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元谋县2017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日期:2018年04月25日   作者:   来源:财政局    点击:[]

—在2018年1月5日元谋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元谋县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17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18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全县财税部门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指导下,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坚决贯彻稳增长的各项政策措施,积极组织财政收入,全力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以“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为重点,多措并举优化支出结构,努力保障了全县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资金需要,促进了元谋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一)全县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1,676万元,为预算的101.8%,比2016年决算数增长12%。其中:税收收入完成21,441万元,增长6.3%;非税收入完成10,235万元,增长26.3%。按征收部门完成情况看:国税部门完成8,083万元,增长68.3%;地税部门完成13,863万元,下降11.8%;财政部门完成9,730万元,增长25.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80,579万元,为预算的95.6%,比2016年决算数增长2.3%。

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676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41,303万元,上年结转1,083万元,调入资金1,894万元,债务转贷收入9,480万元,收入总计185,436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0,579万元,上解支出3,374万元,债务还本支出550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68万元,结转下年支出365万元,支出总计185,436万元。收支相抵,预算收支平衡。

2.政府性基金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27,057万元,为预算的138.9%,比2016年决算数增长36.8%。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完成26,544万元,同比增长40.1%;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29,950万元,为预算的118.8%,比2016年决算数增长11.9%。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支出完成27,640万元,同比增长16.8%。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7,057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595万元,上年结余1,736万元,债务转贷收入5,200万元,收入总计35,58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9,950万元,专项债券还本支出5,200万元,结转下年支出438万元,支出总计35,588万元,收支相抵,预算收支平衡。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22,231万元,为预算的101.7%,比2016年决算数下降27.9%。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20,243万元,为预算的100.3%,比2016年决算数下降25.6%。当年收支结余1,988万元,上年结余10,260万元,年末滚存结余12,248万元。

(二)财政主要工作情况

1.拓宽增收渠道,落实改革政策

一是以优化收入结构、提升收入质量为重点,积极组织收入,使财政收入实现平稳增长。财税部门在征管过程中抓好重点税源精细化管理,加强对重点企业、重点税源的跟踪调查,有针对性地改进工作措施。同时抓大不放小,收好零散税源,加大欠税清缴力度,确保应收尽收。二是加强收入分析,加大国、地税治税协作力度,强化乡镇和部门的协税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三是积极申报争取新增债券资金用于支持我县重点项目建设,2017年我县共争取新增债券资金8,930万元、债券置换资金5,750万元,对促进我县重点项目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四是积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贯彻好各项税制改革政策,落实支持稳增长的各项减税降费措施,清理规范基金和收费,取消、调整、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全面实施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降低企业税费成本。

2.强化资金统筹,提高保障能力

一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及其他一般性支出,2017年“三公经费”支出1,425万元,比上年减少210万元,下降13%;完成政府采购规模141,160万元,节约采购资金1,592万元,节约率为11.3%,节约资金全部安排用于脱贫攻坚补短板项目。二是分类盘活、处置财政存量资金,最大限度地发挥好财政资金使用效益。2017年全县共盘活以前年度各类财政存量资金12,344万元,统筹安排用于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缓解财政支出压力。三是认真研判国家政策支持方向,积极筛选项目,努力争取上级资金,2017年在均衡性转移支付、缓解县乡财政困难补助、民生保障等方面共争取各类资金157,321万元,为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四是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依托财政国库动态监控信息系统,财政资金拨付全面实行国库集中支付,严格预算执行监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五是落实预算执行支出责任考核机制,对各单位预算执行情况进行量化考核,加快预算执行率。

