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创建国家卫生县

县应急局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疫情防控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日期:2021年03月15日   作者:张金生、李雪   来源:元谋县应急管理局    点击:[]

“烟头不落地,元谋更美丽……”自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以来,县应急管理局到包保社区持续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扎实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改善环境卫生面貌,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形成爱国卫生人人参与,健康生活人人享有的良好氛围。

强宣传,筑防线

县应急管理局广泛发动干部职工,按照“社区吹哨、单位报到”的工作要求,积极行动。到摩诃社区向群众宣传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健康文明生活新风尚内容、疫情防控知识,向群众发放宣传手册、致全县人民的一封信、环保袋等宣传用品300余套,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卫生意识、健康意识。倡导群众参与到爱国卫“七个专项行动”中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与企业、个体经营户和居民户签订环境卫生整治“门前五包责任书”48份,督促广大人民群众自觉清扫门前垃圾,为营造健康、舒适的生活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清死角,治“顽疾”

县应急管理局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对包保的元马镇摩诃社区禹诃北路路段及背街小巷裸露垃圾、卫生死角进行彻底清理。由于禹诃北路地处元谋县蔬菜交易市场,人员流动大,菜商收购蔬菜产生的各种垃圾多,这里的垃圾清理一直是个“老大难”的问题。县应急管理局自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以来,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组织开展了4次大规模的“大扫除活动”,投入挖掘机、装载机、运输车辆10辆,干部职工120人(次),清理淤积、阻塞多年的排水沟260米,铲除排水沟及人行道上的杂草路段400多米,清运淤泥、杂草、垃圾等杂物约150吨。坚持每周抽出2天时间组织全局干部职工统一行动,对包保区域卫生进行集中整治、清扫裸露垃圾、消除“牛皮癣”形成常态化,改善人居环境。

创建无烟单位

县应急局及时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明确专门股室人员抓细抓实日常工作:及时收集各办公室烟灰缸统一封存,办公室张贴严禁吸烟提醒单,提醒来单位办事人员禁止吸烟。与单位干部职工个人签订禁烟承诺书:每周开展督查检查,在办公区域发现烟头及时提醒曝光,确保纪律执行到位:投入一万二千元建设规范化吸烟亭一个,配备相应的设施设备,在办公区域张贴各类禁烟宣传画册,引导干部职工和来办事群众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购置封闭式的烟头收集桶,确保烟头不落地。

勤消杀,防疏漏

县应急管理局首先从“自身”抓起,把单位办公区域的7个水龙头改造为感应式水龙头,并配备洗手液,张贴“讲卫生勤洗手”提示牌;安排专人负责打扫公共卫生间的日常卫生,及时更换手纸和香薰;上班时间每天上午组织开展工间操坚持锻炼身体;在单位入口设立疫情防控检测点,对进入单位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扫码和来访登记,形成工作台账,劝导来往人员加强自我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少聚集;长期坚持对办公区域喷洒84消毒液进行消杀,对内部卫生及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清扫,规范物品摆放,并在楼层洗手间配备洗手液,擦手纸巾,倡导干部职讲卫生,勤洗手,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共同营造文明、健康、干净整洁的工作环境。

下一步,县应急管理局将站在更高的起点,科学谋划、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疫情防控工作,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改善卫生面貌。排查短板弱项,建立工作清单,责任清单,严格按照标准,搞好乡村环境卫生整治,提高乡村颜值,增强广大群众人居环境满意度和幸福感,共同建设美丽家园。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上一条:群策群力 共建共享——老城乡持续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下一条: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元谋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八进”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