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江边乡

江边乡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年05月08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年来,江边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乡党委、政府及县政府办公室的领导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和县政府办公室《元谋县人民政府关于抓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现将2016年我单位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组织领导、工作机构、人员配备情况

为保证信息公开有序、正常、规范,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利,根据县政府关于全面推行政务信息公开的要求,我乡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领导,成立了由乡长文朝坤为组长,由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于乡党政办公室,由张晓宇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处理日常事务,并落实专门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录入、发布等工作。明确了党政办主要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乡机关各部门负责信息公开的信息收集、报审、申请受理工作,政府信息保密审查遵循“谁制作、谁审查、谁负责”原则和“初审、复核两级审查”原则,纪委书记及纪检专干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保密、审查、公布。同时明确了各部门、各办公室为我乡政府信息公开第一责任人。明确了一名负责人具体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指定专门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和机制的建立和落实情况

1.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和机构的建立和落实情况

一是乡政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各部门年度绩效考核体系,切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深入开展。二是完善相关制度,健全工作机制。按规范编制、公布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责任追究、评议考核等相关工作制度。三是切实加强电子政务平台应用,确保平台辐射全乡所有部门,保障公文流转的准确性与保密性、严谨性。四是建立了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程序。各公开义务人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要求,乡政府相应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联席会议制度,指导所属办、室、村开展工作;乡级机关明确了本机关处理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专门机构,确立了由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承办其它职能科室配合的组织推进体系。配备专职人员2名,兼职人员2名。政府信息办公室购置了相机、电脑、办公桌等办公设备。

2.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保密审查制度和保密审查机制的建立和落实情况

在对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时,政府信息保密审查遵循“谁制作、谁审查、谁负责”原则和“初审、复核两级审查”原则。对主动公开或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时,由乡信息员负责填写初审表并初审,乡负责人进行复核。乡负责人不能确定是否可以公开的,报上级保密部门审批,并将审批结果报同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备案。对属于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或者公开后可能导致对个人隐私权造成不当侵害的政府信息,以及与行政执法有关,公开后可能会影响检查、调查、取证等执法活动或者会威胁个人生命安全的政府信息不公开。

(三)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计划的制定及执行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保障情况

一是在年初将本乡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计划通过阳光政府四项制度(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平台对社会进行了发布,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二是我乡召开专题会议,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各所站的年终考核挂钩的考核机制;三是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对各站所信息公开的工作情况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四是安排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事务,按照上级部门的相关要求及时安排部署上报相关资料,年底进行检查总结;五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经费实行实报实销制,全年共投入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经费(含专用电脑、应用软件、杀毒软件、纸张等)5000元。

(五)组织协调、综合指导、监督检查、考核评比本级政府或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的情况。

2016年度我乡组织协调5个部门、综合指导2个部门、监督检查1个部门、考核评比6个部门政府信息收集、审核、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规范性,公布和更新及时性情况。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及公布情况(提供公布时间和公布网址)。

我乡2016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及公布情况。

(二)2016年度主动公开信息总数。(指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其他方式等主动公开的信息的数量。)

2016年度我乡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及其他方式主动公开信息共计114条。

(三)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包括采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及其他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截至2016年底,通过江边乡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发布政府信息114条,重点工作通报105条。在政府政务宣传栏中主动公开信息,刊登内容主要为政府工作方案、政策规章、机构职能、政府公告公示、城镇规划、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乡筹资筹劳、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发放情况等。

(四)2016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部保密审查制度、程序的执行情况。

在对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时,政府信息保密审查遵循“谁制作、谁审查、谁负责”原则和“初审、复核两级审查”原则。对主动公开或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时,由乡信息员负责填写初审表并初审,乡负责人进行复核。乡负责人不能确定是否可以公开的,报上级保密部门审批,并将审批结果报同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备案。对属于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或者公开后可能导致对个人隐私权造成不当侵害的政府信息,以及与行政执法有关,公开后可能会影响检查、调查、取证等执法活动或者会威胁个人生命安全的政府信息不公开。