3.优化支出结构,加大民生投入

按照补短板、保基本、兜底线的原则,财政部门不断优化支出结构,优先保障民生项目资金需求,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民生类支出完成149,711万元,占比达到82.9%。一是加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投入,2017年统筹整合财政资金和政策性贷款资金投入39,344万元,解决贫困地区、贫困群众面临的突出问题,如期实现了5,027位贫困人口和三个贫困村的脱贫出列。二是投入38,350万元,优先保障教育事业发展,支持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及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巩固义务教育“三免一补”城乡全覆盖,实施全县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巩固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成果,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三是投入55,105万元,支持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和城乡医疗机构综合改革,提高医疗卫生和社会保障水平,提高城乡低保和优抚对象补助水平,落实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小额担保贷款贴息等就业政策。四是投入31,566万元,加大“三农”支持力度,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保障元谋县冬早蔬菜及热带水果产业园区建设,贯彻落实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使全县签单保费达到89,637万元,财政配套保费补贴达到289万元。五是统筹整合财政资金和政策性贷款资金投入83,290万元支持棚户区改造和农村危房改造年度任务的顺利完成。六是投入3,302万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落实退耕还林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深入贯彻落实节能减排政策,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七是投入3,108万元,支持文化体育事业发展。支持博物馆、图书馆、体育馆等公益性文化设施的免费开放,鼓励公益性文化活动的举办,提升基层文化服务水平。

4.深化财税改革,提升理财水平

2017年我县财税部门围绕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完善机制,规范管理,加快现代财政制度建设。一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关于各部门要按照功能分类和经济分类编制预算的规定,改进预算编制方法,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二是推进预算绩效管理,选择有代表性的项目和单位,开展预算绩效管理试点,狠抓事前、事中和事后三个预算管理环节。三是强化基本支出、项目支出分类管理,建立基础信息数据库,推动项目滚动预算编制,提高预算编制的前瞻性和准确性,2017年通过省对下项目库储备项目97个,向上申报资金5,600万元。三是加大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力度,督促各部门按照预算法和各级财政部门对预算公开的相关要求,进一步细化预决算公开内容,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努力打造阳光财政,2017年全县除涉密单位外117个部门和单位公开了预决算及“三公”经费情况,公开率达100%。四是规范各部门财政财务管理,把财政财务工作纳入政府综合绩效考核,不断建立健全部门内控制度建设,促进资金使用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五是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定期通报部门支出预算执行情况,督促部门加快资金支付;开展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积极推进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

5.强化监管措施,化解支付风险

一是2017年,在面对政府性债务到期偿付、“三保”支出压力加大,财政工作面临预算执行资金缺口大、支付风险大等困难,财政部门竭尽所能筹措资金,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支付风险的底线,保证了在职和离退休人员工资待遇及时足额发放,县乡部门基本运转需要以及各项民生政策落实。二是通过置换以及财力安排等方式,年度内到期政府性债务本息全部得到置换和偿还。三是健全和落实风险防范机制,成立了元谋县债务管理委员会,建立了在建项目资金使用月报制度,加快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化解存量债务工作,强化了债务管理。2017年末,全县纳入预算管理的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为80,625.92万元,其中:一般债务70,625.92万元,专项债务10,000万元。债务余额控制在州财政下达的债务限额91,238.62万元以内。

2017年,全县财政运行平稳,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有力监督和支持,得益于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和财政工作中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财政收入增收困难,税源基础薄弱,税收主要靠投资和项目建设拉动增长,税收增长后劲不足;财政刚性支出增长较快,收支平衡压力加剧;财政资金绩效管理亟待加强、财政改革推进力度仍需加大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深入分析原因,采取有力措施,认真解决。

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8年全县财政工作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省委“十六字”精神,按照省、州党委、政府及县委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预算法和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要求,深入推进财税改革,全力支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全面提升财政工作的制度化、科学化和精细化管理水平,为元谋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财力保障。

在上述思想的指导下,2018年预算编制原则是:统筹兼顾、勤俭节约、量力而行、讲求绩效和收支平衡。结合全县经济发展现状和县域税源分析,2018年财政收支预算和工作措施拟安排如下:

(一)全县预算收支安排

1、一般公共财政预算

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拟安排34,210万元,比2017年快报数增长8%。其中:税收收入拟安排23,520万元,增长9.7%;非税收入拟安排10,690万元,增长4.4%。按征收部门划分,国税计划征收10,120万元、地税计划征收14,000万元、财政计划征收10,090万元。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拟安排189,676万元,比2017年快报数增长5%。其中:“三保”支出92,972万元(保人员工资和社会保障缴费81,715万元、保个人民生支出7,712万元、保机构运转3,545万元),向上争取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支出96,704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21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57,409万元,调入资金1,066万元,上年结转365万元,收入总计193,05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9,676万元,上解支出3,374万元,支出总计193,050万元。收支相抵,预算收支平衡。

