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物茂乡

物茂乡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9年01月22日   作者:物茂乡党政办   来源:    点击:[]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的,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方面。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将在元谋县人民政府网站下设的物茂乡目录中进行公开。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8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有效推动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纵深发展,促进了阳光政府、服务政府、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构。我乡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州、县相关文件要求,成立了由乡长任组长,分管政务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宣传委员为副组长,各村委会主任、乡各办公室、中心和所站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明确乡党政办公室作为全乡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工作机构,负责研究、协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由乡党政办承担,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健全工作制度,规范政务公开。建立健全《物茂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物茂乡政务公开政策解读制度》和《物茂乡人民政府政务舆情回应制度》,进一步要求全乡各村委会、各相关所站加快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截至目前,全乡各村村委会均有村务党务公开宣传栏,并依托“云岭先锋”综合服务平台和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五级联动监督平台进行本村委会部分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规范,有效保障了公民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三)明确重点,加强信息审核发布。及时制定下发《物茂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物茂乡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将公开重点任务压实到各相关部门。按照“谁发布,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我乡把政府信息的公开管理与保密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规范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与保密管理运行机制。成立了乡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全乡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全年政府信息没有发生泄密事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范围

本单位主动向社会免费公开的政府信息范围参见《元谋县人民政府网》(以下简称《网站》)。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通过网站(网址:http://www.yncxym.gov.cn/)乡乡动态专栏查阅,也可以到本机关设立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及政务公开查阅处进行查阅(具体地址:物茂乡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

(二)主要公开形式

我乡主要通过元谋县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告栏、电子信息屏等设备,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2018年,全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83条,其中通过元谋县人民政府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3条,通过元谋县人民政府网目录--乡镇动态或乡乡信息--物茂乡,可以查阅我乡在网站上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时按要求公开乡乡概况、《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班子成员分工》等。每周在网站上发布不少于4条的政府动态信息,主要包括脱贫攻坚、人大工作、惠民政策、民生工程、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动态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政策法规及实施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受理情况

严格执行《元谋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在信息公开查阅点粘贴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图,接到群众的申请后,由乡党政办牵头处理,依法依规按时限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所站)提出工作建议,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2018年,全乡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8年,全乡各部门在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均没有收取费用。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8年,全乡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申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工作打算

2018年,物茂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人民群众全面了解政府工作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信息公开的条目总数还未达到上级部门要求,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还不够深入和彻底,一些应公开的内容未能立即予以公开,提高信息传送效率还需进一步努力。

下一步,物茂乡将在按规定公布应公布的信息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进一步充分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进一步压实政务信息公开责任,强化责任落实,让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终工作责任考核。进一步梳理所掌握的政府信息,规范操作,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物茂乡人民政府

2018年12月25日

上一条:物茂乡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下一条:元谋县物茂乡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