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元谋县2020年政府预算信息公开

日期:2020年06月15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目 录

第一部分:元谋县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一、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五)政府债务预算收支情况

二、2019年财政主要工作

(一)以强化收支为核心,“三保”任务有效落实

(二)以脱贫攻坚为根本,民生保障更加有力

(三)以规范融资为重点,稳妥化解金融风险

(四)以深化改革为动力,理财水平明显提升

三、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

(一)一般公共预算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四、确保完成2020年预期目标的工作措施

(一)着力提高财政保障能力

(二)着力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

(三)着力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四)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五)着力深化财税体制改革

第二部分:元谋县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

表一、2019年元谋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情况表

表二、2019年元谋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表

表三、2019年元谋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表

表四、2019年元谋县社会保险基金收支执行情况表

表五、2020年元谋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表

表六、2020年元谋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表七、2020年元谋县一般公共预算政府预算经济分类表(基本支出)

表八、2020年元谋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表

表九、2020年元谋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表

表十、2020年元谋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表

表十一、2019年元谋县债务余额及限额情况表

表十二、2020年元谋县债务余额及限额情况表

第三部分:元谋县2020年政府预算公开表

表一、2020年元谋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表

表二、2020年元谋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表三、2020年元谋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表

表四、2020年元谋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表五、2020年元谋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表六、2020年元谋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县对下转移支付项目)

表七、2020年元谋县分地区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表

表八、2020年元谋县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表

表九、2020年元谋县一般公共预算专项转移支付表

表十、2020年元谋县“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统计表

表十一、2020年元谋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情况表

表十二、2020年元谋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表十三、2020年元谋县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情况表

表十四、2020年元谋县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表十五、2020年元谋县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表(对下转移支付)

表十六、2020年元谋县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情况表

表十七、2020年元谋县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情况表

表十八、2020年元谋县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情况表

表十九、2020年元谋县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情况表

表二十、2020年元谋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表

表二十一、2020年元谋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表

表二十二、2020年元谋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情况表

表二十三、2020年元谋县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情况表

表二十四、2020年元谋县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情况表

表二十五、2020年元谋县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情况表

表二十六、2019年元谋县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及余额预算情况表

表二十七、2019年元谋县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余额情况表

表二十八、2019年元谋县本级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余额情况表

表二十九、2019年元谋县地方政府专项债务余额情况表

表三十、2019年元谋县本级地方政府专项债务余额情况表

表三十一、2020年元谋县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及还本付息情况表

表三十二、2020年元谋县本级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表三十三、2020年元谋县年初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安排表

表三十四、2020年元谋县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绩效目标表

表三十五、2020年元谋县重点工作情况解释说明汇总表

第四部分:元谋县2020年政府预算解读

一、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起草的主要过程

二、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情况

三、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情况

四、2020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情况

五、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情况

六、财政报告主要名词注解

第五部分:其他情况说明

一、元谋县2020年转移支付预算情况说明

二、元谋县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三、元谋县财政局关于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等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监督索引号53232800500010000

关于元谋县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2020年5月25日在元谋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元谋县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元谋县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任务,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的有力监督指导下,全县财政工作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中心,积极拓展财政职能,破解资金瓶颈,深化财税改革,优化资源配置,主动加压、负重奋进,顽强拼搏、奋力攻坚,圆满完成了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确定的财政收支目标任务。

(一)一般公共预算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5,776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00.4%,比2018年决算数增长3.5%。其中:税收收入完成24,056万元,下降1.2%;非税收入完成11,720万元,增长14.5%。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99,656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00%,比2018年决算数增长2%。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776万元,转移性收入142,421万元(税收返还性收入3,267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09,527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29,627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6,27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4,635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75万元,调入资金22,535万元,收入总计212,012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9,656万元,上解支出4,418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支出6,200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60万元,支出总计210,434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转1,578万元,全部为结转下年专项支出。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40,533万元,为年初预算的202.7%,比2018年决算数增长4.3%。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26,533万元,为年初预算的248.4%,比2018年决算数增长0.2%。

