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9年01月18日   作者:田仁富   来源: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的,包括概述、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编制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20日止。本报告在元谋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一)组织领导及机构设立情况

一是成立了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局办公室负责处理日常事务,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全年专题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3次,进一步修改和完善了本局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指南,及时在元谋县人民政府网站上公布了信息公开的受理机构、受理电话和受理电子邮箱,方便社会公众及时向查询、咨询相关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机制的建立和落实情况

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政策文件解读实施办法》、《新闻发言人制度》、《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外信息发布、报送、审核管理》等规章制度,明确了工作目标和责任,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落实96128专线分管领导及信息联络员,明确工作职责,向公众公示信息咨询、查询电话,确保有问必答,限时办理,明确规定对能够当场答复的问题必须当场予以答复,不能够当场答复的,要在接到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一年来无二次转接现象发生,无回答问题态度恶劣、语气生硬等现象出现。为开展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及培训情况

积极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知识及工作要求。及时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参加州工商局、州食药监局、州质监局、县委、县政府组织开展的各种学习,培训活动,规范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水平。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及考核情况

2018年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纳入绩效考核,制定下发了《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压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定期或不定期地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和纠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编制情况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编制了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确定了信息公开的具体内容,并在规定时限内主动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

(二)本年度主动公开信息总数

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8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81条(公开食品安全抽检信息52期,食品药品主体信息、许可信息及监管信息27期,公开药品、医疗器械、特殊用途化妆品抽检信息7条,公开食品药品行政处罚信息2期,发布食品药品预警通告2期,其它监管信息91条)。通过微信订阅号公开政府信息69条,通过电子政务协同办公系统公开政府信息58条。

(三)本年度主动公开信息的种类

为切实提供方便、快捷的政府信息,本年度公开的信息种类主要有食品药品安全信息、部门动态、部门文件、政策解读、预警通告、办事指南等,确保在职责范围内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全面、准确和及时。

(四)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

以元谋县人民政府网站为公开政府信息的主渠道,结合楚雄州电子政务协同办公平台、微信订阅号“元谋县市场监管”、设置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栏、印制宣传材料为辅的形式,及时开展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部保密审查制度、程序的执行情况

依据《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规定,严格对拟公示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拟公示的政府信息全部需经办人提出拟办意见,报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审批后公示,坚持“公开不涉密,涉密不公开”,一年来,无任何泄密事件发生。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来,未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来,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被提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发生。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来,因未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不存在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

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没有设置专门的机构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务公开工作量大,由办公室人员兼职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难全面兼顾。

(二)公文公开属性执行不严格方面。在拟制公文时,存在未严格执行“五公开”工作要求,在发文过程中虽已明确 “此件公开发布”、“此件不公开”、“此件依申请公开”及“此件删减后公开”等公开属性,但未及时在网络公开。

在2019年工作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认真梳理存在的各类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在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下,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进行整改,确保2019年度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上一条: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下一条: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