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姜驿乡

元谋县姜驿乡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9年01月19日   作者:   来源:元谋县姜驿乡    点击:[]

 2018年,全乡紧紧围绕乡党委政府工作任务,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明确责任、健全制度、拓展形式,强化检查、抓好监督,平稳、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截至2018年12月,我乡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110余条。其中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条。现将我乡2018年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立、人员配置情况

(一)进一步完善领导机制。成立姜驿乡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乡人民政府乡长任组长,纪委书记为副组长,党政办、扶贫、社会事务、林业、计生、团委、妇联等责任部门相关负责人为成员。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在乡党政办,由党政办公室主任兼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明确,乡纪委负责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乡党政办负责全乡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政务信息查询制度的推进工作。确定乡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各责任单位联络员,保证对上对下联络正常。同时,细化工作职责,使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人员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岗位有职责,为开展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提供了组织保障,确保了全乡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二)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我乡始终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政务公开工作全过程,建立健全了《姜驿乡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姜驿乡政府信息依法申请公开制度》《姜驿乡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姜驿乡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姜驿乡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规章制度,使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制度建设、程序运行情况

进一步完善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公开审核、责任追究、考核等工作制度,明确了政府信息发布、申请受理和处理公开信息申请等方面的工作职责,形成协调互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建立完善依申请公开流程,明确乡人民政府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责任单位。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程序、申请方式、答复方式、答复时限等都做了详细规定,并在单位网站提供了信息公开申请表的下载。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要求乡人民政府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可以采取当面、书面申请或通过互联网、信函、传真等途径向乡政务公开办或乡政府门户网站申请。乡党政办收到申请后,即当场登记,除可以当场予以答复的外,应在登记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进行实质性审查,确定是否属于公开的范围,并根据掌握该信息的实际状态向申请人或社会公开。为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工作有序开展,乡财政将政府信息公开和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和工作人员学习培训经费纳入乡财政年度预算,适时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教育。

三、存在不足和下步工作打算

(一)存在不足。一是公开信息的分类缺乏操作性,“公开”和“保密”在具体实践中难以界定,对依申请公开信息属性的确定标准还不够统一。二是对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检查、通报、考评等工作还有待加强。

(二)下一步打算。一是不断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和程序,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处理和答复等环节的运行。二是逐步规范依申请信息公开管理和审核工作,确保能够按规定及时作出答复。三是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定期组织对各所站、办公室、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进行专项检查,查找和分析足,并通报检查结果,逐步形成定期检查和通报制度,切实促进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进行。总之,我们将进一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要求,深化政府信息公开,认真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服务乡域经济,服务人民群众,为建设服务型政府,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作出新的贡献。

 

上一条:姜驿乡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
下一条:元谋县姜驿乡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