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税务局

国家税务总局元谋县税务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0年01月19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按照“国家税务总局楚雄彝族自治州税务局、元谋县人民政府2019年政务公开要点及分工方案”及关于做好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通知要求,现将元谋县税务局2019年政务公开要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政策解读主动回应关切

(一)解读重要政策和征管服务措施

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

读文稿同步起草、同步报批、同步发布,并做好政策文件的相互链接。认真落实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要求,按要求同步做好政策解读工作。2019年以来,我局未起草相关政策文件,但严格执行党中央、国务院、总局省局等上级新出台的相关税收政策文件,并及时将税收政策文件解读的内容,通过移动客户端、元谋县政府门户网站、办税服务厅等场所进行发布,方便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知晓、查询。2019年,通过移动客户端、元谋县政府门户网站、办税服务厅等场所共发布相关政策文件、条例规定解读信息31份。

(二)积极回应各方关切

1.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移动客户端,积极做好重要政策宣传解读和回应关切工作。利用一年一度的税收宣传月,法治宣传周,宪法日 ,禁毒、防艾宣传周等活动,开展税收政策宣传解读工作。共发放税收宣传资料共计1000余册,为现场50多名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了税收政策咨询解答服务。

2.在元谋县人民政府网站及时公开受理投诉举报公示。包括:政务公开、纳税服务投诉、纳税咨询、税收违法行为检举、税务机关和税务人员税收违法行为举报、申请法法律救济方式途径。明确了受理部门、受理电话号码、服务时间等事项。及时受理好涉税投诉,2019年上半年共受理12345转办的涉税投诉1件,及时帮助纳税人解决问题,积极响应纳税人的合理需求。

3.密切关注和及时研判涉税涉费舆论。由办公室、纳税服务股负责加强对涉税涉费舆情预警监测工作,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要主动宣传解读,发现误读等不实言论时要主动解疑释惑,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制定了《国家税务总局元谋县税务局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响应综合预案(试行)》、《国家税务总局元谋县税务局网络舆情应急处置办法》等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信息发布流程、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新媒体的运行管理,促进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更好地发挥新媒体在信息交流、文化传播、服务社会公众等方面的作用,确保不出现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事故。2019年未发生涉税涉费舆情。

二、持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一)加强公文公开管理

1.按照国家税务总局楚雄彝族自治州税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税务局机关公文格式规范(试行)》的通知(楚税办发〔2019〕18号)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印发了《元谋县税务局机关公文格式规范(试行)》,明确规定在拟制公文时,要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

2.做好公文公开属性的审核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严格审查单位公文公开属性,按照保密审查程序进行保密审查,可以公开的文件,按照程序公开,对没有明确公开属性的,或者没有依法依规说明拟不公开理由的,一律作退文处理,补充明确后再予以办理。

(二)推进重要决策公开

1.要按照《云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落实“三重一大”行政决策机制。重大事项决策、重大人事任免、重大项目集安排和大额资金支付都要通过集体讨论决定,并按要求做好保密审查工作。对涉及纳税人、缴费人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大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或另有规定的外,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依据。2019年,我局未起草相关政策文件,但严格执行党中央、国务院、总局、省局等上级新出台的相关税收政策文件,并及时将税收政策文件进行审核公开。

2.积极做好重大事项决策落实情况的跟踪督办,确保“三重一大”行政决策事项落到实处。

(三)推进税务行政执法信息公开

1.及时公开税务行政执法信息。通过元谋县人民政府网政务公开栏目、办税服务大厅、服务窗口等载体,结合政府信息公开、权责清单公布等工作,重点对纳税人关注的行政处罚结果公示、行政许可结果公示、定期定额户税款核定结果公示、欠税公告公示、权力和责任清单公示、税务行政许可事项目录公示、纳税服务投诉公示、纳税咨询途径公示等内容及时发布更新,提升公示内容“含金量”,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提高行政执法工作透明度。目前,我局已按照《元谋县税务局税收执法公示制度信息采集任务清单》和《云南省税务系统行政执法公示清单(试行)》规定的公示事项、主体、内容、途径、时长、期限,完成本级税务机关事前公开事项、事中公开事项、事后公开事项现有信息的公示工作,之后将按信息产生情况持续开展。

2.注重对执法公示信息质量的审核把控。执法信息采集梳理更新按照“谁产生、谁采集、谁负责”的原则,执法公示信息由其产生部门及时采集、更新,并对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负责;公示流程坚持“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全面审查”的原则,严格履行保密审查程序,拟公示的信息经承办部门采集整理后,由承办部门提出是否公开的意见,填写《行政执法公示信息保密审查表》,由办公室进行保密审查后报分管领导审核批准,提交公示平台或场所管理部门进行公示。在推进实施第一阶段信息公示工作中,我局采取在提交办公室进行保密审查之前,交由法制股对公示信息内容等进行审核的方法,以便确保公示信息的质量。

3.及时进行动态调整。按相关规定,发现公开的行政执法信息不准确的,应当及时更正,并按照公示信息采集、发布、更新的程序规定重新发布。《云南省税务系统行政执法公示事项清单》对执法公示事项有“公示时长”要求,大部分执法信息需要长期公示,但少部分执法信息公示一定时长后可以撤下,比如:行政处罚信息自发布之日起满1年的,定期定额户税款核定初步结果满5个工作日的。在开展工作中,重视执法信息公示后纠错、撤下环节,及时进行动态调整,让税务行政执法信息公示更准确。