2、政府性基金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拟安排30,000万元,比2017年快报数增长11%。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拟安排29,417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300万元。基金预算支出拟安排32,438万元,比2017年快报数增长8.3%。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支出拟安排29,505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30,000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2,000万元,上年结转438万元,收入总计32,43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2,438万元,收支相抵,预算收支平衡。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社会保险基金收入拟安排23,753万元,比2017年快报数增长7%;支出拟安排21,342万元,比2017年快报数增长5%;当年收支结余2,411万元,上年结余18,169万元,年末滚存结余20,580万元。

(二)确保完成2018年预期目标的工作措施

1.充分发挥财政职能,支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2018年我县财税部门将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落实县委、县政府对全县经济工作的总体部署,全力支持和服务县域经济发展,不断优化经济结构,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大民生和社会事业投入,加强交通、水利、公共事业发展等基础设施建设。多渠道筹措资金,积极对接上级专项转移支付和债券资金,支持民生改善等重点领域建设。积极对接重点产业发展项目,努力整合财政资源,着力培育支柱产业,扩大骨干财源项目建设。健全地方金融服务体系,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引导金融机构和服务向基层延伸,发展完善金融体系建设。

2.依法加强收入征管,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

2018年财税部门将依法加强税收征管,积极推进税制改革,落实目标任务分解,细化征管措施,建立稳定的税收增长机制,努力实现税收收入均衡入库。强化部门联动机制,继续加强对重点企业、重点税源的监控,增强收入预期管理水平,挖掘增收潜力,做到应收尽收。加强非税收入管理,确保及时足额缴存国库或财政专户,进一步提高组织收入水平。加大税法宣传力度,组织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形成齐抓共管财政收入的局面。

3.调整财政支出结构,促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按照公共财政支出方向,2018年将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坚持量入为出、量力而行,紧紧围绕“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总体目标,做到有保有压,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切实降低行政运行成本,集中财力保重点、保发展、保民生。扩大公共财政的覆盖范围,认真落实“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的扶贫工作要求,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和整合力度,进一步规范资金的使用管理,切实提高扶贫资金的精准使用效益。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努力加大社会保障、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重点领域的投入,着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切实提高与人民群众利益相关的公共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大力支持生态保护,积极筹措、整合、管好用好财政奖补、天然林保护等专项资金,在财政政策和资金上大力支持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

4.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全面提高依法理财水平

2018年,财政部门将继续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提高财政预决算的公开性和透明度,促进公共财政管理制度更加科学合理、程序更加规范透明、分配更加公平公正、资金更加安全高效。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完善财政绩效考评办法,建立绩效评价结果的反馈与整改、激励与问责制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积极推进财政法制建设,着力提升全体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能力,在财政工作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标准化管理上下功夫,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5.创新投资融资方式,加强基本建设资金监管

结合我县重点融资项目需求,2018年将统筹考虑政府债务情况,整合全县融资资源,创新投融资模式、充分利用我县文化、旅游、水利、林业、交通、绿色农畜产品等优势资源,做实做强投融资主体,提高市场化运作水平,为项目融资提供载体。加强PPP、政府性投资基金、政府购买服务等融资渠道风险管控,优化政府性债务风险预警体系,建立健全分级响应、分类施策的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切实防范和化解财政金融风险。

6.规范财政资金使用,强化财政监督服务职能

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提高资金的审批效率和使用效益,统筹考虑预算管理制度、中期财政规划、事权与支出的责任划分,促进资金优化配置。继续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完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加大重点项目的监督,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增强专项资金管理使用透明度。积极研究和把握国家、地方财政政策,严格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各项规定,严肃财经纪律,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提高政策信息透明度,结合内部控制建设,切实加强财政资金监管,积极配合审计监督,保障财政资金安全。

各位代表,2018年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省委“十六字”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年。当前经济形势十分复杂,财政改革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虚心听取政协的意见和建议,奋发进取,真抓实干,认真做好财政各项工作,为元谋跨越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上一条:元谋县2016年度“三公”经费决算支出情况补充说明
下一条:关于元谋县2016年度地方财政决算的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