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体育信息

元谋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开展楚雄州贫困学子奖励计划和普通高校学费奖励预申请的通告

日期:2022年07月13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楚雄州贫困学子奖励计划

根据《楚雄州教育体育局等四部门关于调整优化学生资助政策助推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通知》(楚教通〔2022〕24号)精神,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调整优化脱贫攻坚期特殊资助政策,设立5年过渡期(2021-2025年),为保持现有学生资助政策总体稳定性和连续性,将脱贫攻坚期专门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的特殊资助政策经调整优化后继续执行至过渡期终止。

(一)奖励对象

2021年及以后当年考入专科及以上既没有享受“国家及省学费奖励”、也未享受“楚雄州少数民族学子奖励计划”的元谋籍脱贫不稳定家庭学生、边缘易致贫家庭学生和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家庭的学生等“三类”农村低收入家庭学生(以乡村振兴局的认定为准)。试行免费教育的军事院校、师范院校师范类专业的学生、预科生,获得“国家及省学费奖励”、“楚雄州少数民族学子奖励计划”等奖励的不纳入楚雄州贫困学子奖励计划申请范围。注意:2021年入学且符合相应条件的学生可以在2022年8月12日前补报,请相互转告。

(二)奖励标准

楚雄州贫困学子奖励计划每年按条件评定当年考取普通高校专科及以上并实际就读的新生,实行一次性奖励,标准为4000元/生。

二、脱贫家庭子女普通高校学费奖励

根据楚雄州教育体育局等四部门转发《云南省教育厅等四部门关于调整优化学生资助政策推动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通知》(楚教通〔2022〕8号、云教发〔2022〕8号)精神:普通高校学费奖励政策,2020年及以前入学并在一本院校就读的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考入普通高校本专科的元谋籍“直过民族”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继续享受学费奖励政策至本专科相应学制年限终止。对于2021年及以后入学的学生,将脱贫家庭子女普通高校学费奖励对象调整为:

(一)奖励政策

政策一:考入一本院校(以云教贷〔2017〕18号文件公布的一本院校名单为准),一本院校158所(院校名单附后)的元谋籍脱贫不稳定家庭学生、边缘易致贫家庭学生和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家庭的学生等“三类”农村低收入家庭学生。

政策二:考入普通高校本专科的元谋籍“直过民族”(指独龙族、德昂族、基诺族、怒族、布朗族、景颇族、

傈僳族、拉枯族、佤族等9个少数民族)中脱贫不稳定家庭学生、边缘易致贫家庭学生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家庭学生等“三类”农村低收入家庭学生。

试行免费教育的军事院校、师范院校师范类专业的学生、预科生,获得“国家及省学费奖励”“楚雄州少数民族学子奖励计划”等奖励的不纳入楚雄州贫困学子奖励计划申请范围。

(二)奖励标准及事项

过渡期内(2021-2025年),每年评审一次确认当年受助资格,不再执行“一次评审在校期间连续享受资助”的政策。奖励标准5000元/生·年,2021年入学且符合相应条件的学生可以在2022年8月12日前补报,请相互转告。

三、申报材料及相关事项

符合申请条件的请于当年8月12日前向元谋县教育体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提出申请(不申请不予资助),预申报材料需现场领取。特别注意:本次申报为预申报,其他具体事项以资金文件到位后的正式通知为准。

申请地点:元谋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元谋县体育馆一楼东门进大厅);联系电话:0878-8212028。

元谋县教育体育局

2022年7月12日

上一条:元谋县2022年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办理通告
下一条:元谋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元马小学幼儿园和元谋恩幼幼儿园有限公司(民办)办园水平综合评价等级认定的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