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新华乡

新华乡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9年01月23日   作者:张洁   来源:新华乡    点击:[]

一、概述

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落实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元谋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元政办发﹝2018﹞28号)要求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2018年,新华乡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等方面取得新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建立组织推进机制。新华乡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推行政务公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今年召开会议研究2次,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完善政务公开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真正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专人负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及人事变动情况,指定2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在实际工作中注意研究和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带动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强化服务公众功能。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们对各类信息进行分类整理,将年度重点工作与措施、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法律法规等政务信息主动向社会公开,畅通信息公开渠道。此外,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成立新华乡为民服务中心,结合群众办事需求,设立民政、计生、残联、社保等综合窗口,实现“一窗受理、一站服务”,加强为民服务大厅软硬件设施配备,目前乡为民服务大厅配备专兼职人员4人,电脑8台、打印机7台。制定新华乡为民服务中心综合管理制度,严肃纪律作风,规范工作人员服务行为,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

(三)拓展政务信息公开形式。从方便公众出发,采用各种形式公开政务信息。一是利用乡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栏、宣传栏等形式将政务信息延伸到各村、各部门;二是相关部门直接与群众交流,接受群众的咨询。

(四)加强工作人员业务培训。不断加强对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等,要求严格执行保密制度及责任追究制度,不断提高相关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今年共举办业务培训班1期,参训人员57人。

(五)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社会评议政风、行风的范围,让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评议,并根据评议结果完善制度、改进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实现行政机关工作透明、公开、廉洁、高效。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23日,新华乡通过元谋县人民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4条。其中新闻动态专栏公开167条,政务公开乡镇信息公开专栏公开10条,人大代表建议专栏公开1条,政协提案专栏公开2条、应急管理专栏公开4条。通过乡机关公开栏公开事项29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我乡没有收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乡没有就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进行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乡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总结我乡一年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主动公开的意识还不够强。部分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到位,乡信息公开工作面对社会宣传力度还不够,社会知晓率低重视程度不够,主动满足群众公开需要的意愿不足、发布信息总量不够。二是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时效有待提升。政府机关提供的信息和群众真正想要的信息有时存在“错位”现象,存在着群众关心的没有有效公开,注重结果公开,有时忽略了过程公开。三是对公开程序审核把关不严,因认识不足、把关不严,公开内容出现字词、表述等错误。

七、改进措施

(一)牢固树立以公开促工作的理念。充分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组织有关工作人员进行专门培训,加深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学习借鉴其他政府部门的好做法,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深入抓好我县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明确各领域公开内容,修订完善主动公开目录,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加大对政府重点工作、重要决策部署、重大改革措施的解读力度,及时关注舆情,回应社会关切。积极稳妥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服务社会管理创新。

(三)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方法举措创新。进一步整合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围绕公众关切梳理、整合各类信息,建设相关专题,使群众获取信息更加便捷;加强对“互联网+”、微博、微信等新技术、新媒体的学习和应用,推进互联网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融合,运用网络客户端、微博、微信主动及时向社会群众公开热点信息。

                                                              新华乡人民政府

                                                              2018年12月23日

上一条:新华乡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落实情况报告
下一条:新华乡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落实情况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