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六稳”“六保”专题

元谋:打好“组合拳” 聚力稳增长

日期:2022年06月07日   作者:县委宣传部组稿   来源:楚雄日报    点击:[]

稳增长是硬任务,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基础和关键。元谋县把稳增长作为全部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找准优势特点,锁定目标任务,在项目推进、招商引资、市场主体培育、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打出“组合拳”,全力以赴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重点项目强推进 拉动经济稳增长“强引擎”

重大项目是经济稳增长的“强引擎”,元谋县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抓手,树牢“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项目”理念,以大项目、大投入推动大发展、大提速。今年1至4月,全县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44.71亿元,同比增长12%。

强化政策研究抓谋划。切实发挥县发展改革局在抓项目稳增长中“谋大事、干大事、挑大梁”作用,当好抓项目稳增长的龙头,通过读书会、职工会、“一对一”会商分析会等形式,围绕项目工作深学细研、解读政策、深入分析自身优势及短板弱项,以打造绿色能源、绿色食品生产加工制造、文化旅游绿色康养三个百亿级产业集群产业链谋划项目,找准全国、全省龙头企业定向招商,通过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

强化统筹协调抓推进。围绕今年GDP增长10%、争取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2%、争取增长20%的目标,领导挂图指挥、部门挂图作战,统计等综合部门挂图监测,把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强化经济运行分析,深度推动经济运行研判、预警、应策、推动、问效,实行一月一研判、一月一预警、一月一推动、一月一约谈经济运行调节。加快推进项目论证、审核报批、资金筹措方案、业主对接等前期工作,提高项目成熟度,及时找准向上争取资金的切入点,抢抓申报机遇,最大限度争取中央、省预算内和专项债券资金支持。同时加大督促指导检查力度,对项目谋划储备、项目前期推进、项目开工、项目建设进度、项目入库数、资金支出等情况每月进行调度分析,到乡镇、县级部门、项目地点开展现场督查,统筹协调推进项目工作。

重点项目实施抓拉动。把推动项目作为重中之重,加大数字经济、县乡村一体化基础设施建设、县城服务业、县城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等重大项目落实落地撬动投资。抓实项目开工,重点抓好元谋县老城区立体停车场建设项目、鸡冠山小(一)型水库工程、8.6万亩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河尾水库清淤增效工程、源达小学和源达幼儿园、全民健身中心等项目的招投标工作。抓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抓好二季度开工的帷盛公司光伏跟踪支架、日风公司光伏逆变器、平田乡班皂利铜选厂等一批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工作。截至目前,全县组织集中开工重点项目39个,项目总投资51.48亿元,为实现一季度“双过半”打下坚实的基础。

招商引资显成效 打通经济稳增长“主动脉”

今年以来,元谋县始终把开放招商作为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目标,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稳投资、保规模、提质量、优结构,招商引资取得明显成效。1至4月,全县共实施州外国内招商引资项目66项,实际引进州外到位资金同比增长28%,完成全年进度的52.1%。

锁定目标,压实责任抓招商。牢固树立“抓发展必须抓招商”和“项目为王”理念,对标对表,及时将年度建议指标细化分解到全县63个部门和乡镇,并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招商引资工作的通知》《关于对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进行派单的通知》两份指导性文件,对项目包装、项目界定、项目审查、投资流程、项目签约、数据统计等进行规定,保持招商引资和项目推进的强劲态势。

高位推动,久久为功抓项目。充分发挥主要领导关键作用,深入推进“一把手”招商,年内,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外出招商8次,处级领导带队外出招商12次,开展“请进来”活动32次,对接联系企业80余家。针对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考察、对接、洽谈、服务、现场督办。成功促成华能、三峡集团物茂、平新1000MW光伏基地建设项目,杭州帷盛科技有限公司元谋高精密度光伏跟踪支架系统及核心部件研发生产建设项目、浙江润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元谋光伏逆变器及并网系统智能制造生产线建设项目等一批能源产业链项目落地建设。

拓宽思维,精心策划抓项目储备。紧紧围绕云南省“三张牌”、楚雄州“一极两区”和元谋县“一枢纽两胜地两园两区”发展思路和资源优势,以构建“3+2+3”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打造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加工、文化旅游康养“三个百亿级产业集群”为发力点,盘清家底,做足准备,积极策划包装储备重点招商引资项目100余个。

增强服务意识,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落实好重点项目专班推进机制和全程服务机制,把招商引资与优化营商环境、引进培育市场主体有机结合起来,强化土地、林地、融资、用电、用水、用人等要素保障;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提升服务效能,让企业享受更多政策红利和服务便利,使企业进得来、留得下、发展好。

工业企业稳增长 筑牢经济稳增长“压舱石”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元谋县持续推进全县工业经济稳步增长,积极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鼓励企业开足马力达产达效。

坚持稳中求进,全力以赴确保工业经济稳增长。盘清目标任务账、任务支撑账、时序账、差距账,进一步增强抓工商业稳增长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全力以赴确保稳增长目标任务的完成;强化分析和运行调度,认真研判形势,深刻剖析问题,深挖各项慢进指标背后的深层次因素,按照经济运行“五个主题”的要求,及时了解重点企业、重点产业走向,发现问题及时采取应策措施。盘活存量,培育增量,鼓励和支持骨干企业积极拓展市场,提高市场占有率。按照县处级领导挂点联系重点企业和县级要素保障部门包保企业工作制度,对生产经营存在困难和问题的停产、半停产企业,制定“一企一策”“一企一案”“一对一”会商,限时解决,确保企业实现复产。组织实施“瘦身强体”工程,对41户规上工企业实行分行业、分业态精准研判,对运行不良,后续发展潜力不足的企业进行有序退归,优化经济结构,转化增长方式,强身健体,力促实现工商经济平稳增长。

