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

元谋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主要职责

日期:2022年10月20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工业和商贸的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研究提出全县工业和商贸发展战略及政策措施,协调新型工业化进程中重大问题,围绕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制定并组织实施工业和商贸发展专项规划和年度计划,研究提出全县工业和商贸产业调整优化产业布局、结构调整政策建议,组织实施工业、商贸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

(二)负责县内工业、商贸企业生产要素的组织协调保障;建立和完善工业、市场运行的监测分析和预警机制,及时发布有关信息并进行行业引导,编制工业和商贸运行调控方案,对全县工业和商贸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进行研究分析并提出政策措施建议。组织实施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节能工作,依法淘汰落后产能;依法开展日常节能监察工作,查处违法用能行为。

(三)负责全县工业和商贸行业管理,统筹推进工业和商贸工作;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州对机械、化工、冶金、有色金属、建材、黄金、石油等行业法规和产业政策,拟订地方性行业管理办法和产业发展、改造提升措施并组织实施;行使政府对石油行业的管理职能;组织协调物流业发展的有关事项;研究和指导全县流通企业培育、发展和完善市场体系建设,落实规范流通秩序和市场规划的政策措施。

(四)掌握多种所有制经济发展状况,贯彻落实上级相关政策并结合我县实际提出优化所有制结构的措施建议,加强宏观指导,协调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促进各种所有制企业的公平竞争和共同发展;负责企业的治乱减负工作,维护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五)贯彻实施国家、国内外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的发展战略、方针、政策,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国内外贸易、国家经济合作和外商投资的工作部署;负责拟定我县国内外贸易、国际经济合作和外商投资的相关政策、发展规划、措施、办法,并组织实施。

(六)拟订全县规范市场运行、流通秩序和打破市场垄断、地区封锁的政策;指导服务贸易领域中介组织、行业协会、学会建设。

(七)指导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协调解决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中重大问题;指导帮助工业和商贸企业建立健全适应市场经济发展和现代企业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和内部经营管理措施;组织企业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和企业人才引进工作;负责外国专家管理。

(八)组织制订工业园区发展规划及政策措施,负责工业园区开发建设的综合协调工作,推动工业园区建设,推进工业项目向园区集中发展;负责民用爆炸物品行业管理。负责卷烟工业、生物医药、消费品工业、轻纺、冶金、石化、装备制造业的组织协调工作,加快推进新能源和新材料等新兴产业的发展;拟定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的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新型墙材和散装水泥推广及执法工作。

(九) 负责全县信息产业行业管理;推动跨行业、跨部门的信息互联互通和重要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负责指导、组织和协调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负责信息化应急协调、无线电应急处置工作。贯彻执行国家、省、州无线电管理的方针、政策、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协调、解决全县范围内无线电管理方面的事宜,协助州无线电管理机构做好无线电管理行政许可事项的初审工作;受理本行政区域内合法无线电台(站)的干扰投诉,并配合州无线电管理机构及时检查、排除;监督检查本行政区域内涉嫌违反无线电管理法律、法规、规章的行为,并配合州无线电管理机构依法查处;指导本县行政区域内各部门、单位及设台单位的无线电管理工作。

(十)负责特殊行业和特殊商品的管理,依法对国家限制的服务贸易和重要商品进行监督管理和调控。

(十一)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州、县科技法律、法规、方针、政策;负责全县科技综合管理工作、科技进步与创新工作。

(十二)组织研究和制定全县的科技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计划和人才培养规划,并组织实施。

(十三)负责全县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作,组织新技术新品种引进、试验、示范、推广工作,指导县内企业制定实施科技进步工作计划,促进高新技术的引进、应用、开发与推广,推进产学研企结合,促进科技进步与创新。

(十四)负责编制和组织实施全县科技和科普计划项目,组织全县各部门、各行业科技计划项目选题、论证、上报争取列项和组织实施及监管国家、省、州批准立项的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全县的科技成果,组织科技成果鉴定、评定、验收、评审、登记和推荐上报工作。

(十五)负责全县科学技术宣传教育与培训普及工作,提高劳动者科技素质;负责全县科技,开发利用科技信息资源。

(十六)负责建立和管理全县技术市场、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工作,推动科技合作与交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负责管理民营科技企业工作,推动民营科技事业发展。

(十七)负责组织专家对先进科学技术引进、重大技术改造、重点工程建设进行前期调研、论证和科学技术奖励评奖工作;组织和协调全县各乡(镇)、各部门的科技管理工作。

(十八)负责协调全县科技人才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做好科技人才引进、中青年科技带头人的培养选拔工作;负责科技宣传培训普及工作。

(十九)完成县委和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办公地址:元谋县元马镇发祥路11号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1:30 14:30—17:30(节假日除外)

联系方式:0878—6081160

单位负责人:吴云强

上一条:元谋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基本信息
下一条:元谋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政策法规股职能职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