(四)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复文公开

2019年未收到建议提案。

三、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公开

1.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重大决策部署,切实让广大纳税人、缴费人享受国家政策红利,促进创业创新、保障和改善民生。2019年,加大对“放管服”、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减税降费政策、新个人所得税法、非税收入政策的宣传力度,通过税务机关网站、办税服务厅、微信、短信、纳税人学堂、印发宣传资料等方式开展多渠道全方位、全层级、多形式持续开展对今年新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的宣传辅导工作,做到“点对点精确滴灌”,确保全县纳税人对新出台政策的应知尽知。一是在元谋县人民政府网站减税降费栏目及时公开最新减税降费政策和公告21条;二是在办税服务厅LED显示屏上滚动播放减税降费相关政策、在公告栏粘贴减税降费相关政策资料;三是发送宣传减税降费政策手机短信25804条次,宣传户数16491户次。坚持线上线下结合,持续开展宣传培训辅导,努力争取减税降费政策辅导培训100%全覆盖。共公示减税降费信息28条。

2.通过元谋县人民政府网站、移动客户端等方式,多渠道开展减税降费政策及落实情况、政策成效宣传,增强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促进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

(二)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1.围绕“放管服”改革新任务新举措,紧盯我州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落实和营商环境提升十大行动的推进情况,切实提升“双随机、一公开”水平。及时在元谋县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公开实施便民办税缴费十条新举措、减税降费退税公告、精简税费资料、优化发票办理等内容。

2.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及时公开优化纳税缴费服务举措、精简税费资料、优化发票办理等内容,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办理进度查询服务。2019年通过元谋县人民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共发布公开“放管服”改革信息6条、公开A级纳税人相关信息1条。通过办税服务厅显示屏滚动播放优化纳税缴费服务举措、精简税费资料、优化发票办理相关内容。

(三)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公开

按照政府采购信息公开要求,做好政府采购项目的信息公开工作。

四、加强公开平台建设

(一)规范税务网站建设

在税务网站建设方面,我局未设置网站。今年以来,我局能积极按上级部门要求,配合上级部门做好规范税务网站建设工作和所属栏目信息维护工作。

(二)积极推进新媒体建设

按上级管理要求,我局未设置微信公众号、微博公众号及其它新媒体账号。今年以来,我局能积极按上级部门要求,编报新媒体信息,2019年共采编报送州局“楚雄税务”公众号信息16条,被州局采用7条。

(三)加快办税服务厅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1.及时梳理编制并在网站上公开纳税人办税指南、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办税指南、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办税事项“全程网上办”清单(第一批)、纳税服务投诉的途径、纳税人的权利与义务等内容保障了纳税人及社会公众的知情权。

2.积极推进“一次”办税。加快提升办税场所“一厅通办”层级,实现“一窗一人”办税模式,综合窗口可办理所有各类涉税事项;二是做好办税服务厅整合工作,实现推进一扇门办所有事。

3.“套餐式”线上线下并行办理。全面落实“一网办、一窗办、一次办、就近办、移动办、预约办”等服务,构建“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服务厅兜底”的办税服务体系,更好地方便纳税人办税。

4.认真组织学习12366热点咨询问题解答、知识库内容,统一办税纳税(缴费)咨询答复口径。

五、完善政务公开规范化管理

(一)加强组织领导

1.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局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分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规划;负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重大事项、重要文件的审核与决策;负责推进、协调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负责向州局、县委县政府报告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有关情况。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负责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组织协调、检查和指导,承办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组织编写县局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承办县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具体事宜,维护和更新政务公开载体平台的信息内容;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根据领导指示和工作需要,及时提出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的意见和建议,并负责会议的筹备和会务工作,负责组织起草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的相关文件材料;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职责。

2.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管理考评,年终公布考评结果,进行绩效考评及结果运用。

(二)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

按照省局、州局、元谋县人民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质量,将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在按要求做好年报上报的同时在元谋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

(三)加强相关基础工作

1.按税务总局统一要求和部署,机构改革涉及的各部门在符合保密要求的前提下,依法公开本机关的“三定”方案内容等信息,主动公开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及时制定更新主动公开基本目录2019年1月21日在元谋县人民政府网站上发布国家税务总局元谋县税务局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等内容。

2.建立了信息公开台账、新媒体发布台账,并保持按时更新,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底数清晰。

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年来,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省局、州局、元谋县人民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精神,把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列入议事日程,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着力围绕重点工作强化公开,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确保年度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但在实际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从事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身兼多职,工作任务繁重,有限的资源和精力给信息公开工作带来困难。二是干部职工对政务公开的重要性认识有待加强,工作配合不够紧密,部分信息公开不够及时。

七、改进措施

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信息监督、考核机制,确保公开信息准确及时。进一步规范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制度,保证网站信息及时更新。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落实审核责任,把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关。

国家税务总局元谋县税务局

2019年12月11日

上一条:国家税务总局元谋县税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国家税务总局元谋县税务局关于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