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凉山乡

凉山乡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年05月08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建立高效、廉洁、勤政、务实的阳光政府新形象,凉山乡将政务公开当作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抓。切实提高认识、转变作风、以此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改进管理方式,提高工作效率,降低行政成本,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乡政府及4个行政村实现了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形成了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有效方便了群众议事办事,有力地保证了普通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改善了干部的工作作风和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了全乡各项事业的协调发展。按照《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政府自身建设2016年工作任务分解的通知》要求,现将我乡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机构,强化工作机制。

凉山乡成立了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乡长、副书记、乡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村党组织书记为成员的乡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力推进乡村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政办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

我乡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以来,党委、政府和各部门围绕这一工作做了许多探索,建立了“党委领导、政府主抓、纪检监督、部门落实、群众参与”的政务公开工作运行机制。乡财政所抓好财务管理及财务公开制度的落实;宣传部门和纪委在做好政务公开宣传的同时,加强宣传与监督;人大和组织人事部门对政府人事变动进行及时公布。政务公开工作由政府财政拨出专项经费,政府定期进行检查。在全乡形成了一个政务公开顺利推行的格局。

二、结合自身实际,突出工作重点。

政务公开工作关系重大,深受百姓关注,不能走形式搞突击,必须要实实在在,既要坚持原则,规范操作,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又要结合实际,切合民情民意,在群众关心的重点领域抓好示范落实。在政务公开工作上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1、强化政务公开意识,明确责任。结合上级对政务力度的要求,凉山乡及时制定工作方案,针对村组干部村务公开意识差的问题,重点对村组干部加强村务公开工作的教育培训,主要对财务管理、议事决策程序、重大项目、土地征占等群众关心的工作做村务公开工作方法的培训,主动调查汇总群众关心的重点工作,及时做好政务公开。指定政务信息公开地点,在乡政府设置两个政务信息公开栏,在4个行政村、35个村民小组都各设置一块村务公开栏。对需要公示的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及群众关注的重点工作,由具体办理部门负责及时公开,且必须报乡宣传员备案,各部门负责人为具体办理工作信息公开的责任人,负有督促办理信息公开的责任。

2、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多种多样。在乡政府机关大院内设置了一个固定式对外公开专栏和多个办事公开承诺制度宣传窗、阳光台、意见箱。阳光台内容有:对外公开领导分工、主要职能、内设机构、直属单位职责和承办事项, 服务承诺,机关及直属单位服务电话及联系方式。

政务公开的内容有乡情简介;有关农村的重要政策法规,宅基地的审批,征、租用土地的费用及补偿标准,粮食直补、粮种补贴资金发放情况;工作机构示意图;计划生育政策,包括计生奖励和计外生育费的征收、管理和使用情况;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办事程序、收费标准、服务承诺及责任人;社会保障情况,民政部门的优抚对象和标准、各种困难补助张榜公布等情况。财政每年年初拿出财政预决算报告交乡人大会议人大代表审计。

3、定期督促村务公开工作。

全乡4个行政村、35个村小组均建立并完善了村务公开制度,并由专人负责,每季度末向村民群众公开村务情况。村务公开内容为农村征地补偿、村民组织及职责、村级财务支出情况、宅基地审批情况、优抚扶助情况、计划生育基本情况、粮食直补、农村低保等涉农政策,及时向群众公布。

三、重点工作及时通报,加强对政务公开的考核督查工作。

对群众关心的林改直补、粮补、农村低保、风力发电项目占地补偿进行及时公开通报,凉山乡成立了人大、纪检、政法、党政办为成员的督查小组,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定期督查。全乡政务公开真正做到了固定内容长期公开,动态内容定期公开,专项内容适时公开,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及时公开。逐步实现了政务公开由“我们公布什么,群众看什么”向“群众想看什么,我们政府就公布什么”的转变。对工作不力,效果差的,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并追究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四、政务公开的成效及存在的问题。

政务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乡党委、政府始终将其作为一项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建设阳光政府的重要工作来落实,不断完善和规范政务公开制度,不断强化干部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及工作公开意识。全乡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收到了良好成效,

1、改进了工作作风,提高了办事效率。通过政务公开,个部门工作增大了透明度。干部、职工更加明确了自身的职责,加强了自身的约束,办事效率提高了,工作作风更加扎实。

2、促进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推行政务公开,建立起了一套有约束力的权力运行规范和运行机制,提高了权力运行的透明度,为广大群众直接对政府权力进行最广泛的监督开通了一条渠道,有利于对领导干部的监督,为防止“暗箱操作”,防止滥用权力提供了制度上的保证。同时,推行政务公开,促使领导干部更加注意维护政府形象,洁身自好,执政政策不走样,不徇私,不谋利,工作中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以自身的人格力量诠释“国家公务员”的涵义,自觉远离腐败。

3、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通过政务村务公开,树立了良好的政府形象。群众明白了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和条件,认识高了,理解多了,政策执行落实好了,真正给干部一个清白,给老百姓一个明白,群众矛盾减少,一些重点工程建设明显加快。

4、加强了民主政治建设,促进了依法行政。推行政务公开,把政务工作的各种规范和政策直接交给群众,强化了社会监督,促使政府工作人员增强法制观念,依法决策、依法办事、依法处理问题,提高了依法行政的整体水平。

我乡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和群众的要求还有差距:一是政务公开的形式还有待创新;二是群众的广泛参与和积极性有待提高;三是公开内容的规范和时效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正视差距,创新措施,突出重点,建立一套完整的工作制度和监督机制,继续把政务公开工作抓好,努力营造良好阳光的政务运行环境。

凉山乡人民政府

2016年12月29日

 

上一条:凉山乡2017年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