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元马镇

元马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年05月08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概述

2016年度,元马镇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关于进一步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相关要求,以促进阳光政府、效能政府和预防腐败为目标,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截至12月底,全镇通过元谋县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主动公开各类信息65件,通过镇内设置的党务、政务公开专栏公开文件24件,受理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咨询15次。

(一)成立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

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由镇长任组长,分管办公室的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党政办公室,由分管镇党政办的分管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处理日常事务。做到组织、机构、人员到位。

(二)建立相关工作制度

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工作职责任务:一是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拟定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措施;三是做好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应用培训;四是编制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五是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各级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项目;六是会同县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完善考核评议、责任追究制度,开展考核评议和监督检查工作;七是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提出的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举报并及时调查处理;八是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和监督管理,并对因审查不严造成失泄密的单位及责任人进行查处。

(三)建立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程序

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密管理,确保国家秘密、内部工作信息、敏感信息不泄露,我镇成立了保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保密检查、监督和指导,并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机制,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前需进行严格的保密审查,所公开信息需填写元马镇政府信息公开备案审批表后,信息员负责初审,领导签字后方能在元马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开,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范围

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容易引发矛盾和滋生腐败现象的事项。一是元马镇机构职能公开,公开我镇详细办公地点、电话、基本职能、领导分管工作、各站所职能等信息,同时要求各单位公开相关信息,特别是涉及行政许可审批的单位,方便公民、法人、其他组织获取本单位信息、咨询和查询。二是政策信息公开,公开相关政策法规,使得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据政策法规监督我镇信息公开情况。三是公开我镇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四是公开相关业务及服务承诺,将元马镇服务承诺公开。

(二)主动公开形式

我镇主要通过以下三种途径和方式进行信息公开:

一是按照政务公开的具体要求,在公开中主要采取了设立公开宣传栏、公开监督电话、设立意见箱、网站公开等方式。利用元谋县元马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政府信息。

二是设立了政务公开栏。设立了多块政务公开栏,主要是与群众关系密切的有关部门,公开重点工作的办事程序和办事结果,公开内容定期更换。

三是公开监督电话。公开了一部对外电话。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处理情况

针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我镇一是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为进一步保障和落实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元马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元马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指定元马镇党政办公室为我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并制定出详细的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方式和受理程序。二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及减免标准。根据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并通过纸张、磁盘、光盘等介质提供政府信息的,按照提供政府信息的件数收取检索费。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收费标准依据国家规定收取。在省价格主管部门会同省财政部门明确收费标准前,本机关以不高于当地市场价格水平收取,并接受价格主管部门的监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人确有经济困难的,申请减免费用时,必须将相关证明与《元谋县元马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一并提供。

(一)收到申请情况

2016年元马镇未收到依申请公开待办事项。

(二)申请处理情况

2016年元马镇未收到依申请公开待办事项。

(三)咨询处理情况

2016年元马镇未收到依申请公开待办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无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述情况

我镇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未出现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少数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某些行政决策仅对结果进行了公示,而对决策前和决策过程中的信息公开较少;

二是存在部分信息公开不够及时的情况;

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还有待加强。

(二)改进措施

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制度化和规范化,下一步我镇将遵循公平、公正、便民的基本原则,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确保政府信息的全面及时、准确公开。

一是继续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具体要求,将公开的重点放在群众关心的公共事务的决策依据、决策过程、决策结果的公开。

二是认真组织学习。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对《元谋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和《2016年元谋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解细化方案》等文件进行深入学习,确保文件精神贯彻落实到位。同时严格对照元谋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评议考核办法开展自检自查,做到查缺补漏,力争使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

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保证公开信息的及时、准确和全面,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同时建立健全各项制度,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四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与村务公开互动机制。围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找准政府信息公开与村务公开的结合点,完善组织体系和制度机制,利用便民服务中心等载体搭建综合平台,实现政府行政管理与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的有效衔接和良性互动。重点做好各项支农惠农资金分配使用、征地补偿费和安置补助费发放使用、救灾救济款物发放、抗震救灾资金使用情况、优待抚恤等情况的公开。积极推进为民服务代理制等便民服务措施,方便群众办事。

五是强化对重大问题公开。这既是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矛盾集中的热点焦点,也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如集镇建设、土地征用和拆迁、工程项目招投标,民政救济资金、交通、水利等专项资金、国家粮食补贴、农机补贴、两免一补资金、计划生育奖励扶助资金等,这些重大问题的公开,有利于化解矛盾,提高政府威信。

六是创新公开形式及载体,通过发放便民卡、设立农民服务站(点)等形式,靠前服务,主动服务,利用街子天加大对政府各项方针政策及事业单位办事程序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知晓率。

七是充分利用大学生志愿者、党建助理员、计生宣传员、等走村入户的机会,加强对国家政策的宣传和各单位办事程序的宣传。

元马镇人民政府

2016年12月25日

上一条:元马镇2017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