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审计局

元谋县审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年05月09日   作者:吴荣   来源:元谋县审计局    点击:[]

根据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元谋县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考评实施办法的通知》(元府明电办〔2016〕47号)的要求,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召开班子会安排布置,并安排专人对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检查,现将2016年我局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自查的主要内容。

2016年,在县政府电子政务管理中心统一领导下,我局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元谋县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要求,以阳光审计、阳光服务为目标,切实推行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提升了审计工作透明度。

加强组织,强化领导。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了局长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具体负责人的领导小组,办公室两名同志具体负责信息公开日常工作。二是结合本部门实际制定了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逐项分解任务到人,确保工作落实、责任落实、责任人落实。按要求确定公开事项、上报程序,将审计职能、办事条件、办事程序、办事纪律公开,以适当方式向群众公示。三是年初,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总体规划,确保年度有安排,实施有措施、工作有总结,经验有交流。四是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制定了《元谋县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元谋县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元谋县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规章制度,对信息产生、信息发布与审核、信息安全等都制订了制度,为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㈡依法公开,有效落实。

1、认真落实各项工作任务,积极参加市里举办的会议、培训等,无缺席或请不相关人员代替。

2、完善了公开程序。在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密切的民生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的同时,我局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性和保密性的审核发布制度和审核发布单,完善信息公开程序,在审核后第一时间上网发布。2016年未出现政府信息泄密事件和重点网络与信息安全事故。

3、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元谋县审计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根据各股室、审计中心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疑问,及时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工作。2016年我局在政务信息公开等平台主动公开各类信息总计89条;

4、全面公开审计结果,扩大审计工作开放度。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的要求,进一步完善阳光审计的思路和做法,不断提升元谋县审计工作的开放水平。县人民政府要求县审计局在审计报告中告知被审计单位,审计结果将向社会公告,截至11月25日,以公告为常态,不公告为例外,对40个项目在元谋公众信息网政府部门公开栏和一定范围内进行了公告。2016年在审计项目开展前,向被审计单位公示审计事项,审计组纪律,做到审计过程公开透明,审计结果定期公告,进一步增强了审计工作的开放度。

5、注重了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和及时性。为确保政府信息生成后及时在上网公布,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加强了公开规范性和及时性的督查,局办公室严格把关,对各责任股室下发的各类文件,一律在保密性和规范性审核后、印发的同时上网公布,确保动态政府信息5个工作日内发布,其他政府信息20个工作日内发布,信息内容完整、规范、无差错。

㈢精心编制,严格审核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1、我局编制、公布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和年度总结报告、年初计划等,以此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同时结合本局实际及时修订和补充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

2、由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维护和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做到公开内容全面真实、及时准确、重点突出、群众满意。

3、及时主动公开了本部门的机构简介、领导分工、工作动态、计划安排以及应该面向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特别是本部门的便民措施、工作制度、审计工作开展情况。

㈣强化公文管理,不断提高电子办公平台的运用。

一是严格按照元谋县电子政务平台、州审计局OA管理系统办理收文、发文,凡不符合两个公文管理系统行文、发文规范的一律不准印发。2016年先后打回重新办理的公文28件。二是及时在电子政务平台签收办理县委、人大、政府、政协、纪委等部门的公文,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在政务网上签收办理公文4145件,发文14件,年内未发生重大差错。三是及时办理审计内网事务,接收上级审计机关行政公文、业务公文、信息、简报,电子邮件等,并迅速处理内部股室行文流转。2016年据不完全统计,接收处理上级审计机关各种公文、邮件等712件;本局拟草印发行政公文42件,审核套红审计通知书、审计报告、审计结果报告、审计决定、审计报告征求意见书412件、办理审计结果公告4篇、拟草印发各种自查报告18件。一年来坚持严把公文质量关,对不符合规范的公文能修改的尽量修改,不能修改的或有较大差错的退回经办人重新行文后印发或不印发。电子政务办公平台运转正常,同时按照《元谋县审计局2016年审计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公文考核的规定对公文进行日常检查。通过严格的把关,公文的质量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采用电子办公,多年来已实现无纸化办公。

㈤狠抓落实,审计宣传工作取得较好成绩

局党组高度重视审计宣传工作,把审计宣传工作纳入审计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专题研究安排部署审计宣传工作。为了认真落实局党组提出的2016年审计宣传目标,一是认真落实局党组制定的《元谋县审计局审计工作宣传实施方案》,《元谋县审计信息考核暂行办法》。二是根据局党组把《楚雄审计》理论文章及信息任务逐项分解到股室及个人的实际,年初制定了撰写审计信息的计划,认真完成政务、审计信息任务数。三是为了提高信息写作水平,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了州审计局、县广电局举办的电视新闻培训班、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举办的信息报送培训班的学习。通过培训、学习,对什么是信息、如何撰写信息、怎样才能有信息写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信息写作的水平有了较大提高。年内,共向上级审计机关及各种媒体报送新闻、信息99条(篇),被采用65条(篇)。其中:《楚雄审计》采用61条(篇)、《元政信息》采用2条、《元谋信息》采用2条,协助《元谋电视台》制作电视新闻2条。让审计宣传做到了电台上有声音,电视上有画面,报刊上有文字,审计宣传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

㈥强化监督,有序操作。

1、强化督查制度。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

2、推行定期通报制度。我局的重大决策,都要注意倾听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实行决策前的社会通报、公示,并在决策后通过一定形式向社会公开,如审计项目向社会公开征集等。

3、建立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为进一步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社会监督,出台了《元谋县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试行)》,并在元谋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告。

㈦政府信息公开取得实效。

1、运用各种便于公众知晓的形式传递政府信息,为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及时有效,方便群众及时完整地获取政府信息。

2、对我局制度、审计法律法规等内容实行了长期公开,审计计划阶段性工作实行逐段公开,日常工作实行及时公开、审计动态实行随时公开。

3、对事关全局、涉及公众普遍关注和公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实行决策前公开、实施过程动态公开和实施结果公开。从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应公开而没公开或不应公开而公开、公开不及时等情况造成的事故或群众投诉。

二、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今后措施。

存在的不足:一是由于人手有限,工作任务重,政务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二是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三是人人动手写政务信息的热情还不高,极少数干部职工对政务信息的认识还不到位。四是政府信息报送的质量还不高,把握的重点不够,政府信息写作技巧还有差距,因此,信息被本系统的采用多一点,其他部门采用的较少,特别被县委县政府《元谋信息》《元政信息》采用的更少。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主要通过以下措施进行改进:

1、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积极探索并实行各种方便群众查阅、了解信息的公开方式。

2、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我单位将努力向“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迈进,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3、逐步扩大公开内容。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4、加强学习和培训。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政府信息写作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报送、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元谋县审计局

2016年12月30日

上一条:元谋县审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