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税务局

​元谋县国税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年05月09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6年我局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开展工作,并结合我单位实际,利用“营改增”等契机不断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取得明显成效。根据《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元谋县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考评实施办法的通知》(元府办明电〔2016〕147号)文件要求,现将2016年我局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健全机构,强化组织领导。政府信息公开是提高国税工作透明度、保证纳税人合法权益、促进依法治税的重要举措。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元谋县国家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县局办公室主任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抽调1名办公室工作人员为专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各部门设置1名兼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确定了县局办公室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各科室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按“谁主管,谁负责;谁制作,谁公开”的原则,把信息公开的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各有关部门,形成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办公室归口管理、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

(二)完善机制,提升工作质效。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局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报送制度、审核制度、目标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明确了工作职责,提高了公开的政府信息质量,强化了工作落实力度。同时,我局进一步深化了对外公开载体和公开平台建设,继续巩固办税服务大厅作为对外公开的主阵地,加强政务公开栏建设,增设电子显示屏,完善充实相关内容,使公开形式更加科学、便民、有效,公开内容更加及时、全面,一同公开的还有投诉、举报、监督电话和意见箱。

(三)强化监督,确保工作落实。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进一步完善了监督制约机制,建立健全了长效管理机制,形成了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通过组织不定期检查,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工作相结合,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主要通过元谋县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元谋县国家税务局、元谋县国税局微信公众平台、办税厅电子显示屏、QQ群等形式,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6年,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8条,其中:通过元谋县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元谋县国家税务局公开发布信息78条,通过电视公开信息2条,通过办税厅电子显示屏公开信息30条,通过报刊杂志公开信息12条,通过元谋县国税局微信公众号公开发布信息16条,所有公开信息均符合《元谋县国家税务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的相关要求。2016年,接受现场咨询6520人次,电话咨询656件次。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未接到要求公开政务信息的申请,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数为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6年,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因政府信息公开而收取费用或减免费用。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局在网站、新闻媒体及公告栏公布了监督电话、投诉信箱及投诉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公众投诉。2016年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及申诉的情况。

六、制度建设公开情况

在制度建设方面,我局制定了行政审批公开制度1项、公开工作定期反馈制度1项、监督检查制度1项、考核奖惩制度1项等政务公开制度,制定了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2项、党风廉政制度2项、党内民主监督制度1项等党务公开制度。

七、新闻信息报送情况

我局十分重视新闻信息报送工作,安排有专人负责,有新闻信息及时向政府门户网站报送,及时上报我局重要工作开展情况、上级领导检查指导工作情况等工作动态,做到上报信息及时、准确、高质量。

八、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经验及特色

(一)工作特色。一是借助第25个税法宣传月的契机,强化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力度。按照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区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范围和事项,切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细化公开内容,做到按照规定程序,依法合法进行公开。同时,依托信息化建设,充分运用公告栏以及互联网等方式,对税收政策以及征管措施进行宣传,对重大决策、重要事项、办税流程等向社会公众进行公开。遇到涉税舆情事件时,及时公开事实真相,发布客观信息,引导正确舆论方向。二是通过召开纳税人座谈会、纳税辅导会、办税服务厅电子显示屏宣传以及业务科室电话咨询,将国家最新税收政策及时告知纳税人,认真回复纳税人咨询。三是认真履职,按要求及时在办税服务厅公告栏公布税款核定情况、阳光政府四项制度执行情况、纳税服务承诺、违法违章处罚等涉税信息。

(二)工作经验。一是及时做好信息公开的发布和更新。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制作,谁公开”的原则,主动做好信息的及时发布和更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和答复工作。结合国税工作的业务特点,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层层细化,分解落实到各部门,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均衡发展。二是进一步深化对元谋县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的运用,增强互动服务功能。着重拓展“信息公开、在线办事、公众参与”三大功能,努力提高在线服务功效,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对外宣传的窗口作用,保障纳税人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纳税人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增强征纳双方网上的互动交流。三是强化信息公开与税收工作的结合。结合税收政策的贯彻落实,强化重大政策以及征管措施的及时公开和解读。在严格执行国家税收政策的同时,积极采取措施,通过多种渠道,及时向社会公众特别是纳税人公开。做好宣传工作和解读工作,让纳税人了解税收政策的出台背景、重要意义、实施要求以及政策的新变化,充分征求纳税人的意见和建议,取得纳税人的理解和支持,使税收政策得到贯彻落实,各项征管措施取得实际效果。

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及时性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在下一步的工作将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掌握工作的主动权,促进工作得到更好的落实。

(二)政府信息公开中主动公开部分涉及的范围还不够广,政府信息公开载体还不够丰富。未来我局将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在符合相关保密规定及法规要求的前提下,尽量囊括税收执法、税收征管、税务稽查、纳税服务、政府采购等各项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丰富政府信息公开载体。

(三)尚未建立自己的门户网站,同时对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的重视不足。由于我局尚未建立自己的门户网站,目前在互联网上的政府信息公开主要依赖于元谋县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未来我局将加快自有门户网站的建设工作,同时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的重视,尽快制定在互联网上发布政府信息的工作规程和考核办法,使这项工作的落实更加规范、及时,争取将门户网站建设成为我局对外宣传的又一主要阵地。

元谋县国税局

2016年12月29日

上一条:国家税务总局元谋县税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