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元马镇

元马镇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年01月07日   作者:元马镇   来源:元马镇    点击:[]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元马镇人民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如下:

1.本年未新制定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无行政许可事项,行政处罚1项,无行政强制项,无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集中采购事项21项804967元。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507条。(其中:集中采购信息21条、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信息18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32条、教育信息67条、医疗保障信息53条、社会保障信息65条、就业创业信息12条、应急管理信息9条、环境保护信息13条、公共卫生信息10条、安全生产信息52条、食品药品信息12条、其他信息143条);

3.回应解读情况:无

4.机构建设和队伍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1个,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1个,查阅点全年接待人数1346人,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4人,4人均为兼职人员,无专职人员数。

5.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全年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4次,举办相关培训班1次,接受培训人员170人,开展宣传活动2次,发放宣传材16000份。

6.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2021年12月14日收到依申请公开1件,已依法依规办理答复。

7.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无

8.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无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年来,我镇在政务公开工作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但基于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政务公开工作面临新期待、新挑战、新任务,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

一年来,我镇在政务公开工作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但基于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政务公开工作面临新期待、新挑战、新任务,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版式创新上还需进一步提高,公开的手段单一,内容不足,公开的渠道过窄,大多限于宣传条幅、宣传展板、公告栏等,运用网站公布的政府信息比重较小,群众对新媒体公开接受度不高,政务信息门户网站利用率不高,群众参与度不高。

二是公开意识不强、数量不够,难以配备专职信息公开人员,对政务信息公开缺少专业知识,兼职人员培训较少,公开重点不够突出,政策解读、回应关切中的针对性、质量和效果有待进一步提高,公开内容不全面,事后公开多,事前、事中公开少,政务公开台账资料管理不够规范。

三是公开渠道多样性与权威性不平衡。工作创新能力仍需进一步增强,未建立政务公开信息反馈制度,公开后没有及时听取群众意见。

(二)改进情况

为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依法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不断增强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增进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工作的信任和支持。元马镇重点从以下几方面改进政务工作:

一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确保政务公开落到实处

元马镇充分认识到推行政务公开,是政府服务人民、依靠人民,对人民负责、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制度安排。要把政务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推动新时代政务公开不断向纵深发展。政务公开工作的成效不能局限于一朝一夕,要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必须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和监督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

为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镇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形成了有效的指挥领导体系,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政务公开和村务公开工作进行了督促和部署,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设置公示栏和公示牌,采用广播、会议、简报等形式将有关政务予以公布。

二是突出重点,明确形式,规范程序,不断深化政务公开

规范设置“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健全完善公开目录,动态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准确界定标识公开属性。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明确政府信息申请接收渠道、受理机构、联系方式及使用注意事项等信息。健全完善互联网申请、当面申请、信函、申请、传真申请等多种申请渠道,完善接收程序,确保渠道畅通。按照《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的通知》要求,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的工作制度和跨部门协商制度,明确各环节责任主体和办理时限,申请答复做到合法合规、程序完善、准确及时、格式规范。

重点公开重大建设项目、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文化旅游、义务教育、住房保障、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稳岗就业、减税降费、应急预案、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内容。

三是创新思路,真抓实干,务求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成效

探索创新政民互动方式。通过开展多样化主题活动,深化公众参与,强化政民互动,有效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理解、认同和支持,更好树立政府开放透明形象。政务服务大厅加强政务公开窗口建设,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号答”、“一站式”的政策咨询服务,切实解答社会公众普遍关心的上学、就业、养老、医疗、创业、纳税等方面的问题,让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解答政策咨询的过程成为给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过程,真正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汇聚众智、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推动解决问题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全流程优化政务服务,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现代化,助力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元马镇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30日

上一条:元马镇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元马镇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