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水务局

元谋县水务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年01月16日   作者:局办公室   来源:县水务局    点击:[]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水务局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县委县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为领导服务、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的原则,进一步加大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管理水平,使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实现了“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现将一年来的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

一年了,县水务局始终把政务公开工作摆上全局重要议事日程,与水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紧紧围绕水利对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保障作用,进一步扩大群众对水利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始终站在着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千方百计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问题的高度来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年先后组织召开了政务工作相关会议3次,对局机关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部署,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县委县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等上级有关政务公开文件的精神,使全体水务人员加深了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自觉主动参与、支持局机关政务公开工作。

(二)全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

2022年,因人事调整变动,县水务局及时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分块负责,党组办机关办公室具体落实的管理机制要求,及时调整充实了元谋县水务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抓好2022年度政务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同时,明确了专职信息宣传员1名,专职政务信息公开管理员1名,专门对水务系统的政府信息来源,公开程序等进行审核把关。目前,县水务局已形成了“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

(三)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全过程监管

一是出台了《元谋县水务局2022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元谋县水务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元谋县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文件,对要求拟对外公开的信息,形成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单位一把手三级审核把关机制。二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始终坚持办公室初审上报、分管领导进行复审、主要领导终审签发的机制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严格把关的机制,严格执行信息公开申请、发布和保密审查制度。严格执行“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的要求,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从源头预防失泄密事故的发生。严把信息公开质量关。积极组织相关干部职工参加各种形式的培训班,进一步提高水务系统各单位的信息采编能力,严把信息质量审核关,坚持做到不按程序报批的坚决不予公开、未经领导审核签字的信息坚决不公开。四是加强信息公开的硬件设施建设,强化信息公开系统的运行维护,及时按要求更新信息,提高信息的数量和质量。五是将信息工作纳入机关大比拼进行考核,按照分级负责、加强协作、促进工作的原则,从组织领导、公开内容、公开重点、公开形式、公开效果等方面对水务系统各单位的信息公开进行考核。

(四)围绕全县水务发展大局抓信息公开

在具体工作中,县水务局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把群众最关心的水资源管理、农村供水保障、灌区供水调度、河湖长制工作落实、水库船舶清理、地下取水监管、河道采砂监管等涉水工作事项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加大公开力度。同时,进一步加大了“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重点水利工程施工计划的公开力度,做到基础性工作长期公开,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963.98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1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县水务局2022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县政府对此项工作的高标准、严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部分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不足,主动公开意识不强;二是部分信息公开不够及时,政府信息报送时效还需加强;三是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素质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下步工作重点

一是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国务院、省、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精神,全面抓好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让信息公开工作日常化;二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内容质量,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方法,理顺工作流程和工作环节;三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严格规范管理,强化监督考核,做到职责明确、措施得当、运作规范,进一步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高效开展。四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多选派年轻同志参加上级组织的业务培训和学习,加强人员素质培养和锻炼,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度,一是协助县政府办公室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件;按照县政务服务管理部门的要求依法公开了元谋县水务局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元谋县水务局权责清单。依规在云南省信用信息一体化平台已录入12条法人行政监督检查信息、33条法人行政征收信息、3条自然人行政处罚信息;在云南省互联网监管系统录入28项监管事项和47条监管行为信息(检查)。三是2022年全年共发布部门工作动态65条,公布部门内设股室职能职责25条、领导信息7条、行政执法信息3条、人大建议18条、政协提案5条。四是涉及行政事业性收费金额963.98万元,其中:水资源费49.98万元,水土保持补偿费914万元,均已依法上缴相应部门。

2022年,县水务局受理依申请公开办理事项1件已按规程办结,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提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费情况。

元谋县水务局

2023年1月11日

上一条:元谋县水务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元谋县水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