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平衡情况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40,533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146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10,80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901万元,收入总计54,38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6,533万元,上解支出4,512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800万元,调出资金22,535万元,支出总计54,380万元。收支相抵,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25,128万元,为调整预算数24,740万元的101.6%,比2018年决算数下降6.9%。其中:保险费收入18,682万元,利息收入185万元,财政补贴收入5,208万元,投资收益237万元,其他收入2万元,转移收入694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20万元。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23,265万元,为调整预算数23,700万元的98.2%,比2018年决算数增长6.7%。其中,社会保险待遇支出22,461万元,其他支出1万元,转移支出194万元,上解上级支出609万元。当年收支结余1,863万元,年末滚存结余26,669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由于规模较小,按照省州决算口径要求,其收入转列一般公共预算相应收入科目,支出用于统筹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不再单独列报反映。

(五)政府债务预算收支情况

1.债务限额情况。2019年,州级下达我县债务限额114,67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82,670万元,专项债务限额32,000万元。2019年债务余额102,090.96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70,090.96万元,专项债务余额32,000万元。债务余额未超债务限额。2020年限额上级尚未下达,待下达后及时向县人大常委会  报告。

2.债务转贷收入情况。全县债务转贷收入17,070万元,比2018年决算数增长13.2%,其中: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6,270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10,800万元。

3.债务还本情况。全县债务还本支出7,000万元,比2018年决算数增长89.9%。

以上执行情况均为快报数,待州财政局批复我县2019年财政决算后,部分数据会有所变化,届时再向县人大常委会  报告变化情况。

二、2019年主要工作情况

2019年,我们认真落实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有关决议和县人大常委会要求,以强化收支为重点,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集中财力,调优结构,突出重点,全力以赴“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倾力保障民生改善,大力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城乡人居环境提升等各项重点工作,防范债务风险,深化财税改革,加强财政监管,提高资金绩效,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一)以强化收支为核心,“三保”任务有效落实。2019年以来,我县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受政策调整和一次性项目等因素影响,税源减少。面对困难,全县各级各部门积极主动作为,强化征收,多方筹资,财政保障能力稳步提升。一是强化收入征管。收入组织工作中做到应收尽收,应减尽减,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大非税收入征管力度,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通过不懈努力,在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因素的影响下仍然圆满完成了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任务。二是“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得到保障。面对支出需求不断增加的困难局面,进一步统筹平衡财力。优化支出结构,严控一般性支出,合理调度资金,多渠道筹集资金,确保了工资按时足额发放,确保了行政事业单位正常运转经费需要,确保了基本民生支出及时兑现。

(二)以脱贫攻坚为根本,民生保障更加有力。不断提高财政支出的公共性、普惠性,全年民生支出15.5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78%。一是支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农林水支出达2.68亿元,在财力困难的情况下,涉农补贴得到优先、及时、足额兑现,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持续得到改善。加大财政扶贫资金投入,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点实施好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教育扶贫、社会保障兜底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等工作,重点投向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生产发展等方面,有力保障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二是支持教育均等化发展。教育支出达3.65亿元。安排资金1,574万元,实施全县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投入资金1,123万元,支持学前教育发展一村一幼,扩大学前教育普及范围。落实资金3,046万元,巩固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成果,实施基础教育标准化工程,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拨付资金165万元,支持中等职业学校基础设施建设能力提升及免学费补助,增加就业机会。拨付各类助学资金1,541万元,资助辖内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职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三是支持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18亿元,社会保险待遇水平稳步提升。拨付资金3,649万元,继续提高城乡低保保障标准和补助水平,城市低保补助月人均达到610元,农村低保补助月人均达到350元;拨付资金3,736万元,保障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03元;拨付资金1,680万元,落实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孵化基地建设和小额担保贷款等就业政策。四是积极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卫生健康支出达2.56亿元。拨付资金4,381万元,全面落实国家基本药物以奖代补、公立医院改革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补助资金,进一步健全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和城乡卫生服务体系。安排资金10,312万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障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财政对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金补助标准达年人均520元,19.28万人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得到有效保障。五是完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安排资金1,586万元,在职村干部和社区干部基本报酬分别达2,500元、3,000元每月,村民小组长和党小组长务工补贴达400元每月。安排资金340万元,改善村级组织办公条件。六是支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交通运输支出达1.03亿元,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切实增强财政保障能力,为通村公路为主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七是支持环境保护。节能环保支出达0.37亿元,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保障。八是支持文化体育事业。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达0.24亿元。继续支持国家重点公共文化服务工程,保障人民群众均等享受公共文体服务;认真落实“两馆”免费开放各项政策,进一步加大对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工作的支持力度。

