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老城乡

老城乡2016年政府信息​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年05月08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6年以来,老城乡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度全县政府系统政务信息工作目标考核任务及表彰办法的通知》(元府办明电〔2016〕24号)和《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元谋县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考评实施办法的通知》(元府办明电〔2016〕147号)文件要求。乡人民政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延续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工作经验,确保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效推进。现将2016年我单位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

为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乡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及时成立了老城乡2016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了相关工作职责。领导小组由乡人民政府乡长任组长,纪委书记为副组长,党政办、扶贫、社会事务、林业、计生、团委、妇联等责任部门相关负责人为成员。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在乡党政办,由党政办公室主任兼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得到明确,乡纪委负责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乡党政办负责全乡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政务信息查询制度的推进工作。乡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各责任单位联络员已经确定,保证了对上对下联络正常。同时,细化工作职责,使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人员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岗位有职责,为开展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提供了组织保障,确保了全乡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二、精心组织,全面推进

结合实际,乡人民政府及时研究制定了《老城乡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实施方案》,明确了全乡开展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的工作重点、组织程序、监督方式和方法步骤并及时印发全乡10个村委会个乡属各所站、办公室、中心。

(一)加强信息公开平台管理维护

在乡机关设立公开栏,结合农村实际,以文字的形式利用公开栏将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以及相关动态信息及时向群众进行公布。在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工作中,领导小组办公室注重加强与所站、办公室、中心等各部门之间的联系,认真政务信息报送能完成下达的目标考核任务,及时向政府门户网站传送高质量信息,杜绝信息表述失误或报送失实信息,及时上报本单位重要工作、上级领导来单位检查指导工作的动态信息以及本单位发布的通知公告、年度工作计划、工作成果。年内,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信息160余条。

(二)拓宽对外宣传渠道

通过综合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宣传渠道,积极上报信息,全方面展示了老城新面貌,不断扩大影响。2016年,元政信息、元谋信息已完成县下达的任务,美丽元谋微信公众号采用52条,元谋县公众信息网采用183条,云南楚雄网采用1篇,云南网采用1篇,元谋社科刊登2篇,楚雄日报刊登23篇,编印《老城信息》12期(每月一期)。另外,农业信息网的刊登情况:中国农业信息46篇,云南农业信息68条,农村百事通2篇,农村使用技术1篇,云南日报1篇。

(三)积极办理群众诉求

我乡始终积极配合门户网站互动栏目如领导信箱、网上咨询、投诉举报、公众留言、网上办事等信件的答复。2016年,全乡共接待受理群众诉求1124件,办结1124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达100%。同时,细化工作职责,明确专人及时回复网络平台公众提问和“96128”政务信息查询、答复。截至目前,已答复“96128”提问2个,答复成功率100%,满意率100%。

(四)合理应用电子政务办公平台

目前,全乡电子政务办公平台能够正常运行,乡机关主要领导能熟练使用电子政务办公平台,乡属各所站、办公室、中心办公已广泛使用电子政务办公平台,使用人数在一半以上。能够正常使用电子政务办公平台接收外来非涉密文件;各项对外联络工作一律使用公务邮箱开展。

(五)强化信息公开工作督促落实

乡人民政府不断强化日常检查,建立健全举报监督机制,畅通监督渠道, 通过设立群众意见箱,公布举报电话筹多渠道实施监督,推动全乡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有效落实。全年未发生重大网络与信息安全事故。

三、存在问题,工作计划

(一)存在问题

总结2016年全乡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虽取得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个别干部职工思想认识不到位, 工作制度动态调整不及时等问题。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在今后的工作中,乡人民政府将在不断地学习与实践中,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我乡将稳步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体系建设,强化“96128“政务查询专线和政务信息查询网络系统管理维护,不断建立相关制度,完善配套措施,认真落实好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任务。

老城乡人民政府

2016年12月29日

上一条:老城乡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