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统计局

元谋县统计局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日期:2019年12月04日   作者:   来源:县统计局    点击:[]

今年来,我局认真落实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元谋县贯彻落实省州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元政办通〔2019〕24号)文件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精神,认真开展本单位承担的政务公开要点工作,现将2019年相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组织领导情况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

我局始终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一直将政务信息公开纳入本单位重点工作计划中,并要求统计工作者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我局专门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以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信息网络的更新维护和向政务公开网提供信息工作。

(二)细化工作要求,精心组织实施

我局结合统计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实际,围绕重点工作任务,制定了《元谋县统计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明确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及时主动公开统计数据,认真做好统计分析研究,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扎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7个方面推进政务公开要点工作。同时,认真开展政务公开督查工作,按照职责分工开展督查,明确责任股室,细化整改工作任务,扎实有效地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二、明确职责推进重点工作政务公开

(一)信息公开及时,运作程序规范

我局将政府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类,信息公开栏目统一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部门设定,包括领导简介、机构设置及职能、公开目录和指南、条例规定及制度、文件及解读、预决算公开及三公、计划总结及报告等栏目;我局按照相应内容及时进行公开,凡属于应当主动公开的已按照政府信息模式和规定的程序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并在网站上公布。

结合信息公开的贯彻落实,建立和完善了机关工作管理制度和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评议考核等相关工作制度以及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和程序,从工作程序到岗位责任,做出了明确规定,自觉接受上级和社会党广泛监督。

(二)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及时公开

在信息公开专题上开设“预决算公开及三公”专栏,细化公开“三公”经费决算、预算统计表,部门决算情况说明等。

(三)按进度公开统计数据

按照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统计局按进度发布月度元谋县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向公众传达政策、法规信息,切实提高公众的知晓率。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公开范围和内容等方面均有待进一步完善。为此,我局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大培训力度,制定专项培训计划,将政务公开列入工作人员培训内容。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文件的学习研究,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

(二)加大推进政策解读工作力度,及时将中央、省、州、县执行、颁布的相关法政、政策进行收集整理,按要求进行解读,集中公开发布。

(三)丰富政务信息公开途径,除做好网络、公开栏等常规途径的信息公开工作,也要加强新媒体平台建设,多措并举丰富政务信息公开途径。

上一条:元谋县统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元谋县统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