(三)以规范融资为重点,稳妥化解金融风险。一是争取债券开好“前门”。建立健全项目库,采用“项目争资”的方式向上争取债券资金,全年共争取转贷债券资金1.71亿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额度70万元、专项债券1亿元、置换债券资金0.7亿元),债券资金的到位,有效缓解我县脱贫攻坚、卫生事业发展以及债务偿还等方面的资金压力,切实降低了政府债务成本。二是严控债务堵好“后门”。积极稳妥推进政府债务管理,强化责任严控政府债务增量,夯实可偿债财力稳妥化解存量,建立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及风险预警机制,防范金融风险,制订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工作方案,经多方协调筹集,到位偿债资金7.31亿元,安排到期债务本息偿还,确保了政府信用。三是以PPP项目为突破。科学测算财政承受能力,集中财力支持重点项目,夯实基础推动PPP项目库建设,严格审核入库新项目,及时做好入库项目的集中清理、整改完善。我县进入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管理库项目4个,总投资19.49亿元。四是强化金融服务。继续加强政银企合作,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和化解不良贷款,规范举债行为,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强化金融机构监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四)以深化改革为动力,理财水平明显提升。一是深入推进预算管理改革。继续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积极配合开展人大预算联网监督试点工作。二是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县累计减税降费19,109万元。其中:减税17,212万元,降费1,897万元,让企业、市场主体和老百姓有实打实的获得感、幸福感。三是稳步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深化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实施县本级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动态监控,及时纠正和查处各种违规滞留财政资金行为。四是深入实施绩效管理。开展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工作,对2019年财政扶贫项目资金实施动态绩效监控。五是积极盘活存量资金。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全年共收回财政存量资金1.98亿元,统筹用于教育、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改造、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公路建设、工业园区建设、农村危房改造等经济社会发展重点支出,其中安排用于清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6,783万元。六是财政  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全县预算单位对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支出预决算在人大审议批准财政预决算20日内,进行了全面公开,为我县打造阳光财政,促进透明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建设取得了重要保证。七是加大政府采购监管力度,规范政府采购工作程序,继续稳步推进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努力提高政府采购活动的透明度和公正性,采购范围不断扩大,质量不断提高。2019年审批政府采购活动进入交易中心37次,采购品种41种,采购预算资金达12,020万元,实际采购金额10,710万元,节约财政资金1,310万元,节约率10.9%。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州“放管服”改革精神,于2020年1月1日起在全县全面推广使用“云南省政府采购管理信息系统”,通过系统各预算采购单位可直接在网上办理政府采购计划备案、审批、核准、合同备案以及其他相关事项,不需再进行纸质审核,全面实现“网上办”“一次办”和“不见面办”目标,大幅提高采购效率,进一步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八是全面推动落实支持市场主体财政资金网上公开办理工作,实现支持市场主体财政资金在阳光云财一网通平台上统一办理。九是试编权责发生制政府财务报告制度。建立以权责发生制政府会计核算为基础,以编制政府资产负债表、收入费用表等报表为核心的权责发生制政府财务报告制度。十是深化国企国资改革。落实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向人大报告制度。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十一是扎实开展财政监督检查,重点开展预决算公开检查、专项扶贫资金检查等工作。对乡镇产业扶持资金、到户到人资金、涉农整合项目、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监督检查和集中整治,同时对部分单位财务制度执行、非税收入收缴进行常规性检查,督促单位做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实现了重点检查和常规监督有机结合。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全县财政运行总体平稳,各项财政改革取得新成效,较好保障了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但财政运行中仍然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一是财政预算平衡压力进一步加大。财源建设滞后,产业发展不优,受宏观经济环境、国家出台减税降费政策等因素影响,财政收入增长乏力,质量不高,抵御经济风险能力弱。民生、扶贫等财政支出保持较高强度,新增支出十分迅猛,财政收支矛盾更加凸显,“三保”压力不断加大,向上争取资金较为困难,收支平衡难。二资金使用绩效有待进一步提高。预算部门重分配、轻绩效观念尚未转变,项目库建设滞后,项目前期准备不充分等导致预算执行进度慢的情况仍然十分突出,预算约束机制有待进一步硬化,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仍需加强。政府债务负担沉重。还本付息压力大,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任务艰巨。以上困难和问题,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三、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0年全县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届九次、州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和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预算编制以“以收定支、零基预算”“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防风险、守底线”为总体工作要求。以“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保债务还本付息、保配套、保应急”为预算安排顺序和原则。切实解决当前财政工作中存在的“收入增长难、支出增加难、保障平衡难、债务风险防控难”问题。在“财源培植、收入征管、向上争取、协调保障、精细管理、资金监管、绩效评价”方面全面提升财政管理与服务能力水平。

