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凉山乡

凉山乡人民政府2023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4年01月05日   作者:刘金啟   来源:    点击:[]

一、总体情况

2023年以来,凉山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为重点,不断拓展信息公开内容,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凉山乡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方面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法定程序和公开时限要求,及时在元谋县人民政府网站、凉山乡政府信息公开公示栏公开向社会公开我乡政府信息,做到内容全面、真实、及时、合法、有效,进一步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和群众知晓率。2023年,全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0余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60余条,其他渠道公开100余条。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根据《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的通知》要求,凉山乡依申请公开互联网、线下受理渠道均畅通。2023年来,凉山乡未受理依申请公开办理事项,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提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未发生过被纠正行政行为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为更好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凉山乡党政办牵头,各相关职能站所(中心)进一步细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审核发布制度的落实,有效保障了本单位所公开发布的信息内容表述规范、信息表达准确;公开发布的公文均规范标识公开属性;严格按照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发要求进行备案审定后按照国家和我省明确的网页版式、下载版式、文本格式及专栏布局要求集中发布并动态调整更新。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

一是拓宽公开渠道。积极利用元谋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元谋发布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公开载体,广泛宣传工作动态,同时加强线下咨询平台建设,在乡党政办、为民服务大厅设立2个政务公开查阅点。二是优化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办理。凉山乡严格按照《楚雄州12345政府热线运行管理办法(试行)》相关要求落实工作责任,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运行管理过程中未发生推诿扯皮、无理由退单及重办情况。2023年凉山乡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共办结工单工单1件,办结率达到100%。

(五)监督保障方面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凉山乡政府进一步加强了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及时调整充实了领导小组成员,完善审核发布机制,落实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录入、发布等工作,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二是加强制度保障,建立健全保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和不得公开政府信息清单,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开展保密审查。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公开工作安全、透明。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2.重复申请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3.其他

0






0

(七)总计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工作队伍人员流动性大。信息公开业务工作人员流动性大,导致人员轮换初期新上岗人员业务水平不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我乡虽在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方面已取得一定进展,但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不能完全适应广大人民群众需要。

(二)改进措施

一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逐步深化和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根据各栏目公开信息的内容和时限要求,及时更新和维护上级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人事任免、民生救助资金使用等信息,更加突出信息公开、方便公众办事等方面的功能。

二是扩展政府信息公开途径。在继续做好凉山乡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上,不断扩大公开途径,加大媒体网络、政务大厅窗口、乡村宣传展板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力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凉山乡人民政府2023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费情况。

(二)2023年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一是突出重点,保证内容公开透明。我乡围绕稳经济、增动能、惠民生不断加强信息公开力度。重点公开发展资源经济、招商引资、各类产业园区建设以及2023年凉山乡抓投资、抓消费、抓外贸、抓招商引资等方面的建设措施和政策实施情况以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农民增收、助企纾困、稳岗拓岗、以创业带就业、补齐教育卫生短板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对于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问题,凉山乡2023年以来强力保证信息公开的透明度。公共资源配置领域,重点公开农村户厕改造;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重点利用政务公开栏公示上级拨款的各类灾害救助资金和物资发放情况、社会救助物资使用情况、稳岗就业落实情况。

二是强化业务能力。积极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工作,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岗前培训,同时上岗后不定期组织工作人员进行在岗培训和考核,有效保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对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三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扩展政府信息公开途径。逐步深化和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根据各栏目公开信息的内容和时限要求,及时更新和维护上级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人事任免、民生救助资金使用等信息,更加突出信息公开、方便公众办事等方面的功能。继续做好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上,不断扩大公开途径,加大新闻媒体、政务大厅窗口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四是持续推进政府自身建设信息公开。凉山乡严格落实有关政策要求,及时公开本地本单位重大行政决策的目录、标准和重大行政决策草案意见征集结果及采纳情况。同时我乡积极开展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回头看”,对已经发布的有关领域信息公开事项查缺补漏、更新完善。


下一条:凉山乡人民政府2022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