可以公开的重大决策,严格执行“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等保密审查规定,经过审查充分公开,严格落实保密审查制度,合理确定公开范围。主动公开与公众密切相关的卫生政策、食品卫生、卫生应急、预防保健、卫生监督、疾病防治、医疗服务、医疗机构、执业医师管理、医疗事故处理等信息,对群众关注度高,咨询比较集中的信息,及时编制整理在网上主动公开。

2. 规范权力运行公开。在单位门户网站设置公开目录、公开指南、公众监督、通知公告、党建工作、四项制度、工作信息7个栏目,涉及卫生许可、医师资格考试、人才招聘、党建活动、制度建设、工作动态、医疗机构审批登记、财政预算决算等内容,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真正体现便民服务、为民服务、受民监督。截至2017年12月24日,向网站发布信息247条,其中,党建、党风廉政信息57条,动态信息33条,财务公开63条,应急工作12条,医政中医信息6条,健康扶贫信息18条,家庭医生签约信息26条,防艾工作23条,爱国卫生工作9条。

三、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

按照《元谋县人民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办公室关于转发《云南省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管理办法》的通知》(元审改办发〔2017〕1号 )文件要求,我局按照“谁行使、谁梳理”的原则,依据现行有效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府机构改革“三定”方案等文件,我局对现有行政权力进行全面梳理,并按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检查、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裁决和其他行政权力等10类事项逐条逐项分类登记,汇总后形成部门权力清单。目前,元谋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已汇总梳理上报县委编办审核,待审核通过后将及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单位门户网站等公开,依法公开其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完成时限等;进一步做好行政审批事项服务指南、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年检要求、注意事项等内容的信息公开工作,对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的受理、进展情况和结果等信息做到实时、准确公开。

(二)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根据元谋县财政局关于转发《云南省预算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元财预〔2017〕47号 )、《云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云南省财政预算公开工作实施细则(云财社〔2016〕183号)》等文件相关要求,细化财政预决算公开内容。部门预决算所有支出(除涉密内容外)全部细化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逐步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预决算公开到具体项目;细化公开说明“三公”经费决算涉及的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2017年度,局机关及所属医疗卫生单位均在网站公开了部门预算情况。

(三)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1.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规范招标采购工作。各医疗卫生单位购买大型仪器、设备等,必须向局机关进行备案报告,经召开领导班子会议研究决定后,方可按照相关程序进行采购;要求各单位通过公示栏、网站等方式进行公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二是认真做好基本药品和非基本药品采购信息公开力度。全县所有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全部配备和使用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推行临床首选和合理使用基本药物,鼓励公立医院和非政府办医疗机构优先配备使用基本药物。全面实行基本药物“点对点”网上集中采购,缩短了采购周期,提高了工作效率。出台了《元谋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运行补偿办法(试行)》和《元谋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办法(试行)》,及时足额下拨上级和本级财政安排的各项实施基本药物制度专项补助资金。三是建立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不良记录公示制度。

2.积极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

我局涉及“元谋县2017年项重点新开工项目”2项:元谋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项目;元谋县甘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项目,2个重点项目均严格按照审批、核准、备案等程序进行,并将项目基本情况、招投标、施工管理、合同履约、质量安全检查、资金管理等信息进行公开公示。同时,我局始终坚持建设项目审批程序公开,将项目单位总体规划和拟建项目的院内公示情况作为审批的必要条件,未进行信息公示的建设事项,一律不予受理。

(四)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1.全面深化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医疗单位便民信息及公共卫生服务等卫生监督检查情况;依法公开法定传染病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要求所属医疗卫生单位健全信息公开目录,全面公开医疗服务、价格、收费等信息,各医疗卫生单位做到制度上墙、价目表上墙,方便群众了解服务价格;按照要求向就医者提供住院每日费用清单和累计费用清单;切实做好公立医院改革信息公开,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借助电子显示屏、门户网站等渠道加强宣传。

2.持续开展以医疗机构为重点的院务公开工作。认真总结2017年以来医疗机构院务公开工作做法、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在此基础上研究提出深化院务公开工作、落实“一日清单制”的意见建议;继续推进医疗机构的院务公开工作,将医疗机构院务公开工作纳入医疗机构综合评价体系,并与医疗卫生单位行风建设、“三好一满意”、“医德医风建设”“平安医院”创建等工作紧密结合。

3.大力加强妇幼保健机构信息公开工作。将信息公开纳入妇幼健康优质服务创建活动的评估指标,通过多种形式,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要求实名投诉举报处理及回复率达到100%,服务对象满意率达90%以上。

4.积极推进基层医疗卫生计生机构信息公开工作。结合“建设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活动,乡镇卫生院把医务人员信息、药品及检查项目价格、新农合报销信息、院内规范管理制度等在院内显著位置公布,方便患者观看。在网站开通了“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专栏,展示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有关政策文件、各地开展工作好的经验、做法,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积极做好政策解答工作。

5.全面落实献血工作信息公开要求。在“世界献血者日”到来之前,及时下发文件通报各单位完成献血任务数情况,督促各单位按时完成分配的任务。通过宣传画、展板、横幅、电子显示屏等渠道,加大无偿献血知识的宣传力度。同时通过网站公示献血知识、完成情况、举报电话等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促进社会公众对无偿献血工作的了解和支持。

四、扎实推进监管信息公开

一是持续抓好法定传染病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鼠疫、脊髓灰质炎等传染病防控相关信息;二是按要求每月发布民生资金相关政策法规、工作动态、资金办理流程等信息。2017年向平台发布信息共12条,其中政策法规信息6条,工作动态信息5条。

五、依法办理依申请公开工作

为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我局建立健全受理、登记、办理、审核、答复以及归档等环节工作制度,明确各环节责任主体和办理时限;拓展依申请公开受理方式,畅通本系统电子邮箱、信函传真、QQ群、微信平台、政务服务窗口等受理渠道,及时、迅速地进行信息共享和公开;不断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场所的管理和服务,主动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交流,积极进行政策讲解和情感疏导,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申请权和救济权;对涉及多审慎稳妥地处理好各类申请个部门的申请事项,我局积极主动与其他单位进行协商办理,不断提高了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2017年度,我局未公开任何不应向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发生任何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

六、健全完善信息公开机制

一是将卫生计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列入年度培训计划,举办政府信息公开培训讲座和卫生计生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邀请专家就政府信息公开热点及建议进行讲解,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是建立健全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关注和跟踪媒体报道热点及社会热议事件,编制舆情信息、简报,并通过发布会、网站、微信等快速作出回应。

三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动态更新机制。9月20日-22日对局机关上一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行复查,根据信息公开工作中发现的新问题,及时修订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密切关注单位门户网站,及时更新网站内容,在网站发布信息的同时,将政策文件信息抄送至公开目录,实现目录动态更新。

四是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进一步细化完善保密审查流程,在制作和发布政府信息时,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工作,由股室、办公室、分管领导进行层层审核把关,明确该信息是否公开、如何公开、是否需要删减后公开,从源头上做好保密审查工作。

五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坚持日常检查和定期考核相结合;认真落实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监督责任,对所属各医疗卫生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定期督查,重点围绕保密审查制度建设、信息发布流程、公开平台管理等方面,既查台账资料,又通过技术手段检查公开平台,发现问题及时指出,并明确整改时限,杜绝失泄密事件发生;畅通监督举报电话,认真办理群众反映的问题,所举报的问题一经查实,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上一条:元谋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下一条:元谋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