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统计局

元谋县统计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日期:2018年12月15日   作者:李香   来源:县统计局    点击:[]

2018年以来,我局加大公开力度,不断增强政务公开实效,现将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落实情况

我局按照《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元谋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元政办通〔2018〕28号)文件要求,认真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现将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根据工作实际,及时调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分管领导、人员和经费,保障工作正常开展;召开政务公开专题会议,部署全年工作,完善政务公开相关制度,实行信息公开发布审核,信息对外发布时,由拟稿人签字、所在股室负责人进行把关签字、并呈报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审批、办公室主任审核意见,信息是否主动公开等后才上传网站,将原稿件存档,防止信息公开不当情况的发生。

(二)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按照文件要求,我局主要围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加强预期引导。一是及时在元谋县人民政府网站——统计信息栏目发布元谋县2018年月度、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全县经济运行情况分析,以及各专业统计分析。目前发布至1-10月数据,共发布统计信息52条。二是及时撰写反映本部门工作动态的政府信息发布到元谋县人民政府网站——部门动态栏目,共发布政府信息28条。三是及时在网站上公开了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机构职能等。

(三)增强政务公开实效。围绕政府服务的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工作要求,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水平。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进一步明确公开的内容、时限、方式等,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定期对不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评审,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

二是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化集中化水平。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增进与公众互动交流,及时在元谋县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工作信息,让公众实时了解我局工作动态。

三是提高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 积极参加县政府办等部门举办的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培训,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提高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典型经验做法

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成立并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充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按照“统一协调、分工负责”原则,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形成了“领导高度重视、办公室牵头,全员充分参与”的工作氛围。主要采取以下几方面的做法:

一是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政务信息公开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深入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建立以办公室负责、各科室全力配合的工作机制。

三是积极开展宣传,强化全员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识。

四是加强监督检查,按季度通报政府信息公开完成情况,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效有序运转。

三、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主要存在两方面的问题:一是思想认识不深,还有待加强。我局的人员是典型的业务人员,在信息撰写及经济运行分析能力上还不足,只会干不会说,形不成对外的强有力宣传。

二是由于办公场地较窄,不能制作较大的公开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开内容的数量及质量,政务公开工作阵地主要集中在局内和网上,对内宣传氛围不浓,还有待加强。

下一步工作打算:为不断加强和改进政务公开工作,在今后工作中,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强化我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细化工作责任,明确工作目标,确保工作抓出实效。

二是加强学习。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加强队伍建设,强化督查,保证政务公开工作有效稳步推进。加强网站建设,完善政务信息平台,做好统计服务工作。

三是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推进政务公开与统计法制建设相结合,切实做到依法行政,扎扎实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四是加强政务公开力度。通过梳理、规范信息公开内容,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重点,规范做好公开档案资料的归集、整理、收藏工作,开创政务公开工作的新局面。

上一条:元谋县统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元谋县统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