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乡村振兴局

元谋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年07月02日   作者:县扶贫办   来源:县扶贫办    点击:[]

2017年,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要求,按照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安排和部署,结合我办工作实际,就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升政务服务工作水平,现将元谋县扶贫办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以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政府行为、提高服务质量、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目的,以建立制度完备、公开公正、运转协调、职责明确的政府运行机制为重点,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与促进依法行政、营造"三个环境"、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机关工作人员的民主意识、效率意识、服务意识和法制观念,努力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政府,为元谋县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强化规范建设,提高工作质量。

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点题公开“三个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规范。对政务公开的范围、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的形式、政务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准确。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公开的力度。

三、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

1.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积极发挥扶贫办政务公开领导机构职能作用。

为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提高工作透明度和工作效率,一是成立了主任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综合股,由综合股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部门具体承办,干部职工参与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二是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三是加强督促检查,每季度对政务公开的情况进行检查,并根据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更新公开内容。

2.积极探索规范制度、重要事项公开和公开的形式。

(1)规范制度,以制度管人管事。县扶贫办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制定了相关制度,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严格执行州、县及办里制定的各项政务公开工作措施,不允许出现违反有关政务公开政策文件规定的事件。

(2)规范形式,注重实际效果。按照政务公开的具体要求,扶贫办在公开中结合阳光政府建设工作,主要采取了在政务网和门户网站上公开制度政策和扶贫动态信息、设立公开宣传栏、公开监督电话、设立意见箱等方式,及时公开重点工作的办事程序和办事结果,公开内容定期更换、更新。县扶贫办还公开了对外电话,同时,各乡镇也按要求设立了相应的公开宣传栏、公开监督电话、意见箱等。

(3)加大服务“窗口”建设,务求实效。县扶贫办始终把服务“窗口”建设作为加强政风建设、推进和落实政务公开的突出重点。凡是属于公共服务和行政执法的“窗口”股室,如办公室、招生办公室、职成教股、人事股等都公开了办事制度,实行首问责任制,方便了来办事的群众。各股室在工作中积极探索工作方法,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俯下身、静下心、动真情,积极增强为民办实事的能力,为更好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促进依法行政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四、取得的成效

一、健全监督检查机制,以制度促公开。一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监督检查机制。每季度对政务公开的情况进行检查,并根据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更新公开内容。二是建立健全了公开档案,公开程序也严格按照上级的要求规范运作。三是设立政务公开工作意见箱,在公开的同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二、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工作效率明显提高。一是机关干部的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明显增强。本职工作时时刻刻处在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干部职工普遍感觉到了压力感和危机感,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增强了,工作作风和工作态度转变了,工作效率也随之大大提高。二是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政务公开拉近了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增进了相互理解,在方便群众、服务建档立卡户、抑制腐败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现在通过政务公开,各股室对外公布了电话,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在工作中,工作人员耐心解释相关政策,使群众了解实情,对我们的工作多了一份理解和支持,透明度的增加也使群众心情变得舒畅。三是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县扶贫办将为群众办实事作为转变工作作风的落脚点,今年以来,积极听取群众意见,采取了积极措施,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同时,重视群众举报,认真查处各种案件。由于政务公开工作措施有力,注重实效,一年来,我办没有发生重大信访责任事故。

元谋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8年1月6日

上一条:元谋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元谋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