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物茂乡

物茂乡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自查报告

日期:2018年05月08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全面落实2016年度全乡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根据县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和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乡实际,现将我乡完成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全面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明确责任。成立了以党委副书记、乡长为组长,党委组织委员、党政办主任为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乡党政办公室,具体负责乡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有关事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加强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认真组织乡、村、组干部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有了明确的了解,增强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重要意义的认识和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并广泛开展了宣传教育活动,利用墙报、横幅、宣传栏等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力度,积极引导群众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熟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用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实施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和工作实际,抓紧制定建立了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编制了《物茂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物茂乡信息公开目录》,对政府领导、机构设置、人事信息、政策文件、政府工作报告、政府重点工作、乡村建设、计划生育等进行及时公开。

(四)创新载体,完善政务载体形式。一是在乡政府及辖区各村设立了公开栏,对于规章、制度、政策等内容进行长期公开;二是对于动态性、阶段性和常规性的工作进行适时公开;三是对于临时性的工作采取张贴公告形式进行即时公开,实现了党务、政务、财务三公开。四是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综合服务平台向社会公众公开各类重要的政务信息,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方便群众用多种方式获得政府信息。

(五)电子政务办公平台广泛应用。自2015年1月1日使用新版电子政务办公平台以来,我乡党政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带头普及电子政务办公平台。目前,电子政务办公系统的应用已基本涵盖我乡日常政务办公的所有需要,实现了公文管理、档案管理及部分政务工作的信息化处理,大大简化了政务工作的过程,提高了工作效率。

二、公开情况

一是通过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03条,其中:公开目录6条、公众监督信息8条、四项制度8条、通知公告9条、工作动态72条。

二是制作固定的政务公开栏,针对机构设置、工作制度、班子成员分工、权力流程图、办事程序、工作职责、“三严三实”工作开展、三公经费、政策宣传、通知公告等内容进行公开。

三是通过各类会议、黑板报、宣传栏、展板等方式进行政务公开。

四是增设临时公开栏,对党员干部职工捐款捐物、先进个人评选、各种考核及办公经费收入支出情况等应公开的事项进行了公开。公开财务收支和“三公经费”按季度公开了3期、公示科级领导考核2期、领导干部拒绝收受“红包”承诺书11份、廉政承诺书11份。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目前,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在公开数量、公开范围、公开方式等方面仍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深化政务信息公开内容不到位,具体体现在公开内容单一,仅限于机构职能类、政策文件、工作动态类;二是工作机构有待于进一步健全,信息人员匮乏,办公设备条件不够完善;三是开展信息公开宣传教育培训不足,工作人员认识不到位,维护人员专业水平不高,网站更新不及时。

下步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学习培训,提高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完善和制定相关措施,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责任到人,建立起各负其责、运转协调的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三是提升政府政务信息公开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和拓展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方法,切实加强信息收集、整理和发布工作,提高信息质量、增加信息数量。

物茂乡人民政府

2016年12月28日

上一条:元谋县物茂乡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