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应急管理局

元谋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年05月09日   作者:   来源:元谋县安监局    点击:[]

2016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政府办信息中心的指导帮助下,我局始终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推进政务服务改革的重要内容,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元谋县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分工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安全生产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实际,不断健全完善工作各项制度,规范公开内容和形式,提高行政执法、政务服务工作透明度,扎实做好2016年度全县安全生产政务公开工作,确保了人民群众对安全生产的知情权、参与权,自觉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取得了应有的成效。

一、基本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有序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我局高度重视安全生产领域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工作,充分认识安全生产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在政府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作用,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四位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责任股室和责任人,对工作任务进行了分工,层层落实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责任。领导小组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明确工作目标、要求和重点。主动协调,积极参加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举办的信息写作培训,提高信息公开稿件质量。办公室加强与其他股室的沟通协调,确保各股室工作动态信息及时发布,通过各股室的共同努力,全局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质量有了进一步的突破。

(二)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狠抓信息公开工作落实。严格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健全完善工作制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2016年,我局认真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和协调发布机制,推动保密审查和公开属性认定与公文发布审批流程同步进行。对主动公开的公文,在公文成文日期下一行标注“此件主动公开”字样,按时限规定及时公开,自觉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细化了办事流程和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办理程序,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及保存备查等各环节流程。公开了信息公开目录、指南和依申请公开流程,依法依规办理依申请公开,开展常态化监督,保障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良性运行。

(三)明确公开重点,抓住关键强化落实。结合安全生产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实际,对照元谋县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认真落实牵头任务,发布全县安全生产信息,围绕加强安全生产领域政策解读与回应、强化安全执法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信息、落实安全生产等重点及时主动公开有关信息。工作中既突出重点,又兼顾各方,确保了公开工作全覆盖和有条不紊开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在政府门户网站以及单位信息公示栏公开了本单位的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及职责、联系方式、服务承诺、办事指南,方便群众及企业办事。二是推进非煤矿山、尾矿库、危化品、烟花爆竹、工贸企业、职业卫生监管信息公开。对全县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检查大整治大督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公开。三是加强安全生产法规政策、隐患排查整治、事故风险防控等方面的政策公开力度,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发布各类监管执法信息、隐患排查整治信息、重大危险源信息、职业病危害预防信息等共计76条。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是强化预警信息公开,针对重要时段、重大节日、重要节令、重要天气等的安全生产工作特点,通过网络、手机短信、微信平台等方式,及时发布安全生产事故预警信息16次。二是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制定和公布了依法承担行政职能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展示,实行动态管理,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做到“清单之外无权力”、“法定职责必须为”。三是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涉密等情况外,许可事项材料实行目录化,统一办事流程,大力提升网上可办率。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局在局办公室设立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接待窗口,在县人民政府网上提供了依申请公开表格的下载、联系方式和联系电话。截至2016年12月31日,未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

五、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

2016年未发生重大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严格履行《条例》赋予的法定职责,认真做好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未发生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情形,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涉及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通过认真分析查找,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部分股室和人员认识还不到位,信息公开意识有待加强;二是信息公开内容和广度和深度不够,部分公开的信息与公众需求之间仍存在差距;三是部分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全面,一些信息未能及时公开,信息公开力度仍然有待进一步加大。

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加强督促,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努力提高干部职工信息公开意识,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及时主动地公开信息,扩大信息公开范围,更好地为公众提供优质的服务。一是进一步完善公开形式,充实公开内容,科学分类有关文件和监管执法信息等,着力提升信息公开的规范化标准化;二是加强和改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按有关要求,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公众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的重要安全生产信息;三是积极组织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素质和工作水平。四是及时更新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继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机制,对照新要求、新标准,修订已有制度规定,加强公开信息内容的保密审查,定期开展信息公开情况分析。

上一条:元谋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