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水务局

元谋县水务局机构职能

日期:2022年10月25日   作者:县水务局   来源:县水务局    点击:[]

第一条 元谋县水务局(简称“县水务局”)是元谋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

第二条 元谋县水务局的主要职责是:

(一)负责保障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拟订水供求规划和政策,起草有关规范性文件,组织编制全县水资源规划、重要江河流域综合规划、防洪规划等水利规划。

(二)负责生活、生产经营和生态环境用水的保障。组织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水资源的统一监督管理,拟订水量分配方案并监督实施。负责重要流域、区域的水资源调度。组织实施取水许可、水资源论证和防洪论证制度,指导开展水资源有偿使用工作。指导水利行业供水和乡村供水工作。

(三)负责贯彻执行国家、省、州有关水利工程建设规范和技术标准,负责提出全县水利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方向、具体安排建议并组织指导实施,按规定权限审批、核准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拟订水利资金安排建议并负责项目实施的监督管理。

(四)指导水资源保护工作。组织编制并实施水资源保护规划。指导饮用水水源保护有关工作,指导地下水开发利用和地下水资源管理保护。

(五)负责节约用水工作。拟订节约用水规定,组织编制节约用水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用水总量控制等管理制度,指导和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

(六)指导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保护与综合利用。组织指导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指导重要江河的治理、开发和保护。指导河库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河流生态流量水量管理以及河库水系连通工作。

(七)负责全县河湖长制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负责河湖长制的日常工作,落实领导小组交办的工作,落实总河湖长、副总河湖长、河湖长确定的事项,落实总督察、副总督察交办的工作,组织开展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专项督导工作,承接上级河湖长制办公室交办的事项。

(八)指导监督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指导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制定有关制度并组织实施。组织开展水利行业质量监督工作,贯彻执行水利行业的技术标准、规程规范并监督实施。指导水利建设市场的监督管理和水利建设市场信用体系建设。指导水利设施的管理、保护和综合利用,组织编制水库运行调度规程。指导水库、水电站大坝、堤防、水闸等水利工程的运行管理与划界。

(九)负责水土保持工作。承担水土流失综合防治和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全县水土重点预防和重点治理的监督管理,指导并监督重点水土保持建设项目的实施;组织编制水土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经审批后组织实施;负责审查审批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监督实施和组织验收;组织调查、编制和发布水土流失及防治成果信息、公告;推广和应用水土保持生态新技术;承担元谋县水土保持委员会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十)指导农村水利水电工作。组织开展大中型灌排工程建设与改造。负责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建设管理工作。指导节水灌溉有关工作。指导农村水利改革创新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指导农村水电开发利用工作。

(十一)负责水利法律法规的实施和监督检查。组织指导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调处县、乡镇水事纠纷和行政区域内重大水事纠纷,协调查处重大水事违法案件。依法负责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组织指导水库、水电站大坝、农村水电站等水利工程的安全监管。开展水利科技推广应用。

(十二)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洪水干旱灾害防治规划并指导实施。承担水情旱情监测预警工作。组织编制重要江河和水工程的防御洪水抗御旱灾调度及应急水量调度方案,按程序报批并组织实施。承担防御洪水应急抢险的技术支撑工作。

(十三)完成县委、县政府和上级水务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四)职能转变。县水务局应切实加强水资源合理利用、优化配置和节约保护。坚持节水优先,从增加供给转向更加重视需求管理,严格控制用水总量和提高用水效率。坚持保护优先,加强水资源、水域和水利工程的管理保护,维护河库健康美丽。坚持统筹兼顾,保障合理用水需求和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水安全保障。

 

办公地址:元谋县元马镇发祥路122号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8:00-11:30 14:30—17:30(节假日除外)

联系方式:0878-6104013

单位负责人:吴元顺

上一条:元谋县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监测站职能职责
下一条:元谋县水务局资产财务股职能职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