强化创新引领,坚持不懈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以绿色食品精深加工、新能源为重点,深化创新驱动,培育新动能,提升传统动能,加快融合进程,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全力打造百亿级绿色食品生产加工制造产业集群,支持和鼓励农产品加工企业加快转型升级,积极申报争取上级对元谋特色农产品果蔬加工产业园项目给予专项债券支持;加快推进元谋工业园区金雷片区供排水设施建设、云南滇之鸿金属包装有限公司金属包装制品项目、云南华化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000吨熔喷布6000吨无纺布和9000万只口罩生产线建设项目等重点工业项目建设,为全县工业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精准服务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以“四万三进”活动为抓手,实行县处级领导挂点联系企业和县级要素保障部门包保企业工作制度,认真宣传中央、省、州关于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方面政策文件精神,让企业全面知晓和运用好各项政策,增强企业发展信心。抓好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强化外贸运行监测分析,稳存量、促增量,积极引导企业做好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推动已开展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的3户企业尽早实现进出口业绩,推动外贸促稳提质。

市场主体倍增 激活经济稳增长“动力源”

市场主体培育是实现稳增长的关键,稳住了市场主体,就稳住了经济发展的不竭动力。元谋县全面抓实市场主体培育倍增,今年以来,全县新发展各类市场主体2078户、注销673户、净增1045户。

精准发力、高位推进。及时成立了以县长任组长、分管工作的副县长任副组长、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元谋县促进市场主体培育倍增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同频共振,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严格按照一季度“开门红”、二季度“双过半”、三季度“功九成”、 四季度“大收官”要求,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切实压实工作责任。按月对市场主体培育发展情况、目标任务进度、存在困难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及时应策、问效。

聚焦发展,重点突破。坚持做大总量,促进增量、做优存量,建立合作社指导服务长效机制,鼓励农村能人、农村经纪人、专业户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支持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以“三进企业”政策措施落实为抓手,强化“减税降费”等政策宣传和落实,实行“零缝隙”对接、“零阻碍”准入、“零间隔”服务,凡符合政策扶持和税费减免的,应扶尽扶、应免尽免。着力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进一步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妥善处置僵尸企业和半截项目,鼓励和引导投资者通过资产收购、参股控股、合资合作等方式盘活存量资产。推动一批产业转移,鼓励和支持民间资本进入医疗、养老、文化、体育等领域,着重发展第三产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改造提升一批传统优势产业,重点打造提升食品加工、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及新型建材等产业,大力发展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主的新型民营经济。

优化服务,提高效率。围绕最优的政策、最优的服务、最优的环境目标要求,在简政放权、减少审批,完善规则、依法办事,改进作风、提高效率上狠下功夫。持续深化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进一步深化拓展商事制度改革,积极推动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向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拓展,建立多元化的市场主体退出制度,努力营造更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好生、优生、快生”。加大纾困资金支持力度、进一步推进减税降费、加强用电保障、支持企业稳岗扩岗、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确保了全县市场主体保质增量。

截至目前,全县市场主体总数达19283户,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数已达到89户,完成二季度任务数的94.87%,完成全年任务数的47.43%。

数据述说高质量 构筑经济稳增长“硬支撑”

元谋县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紧扣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重要任务、重点工作,科学的统计数据,为全县经济稳增长提供“硬支撑”。

今年以来,元谋县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全县一季度生产总值达到36.56亿元,同比增长4.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5.7亿元,同比增长6.5%;第二产业增加值9.19亿元,同比增长4.3%;第三产业增加值11.67亿元,同比增长1.6%。三次产业占GDP比重为42.9∶25.2∶31.9。

农业生产总体实现平稳增长。全县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 30.88亿元,同比增长7.2%。其中,种植业产值28.49亿元,增长7.4%;畜牧业产值1.81亿元,增长9.8%;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产值0.42亿元,增长6.9%。

工业生产呈现恢复性态势。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6.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比1至2月份提高11.7个百分点。采矿业增长65.7%,制造业增长21.8%。规模以上工业拉动二产增长2.5个百分点,拉动GDP增长0.62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保持稳中有增。全县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4.7%,其中民间投资增长7.5%,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8.2%。农林牧渔业投资增长18.7%,制造业投资增长46.8%,交通运输、仓储及邮政业投资增长115.3%。

市场消费需求持续加大。全县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31亿元,同比增长13.2%。其中,限额以上企业(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实现1.93亿元,占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8.7%。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5.94亿元,增长12%;乡村消费品零售额4.37亿元,增长14.8%。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8.65亿元,增长13%;餐饮收入1.66亿元,增长13.9%。

存贷款余额稳步增长。一季度全县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113.34亿元,比年初增加4.17亿元,增长3.8%;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68.87亿元,比年初增加1.97亿元,增长2.9%。

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差距逐渐缩小。一季度全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6433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1%。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395元,同比增长5.7%;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559元,同比增长6.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为2.28。

上一条:意外的礼包
下一条:元谋县地震局学习贯彻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