围绕上述指导思想,预算编制坚持以下基本原则:一是在预算安排上突出“以收定支”和“零基预算”。充分考虑财政收支平衡进一步增加的压力,实事求是、科学编制、合理安排2020年收支预算。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零基预算改革的决策部署,打破预算固化格局,强化各类资金的统筹使用力度,集中保障重点刚性支出。二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深刻践行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贯彻中央和省、州带头大幅度压减部门非刚性、非重点支出和“三公”经费精神。三是突出保障重点。严格落实人大预算审查的新要求,落实好《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实施意见》,将支出预算的总量与结构、重点支出与重大投资项目、部门预算、财政转移支付、政府债务等要求严格落实在预算编制中。除“三保”、债务付息、“三大攻坚战”、教育卫生科技补短板等刚性支出外,其余支出原则上划为一般性支出进行大幅压减和取消。四是切实守住工资、运转和基本民生底线。调整支出结构,全力“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将保“三保”作为全局性、政治性任务。严格财政预算安排顺序,确保“三保”不出问题。

(一)一般公共财政预算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36,491万元,比2019年快报数增长2%。其中:税收收入安排24,056万元,与2019年快报数持平;非税收入安排12,435万元,增长6.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203,649万元,比2019年快报数增长2%。

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491万元,转移性收入156,028万元(税收返还性收入3,267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97,784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54,977万元),上年结转1,578万元,调入资金13,737万元,争取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7,755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60万元,收入总计215,749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3,649万元,上解支出4,345万元,争取的置换债券安排还本支出7,755万元,支出总计215,749万元。收支相抵,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地方预算不列赤字”的规定及“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除以上列入预算的项目外,还有部分省州要求的配套资金、偿债资金以及重点项目建设支出无法列入年初预算,这部分支出缺口只有通过预算执行中努力增加收入和积极争取上级财政补助逐步解决。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24,932万元,比2019年快报数减少15,601万元,下降38.5%。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24,300万元,比2019年快报数减少15,943万元,下降39.6%;专项债券对应项目专项收入332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300万元,比2019年快报数增加10万元,增长3.4%。基金预算支出安排13,520万元,比2019年快报数减少13,013万元,下降49%。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4,932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2,200万元,争取专项债券转贷收入1,780万元,收入总计28,91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3,52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上解上级支出35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出资金13,262万元,专项债券还本支出1,780万元,总计28,912万元。收支相抵,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安排25,141万元,比2019年快报数下降0.1%。其中:保险费收入18,406万元,利息收入407万元,财政补贴收入5,537万元,委托投资收益204万元,转移收入567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0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25,141万元,比2019年快报数增长8.1%。其中,社会保险待遇支出24,499万元,转移支出204万元,上解上级支出438万元。当年收支结余0万元,年末滚存结余26,669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20年,为完善全口径预算,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单独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105万元,主要是自来水公司、粮食收储公司税后利润的27%上缴财政部分,其中:自来水公司103万元,粮食收储公司2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全部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安排。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情况是: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05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出资金105万元,收支相抵,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

