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黄瓜园镇

黄瓜园镇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年01月16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元谋县贯彻落实2022年楚雄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清单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不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权威性和实效性的基础上进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扩大主动公开信息范围,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提高信息的质量。一是加强领导,确保认识到位。黄瓜园镇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并不断调整充实由镇人民政府镇长任组长、镇党委组织员为副组长,各中心、站、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工作。不定期召开政务公开工作会议,研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下步工作。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工作氛围日益浓厚,确保了这项工作的有序开展和深入推进。截至2022年底,通过元谋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乡镇动态信息61条,办理12345热线交办事项55件,全镇被中央及省州县媒体采用稿件200余条,其中,省州及以上媒体采用155条。二是加强制度建设,确保责任到位。在工作中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与机关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制定完善了相关工作制度。制定了《黄瓜园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黄瓜园镇政务公开查阅点管理制度》《黄瓜园镇12345热线办理工作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确保定岗定责,分工明确,责任到人,避免推诿扯皮现象发生;同时,注重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设立政策公示栏、咨询卡,将需要对外公开的政策法规、工作范围对象、办理程序和工作时限等予以公示,以最简洁的方式让群众了解政务公开的内容,更好地服务群众、方便群众,接受群众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上半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件)

2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件)

三、上半年办理结果(件)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1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1

1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3

3

四、结转下半年度继续办理(件)

0

0

备注

统计时间截至12月31日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应对群众的需求,公开内容需更加贴合民生实际,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需更加丰富,下步我镇将从两方面提升。一是不断完善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进一步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的作用,利用互联网的便捷性,集中财力、整合资源、统一规划,共同搭建技术先进、功能齐全、内容丰富、服务方便、面向镇内外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力争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二是加强宣传培训教育。合理运用多种形式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让广大群众熟悉政府信息公开知识。要对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及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加强服务意识、专业技能教育,造就一支政务公开的专门人才队伍。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要点落实情况

我镇结合条例的有关要求,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不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权威性和实效性的基础上进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扩大主动公开信息范围,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提高信息的质量。一是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2022年,我镇在全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权威性和实效性的基础上,重点围绕干部人事、工程建设、招投标采购、民生信息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二是明确要求政务公开工作要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加强政务公开。将公开栏等设在群众便于阅览的地方,采用广播、会议、简报等形式将有关政务予以公布。凡涉及组织人事工作的,在镇村干部职工会议上公开;涉及经济管理工作的,逐级向群众公开涉及农经的热点、焦点问题,直接公开到户、到人。明确要求政务公开必须做到尽快、及时,常年公开、定期公开与随时公开相结合,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对已公开的内容注意更新。

 (二)2022年,黄瓜园镇受理依申请公开办理事项3件均已按规程办结,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提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费情况。

 

上一条:黄瓜园镇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黄瓜园镇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