三、2016年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情况,说明通过电子邮件、传真、信函、当面申请等形式申请政府信息的数量和主要申请公开内容等相关情况。

2016年度我乡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的处理情况,包括答复处理的分类、数量、处理结果,若存在不予公开情况,说明不予公开的理由。

我乡所公开的所有信息均依法依规,所公布事项都是社会公众广泛知晓和参与的,未损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切身利益。因此本年度我乡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情况

(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保密审查机制情况。明确审查机构,落实审查职责情况,审查工作分管领导、负责部门、专人实施的情况。

将保密审查机构设在乡纪委办公室,同时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参加保密培训,指定专人(2人)负责信息发布,遵守保密纪律和安全规定,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工作落到实处。

(二)规范、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保密审查程序情况。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运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结合起来,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建立政府信息网站发布登记制度等。

坚持“一般信息由办公室主任把关,重要信息通过分管领导审查,特别重要信息必须经乡领导审核签字”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严格遵照州发改委发文流程,对发文情况分科室进行登记存档。

(三)对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进行专项检查的情况。对本地区、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进行专项检查,发现并纠正存在的问题,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情况。

积极配合县网管中心和保密局完成了对我乡所发布的所有信息进行保密检查,未发现问题。

五、咨询处理情况

(一)2016年度有关政府信息公开问题的咨询受理情况。说明受理现场咨询、96128电话查询、网络查询等咨询的数量和涉及的主要内容。

指定专人、固定专机负责96128政务查询工作,并做到礼貌、热情、文明。至12月底,共受理现场咨询135人(次)并给予了现场答复135人(次),咨询人均表示满意。未接到专线查询以及网络查询。

(二)2016年度有关政府信息公开问题的咨询处理情况。说明处理现场咨询、96128电话查询、网络查询等咨询的数量和结果。

我乡2016年度共接待来访群众现场咨询62人(次),给予了现场答复62人(次),咨询人均表示满意。并未接到96128专线查询以及网络查询。

六、2016年度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申诉的情况

本年度我乡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引发的申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项。

七、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的费用发生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安排情况,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实际支出情况。

全年全乡共投入经费5000元。

(二)全年涉及依申请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全年涉及行政诉讼的费用情况。

本年度我乡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项目,也无行政诉讼费用。

八、2016年度重点工作及取得的成绩

(一)领导重视,高位推进。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优化经济环境、构建和谐社会、提升机关效能、实现科学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使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二)完善制度,建立机制。及时成立政府信息工作领导小组,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

(三)突出重点,全面互动。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更具针对性和时效性,我乡还加大了政民互动步伐,倾听百姓诉求,解决群众困难。制定了工作制度,群众反映的大量实际问题,得以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当地,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与稳定。

(四)形式多样,多层面拓展。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因地制宜采用多种方式,大力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途径和渠道。一是通过政府网站进行公开,增大公开的容量和覆盖面,达到便捷、快速、面宽、有深度的公开目的。二是通过宣传栏,黑板报等多种公开方式,体现了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多样化。

(五)宣传工作扎实有效。江边乡利用广播、黑板报专栏等各种渠道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

(六)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得到完善,稳步推进了依申请公开工作,尽一切可能为人民群众提供便利。

九、2016年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乡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较好,但是也有一些不足,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等都需要在今后工作中改进。今后,我乡将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根据不断变化的工作职能,加大工作力度,加强主动公开的意识,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并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的改进:

(一)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渠道。

加快政府网站建立健全工作,进一步梳理、整合政府信息;规范公开政府办事服务信息;在其他公共场所采用社区公开栏、村务公开栏、便民手册等多种方式,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二)规范工作流程。

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体系;规范公开行为,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发布、监督评议、问责等工作流程。

(三)完善配套制度。

完善依申请公开分发、处理、反馈工作机制,依法稳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机制,及时更新补充不完整信息;制定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细化考核内容。

(四)加强监督检查。

进一步完善监督评议机制,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便民程度以及公开的效果、群众满意程度、群众意见建议和投诉处理的落实情况等进行综合评议、考核,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深入开展。

江边乡人民政府

2016年12月26日

上一条:江边乡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