四、确保完成2020年预期目标的工作措施

围绕上述预算安排,我们将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各项决策部署及工作要求,抓“六保”促“六稳”,把财力集中到解决各种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上,充分发挥财政保障和支撑作用,全力支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着力提高财政保障能力。一是精准精细算好收入账。认真盘清家底,算好收入盘子账,摸清税源底数,进一步细化责任,层层分解,切实把各项任务目标真正落到实处。二是加强监测分析。及时解决收入组织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牢牢把握收入组织工作主动权,确保圆满完成全年收入任务。三是高度重视财政收入质量问题,不断优化收入结构,努力破解税收增收难题,提高税收占比。四是积极争取上级支持。紧盯中央、省、州的战略侧重和政策导向,加强沟通衔接,强化协调配合,夯实项目前期工作,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长江经济带等方面重大投资项目,最大限度争取上级重点项目、资金、债券和政策支持。完善争取上级资金支持目标考核办法,健全激励约束机制,调动各级各部门共同争取上级支持的积极性、主动性。五是硬化预算约束,加强支出管控,定期清理结转结余资金,统筹整合重点领域和部门资金,全力保障民生和发展等重点支出需求。

(二)着力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一是精准施策支持打好脱贫攻坚战。强化财政投入保障,加快扶贫资金动态监控机制建设,在扶贫领域实施脱贫资金绩效全面管理,继续加强监督检查,建立全过程、全方位、公开透明的网络化扶贫资金监控机制,强化资金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倒逼项目和资金的安全运行。二是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积极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落实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方案和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实施方案,夯实债务风险责任主体,确保完成2020年政府债务化解任务。认真落实偿债资金,确保限额内政府债务不出任何风险。积极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额度,有效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三是坚决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资金支持城乡人居环境行动计划、“文明城市”、“厕所革命”,积极推进长江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工作。加快发展绿色经济和循环低碳经济,培育绿色产业体系,实现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有机统一。

(三)着力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统筹考虑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基本需求的基础上,重点支持重大发展战略、重点改革事项,夯实项目前期工作,提高项目储备质量,发挥好财政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多渠道筹措资金,统筹运用好产业发展资金、上级补助资金、地方政府债券、PPP模式等各类资金,加快形成多元化投入格局。继续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各项部署,整合财政资源,发挥财政资金支持保障和引导撬动作用,积极支持民营经济和实体经济等发展,扎实做好产业转型升级工作,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一是全面落实中央、省、州既定的相关民生政策,围绕“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统筹谋划和实施好2020年民生项目工程,重点支持实施城乡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项目,进一步破解民生难题、回应社会关切、满足民生需求。二是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加快构建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三是压实“三保”责任,用好增量、盘活存量、加大统筹,优化结构,严格落实人员保障顺序和预算安排顺序,切实兜住“三保”底线。

(五)着力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一是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预算公开制度改革,细化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全面提高预算透明度。清理规范重点支出同财政收支增幅或生产总值挂钩事项,完善重点支出预算保障机制。加快启动以规范的项目库管理为基础,以全面落实预算部门主体责任、硬化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为保障,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优化支出结构、提升资金使用效益,重构预算管理体制机制。二是深化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密切关注改革动向,主动顺应中央、省、州改革大势,抓住国家健全财政体制、完善预算管理制度、深化税制改革的有利时机,特别要及时掌握了解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相关政策,提前对接,做足准备,为地方财政的长远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三是强化预算执行管理改革。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实施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管理改革和政府会计制度改革配套单位账务系统升级,提升国库资金管理能力。四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理念,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从绩效目标的设立、执行监控、事后评价、结果应用等全方位跟踪监督评价专项资金效果,扩大绩效评价覆盖范围,进一步完善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相结合的机制。五是强化财政监督检查。积极配合推进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配合强化审计监督,进一步规范财政管理运行。重点做好政府债务风险、资金安全、财政收支真实性等方面检查,并选择扶贫、社会保障等社会关注度较高的专项资金领域开展检查。六是着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四个服从”和“两个维护”。加强干部管理,提升理财本领,为财政改革发展凝心聚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实施细则,驰而不息整治“四风”问题,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持续推进作风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各位代表,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全面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胜利之年。做好今年的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落实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决议和要求,努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以上报告,请予审查。

监督索引号53232800500010111

上一条:元谋县2019年财政决算报告
下一条:元谋县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