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税务局

国家税务总局元谋县税务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日期:2019年01月04日   作者:元谋县税务局   来源:元谋县税务局    点击:[]

按照《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元政办通〔2018〕28号)要求,国家税务总局元谋县税务局高度重视,结合实际,强化政务公开力度,不断增强政务公开实效,现将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 工作要点任务分工落实情况

(一)组织机构和队伍建设情况

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局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分局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单位政务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筹划、工作推进、统筹协调和具体落实。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元谋县税务局办公室,安排专人对政务信息进行网上发布。并对总体任务进行分解、细化、量化考核,明确了具体责任股室和责任人。

(二)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情况

1.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反馈、保密、备案和监督考核等制度,逐步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通过建立各项规章制度把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推向法制化、规范化、标准化轨道。

2.严格落实奖惩措施。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部门绩效考核,对在政务公开和信息报送工作中发生瞒报、拒报、少报、缓报、错报的行为,按有关规定追究责任股室直接责任人员责任;对做出突出成绩的责任股室和个人,将在年终评优时给优先。

3.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

4.公开重点更加突出。把税收审批、行政处罚等事项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政务公开的力度。通过推行政务公开,监督和制约行政权力的运行,严防违规操作,促进廉政勤政建设,促进政务公开制度的进一步完善,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政策解读情况

1.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信息报送的任务压实。将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目标任务进行了层层分解压实,通过日常组织督查考核等措施,促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正常开展和运行。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规范流程、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

2.完善政府信息发布渠道。一是充分发挥县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并执行严格的保密制度,凡需要公开的信息都经过信息管理员严格审查,部门负责人审核,分管领导把关签字,才能公开发布。二是建立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及时将涉及税收事项的相关规章、法律法规摆放办税服务厅,方便纳税人查阅。三是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通过网上发布公告、手机短信、微信等渠道进行税收事项公开。

(四)政务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情况

我局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有元谋县人民政府信息网站、办税大厅显示屏、元谋税务微信群等进行信息公开。另外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方便纳税人和公众获取信息。

(五)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公开过程中的保密情况

我局印发《国家税务总局元谋县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并将政务信息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严密了信息公开过程中的保密事项。

(七)日常工作情况

根据县政府网管中心的相关文件要求,我局按时、按要求上报有关文件和材料。并积极参加全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的相关培训。

二、典型经验做法

通过调整充实工作机构、完善工作制度、开展宣传培训、严密公开程序等四项举措强化政务信息平台建设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化,有序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及信息化工作。

1.健全工作机构。结合税收工作实际,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局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分局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单位政务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筹划、工作推进、统筹协调和具体落实。下设办公室在元谋县税务局办公室,主要负责日常工作。形成了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分管局长具体管理、办公室组织落实、专职人员具体办理、各部门协作配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对依申请公开信息,由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受理、统一分发、统一答复,确保了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的及时性和完整性。

2.规范公开内容。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开、便民的原则,认真落实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重点以县政府门户网站为载体,主动公开组织机构、税收规章、工作要点、权利与责任清单、应急管理、工作动态、公告公示等相关信息。2018年我局已主动公开信息46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情况6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次。

3.完善公开形式。为有效推进全民办税春风行动,我局在重点依靠县政府门户网站外,还充分利用办税服务厅显示屏、元谋税务微信群、实地走访纳税人等方式公开信息。

4.严密审查公开程序。我局按照“谁制定、谁审查、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要求各股室严格按程序公开政府信息,杜绝发生保密信息公开、泄露的情况。同时,通过每周一学习例会,组织学习传达《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营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氛围,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意识和保密意识。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大力发布公开信息,不断提高纳税人和广大群众对税收工作知晓率和满意度。

三、存在问题及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全面,公开还不够及时,没有达到县政府下达我局2018年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的信息任务。

2.信息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程度还需要进一步拓展。

3.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4、干部职工对税收信息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够,导致信息上传进度滞后。

(二)改进措施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学习《条例》,全面、准确把握《条例》的精神实质,是我们作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实行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和技术性很强的系统工作,没有对《条例》的正确把握和深刻理解,就做不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因此,我局需进一步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的学习,领悟文件实质。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服务社会、服务纳税人的重要途径。做到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责任到人,建立起各负其责、运转协调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2.完善政务公开信息监督、考核机制,确保公开信息准确及时。进一步规范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制度,保证网站信息及时更新。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落实审核责任,把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关。

                  

                          国家税务总局元谋县税务局

                              2018年12月30日

上一条:国家税务总局元谋县税务局关于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下一条:国家税务总局元谋县税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