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新华乡

新华乡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4年01月04日   作者:   来源:元谋县新华乡    点击:[]

一、总体情况

2023年,新华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为重点,不断拓展信息公开内容,积极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按照法定程序和公开时限要求,及时在元谋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新华乡政府信息公开公示栏向社会公开我乡政府机构设置、部门职能、领导成员及职责,及时公开“三公经费”、重大项目建设、社会事业经费支出、政策等重点领域信息内容。按照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复文要素主动公开相关信息,做到内容全面、真实、合法、有效,2023年全乡共公开各种政府信息263条。二是集中展示我乡行政执法信息,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执法结果和监督方式等信息,2023年共公开行政执法事项清单3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根据《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的通知》要求,确保依申请公开信息渠道通畅。2023年,新华乡未受理依申请公开办理事项,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提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费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充实了领导小组成员,明确各小组成员分工,完善了审核发布机制,落实专门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录入、发布等工作,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下设办公室在党政办公室,明确一名在编的人员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二是加强政府信息管理,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开展保密审查。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拓宽公开渠道。积极利用元谋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元谋发布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公开载体,广泛宣传工作动态,同时在乡党政办、为民服务大厅设立2个政务公开查阅点,并充分利用LED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公示栏等多种形式进行公开,切实保障公众知情权。二是优化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办理。配齐配强热线办理工作人员,办理过程中实事求是,做到答复依法依规、解释详尽准确、办理真实有效。2023年我乡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共办结12件工单,办结率达到100%。

(五)监督保障

一是强化监督问效。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2023年绩效目标考核,进一步强化责任,明确目标任务。二是不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督查,切实保障好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和表达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因人员流动性较大,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专业性有待持续提升。

2.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内容还不够精细化和具体化。

(二)改进措施

1.加大信息公开力度。逐步深化和完善信息,加大对人事任免、民生、资金等领域的公开力度,让有关群体应知尽知、速享尽享,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完善政策解读内容,让政策解读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多元。

2.丰富培训内容。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平台建设等方面,有针对性、持续性地组织开展业务培训,通过常态化、多维度的培训模式,提升全乡政务公开队伍整体业务水平。

3.坚持问题导向。以政府中心工作为主轴,公开公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全面、及时地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2023年我乡发出收费通知件数为0,实际收取的总金额为0,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费情况。

(二)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1.规范政务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全面梳理公开事项,进一步细化公开事项、内容、时限、方式、责任主体等,主动收集信息,及时进行公开,保证信息公开的时效性、真实性和完整性。不断拓展政策解读的广度和深度,重点围绕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内容,坚持“政府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传统公示栏公开相辅”的公开方式,在拟制公文时,由站所拟稿报分管领导审核签字并明确主动公开、脱密后公开、依申请公开、删减后公开、不予公开等公开属性后随公文一并报主要领导审核签发。严格执行党委、政府议事规则,重大民生事项议题会前充分征求意见后才开会进行讨论。

2.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载体建设。积极主动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优化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栏目和功能,扩大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和范围,提高更新速率,改进公开方式,提升政府网站吸引力和亲和力。进一步强化管理,规范程序,及时准确解决12345电话热线所反映的问题。积极有效引导社会和网上舆情,让广大社会公众共同参与到我乡各项工作中。

3.强化政务公开制度和机制落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前审查实施办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政府信息发布规范和责任追究等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的落实,促进政务公开规范化、常态化开展。

4.加强工作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高业务素质,把政务公开贯穿于我乡工作的全过程。加强管理,落实责任制。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认真梳理和细化信息公开类别,强化制度执行,组织开展定期检查和接受社会监督,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制度的社会效益。


下一条:新华乡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