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税务局

国家税务总局元谋县税务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日期:2024年01月09日   作者:黄锐丽   来源:元谋县税务局    点击:[]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元谋县税务局主动对本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自检自查,围绕6个方面汇报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自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一) 主动公开情况

稳妥有序推进政策宣传,围绕新出台税费政策解读、操作指南等,及时在人民网、中国经济网、云南网、楚雄日报等媒体平台上刊登信息20篇,制作图解、动漫、短视频在新媒体发布产品共38篇。完善行政执法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县局工作动态等,主动更新完善了领导简介和单位相关信息,在部门动态栏目下更新了 20 篇政务信息,每个月及每个季度都按照三项制度规定公开要求及时更新元谋县定期定额户核定的定额和应缴纳税额情况、欠税公告,共更新 21 期,行政执法信息报告公示 1期,在税收管理栏目下发布漫画解读政策内容 8 期。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3年,元谋县税务局未接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全年没有依申请公开信息产生。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制定《元谋县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元谋县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元谋县税务局政务公开负面清单(不得公开政府信息清单)》,按照《税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和资料归档等,县局党委年内多次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推进工作,按照规定的时限在门户网站上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四)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在网站、新闻媒体及公告栏公布了监督电话、投诉信箱及投诉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公众投诉。在办税服务大厅建立的政务信息公开、查阅平台内容齐全、标识清楚、管理规范,积极对纳税人缴费人反映的重点问题线索开展税收工作督查,主动回应纳税人缴费人关切问题,对12345 政府热线第一时间接受办理,7个工作日内完成事件调查、解决与回复,回复内容规范,完整通过12345平台解决纳税人反映的问题8件。

(五)监督保障情况

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做好组织保障,研究推动有关工作,配备了2名政务公开专兼职工作人员,各科室负责人组成主要负责指导、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评,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和员任追究制度。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3.其他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及时性不强。部分信息公开不及时,主动公开力度还需加强。二是信息公开内容实用性不够。主动公开的信息多数是政策法规、工作动态信息,与群众的需求有一定的差距。三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平台的操作流程熟悉度不够,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把握信息时效性,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信息,不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工作机制,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

二是丰富信息公开内容。紧扣税收工作热点、难点和堵点对政府信息进行及时更新,多维度、多载体、多形式开展政策解读,提高政策宣传覆盖面,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注重群众需求内容的收集、梳理汇总,并及时做好群众需求信息公开工作。

三是提高教育培训的实效性。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系统操作能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的审核把关,提高答复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3年,县税务局未受理依申请公开办理事项,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提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费情况。


下一条:国家税务总局元谋县税务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