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元谋县2020年德育状况监测报告(德育)解读

日期:2022年09月29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便于大家更好地理解掌握《2020年德育状况监测报告》,有利于指导工作,现对元谋县《2020年德育状况监测报告》作进一步解读,共同学习,促进工作。

本次德育状况监测,选取了学生行为规范的日常表现、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对国情常识的了解、法律素养(八年级)、道德与法治课时达标率、对道德与法治课喜欢程度、道德与法治教师专业知识满足教学需求情况、校园氛围等8个方面的指标,形成对我县的综合印象。内容覆盖了学生德育教育的基本内容,从校内到校外,从家庭到学校,从教师到学生,从教材到育人环境创设,内容具体,监测点直击德育教育与影响学生道德品质形成的重要环节和关键。从总体情况看,此次监测较为真实报告了我县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德育教育教学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对我们改进德育教育教学工作有很好的指导性,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各地各校情况对照整改,进一步加强学校德育工作。

一、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德育教育主要发现

(一)优势方面

1.从此次监测情况看,我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开设道德与法治课的情况比较好,开课比例均高于全州全省全国,达到教育部规定要求,在全国所处的等级均为10星(最高为10星)。

2.学生喜欢道德与法治课人数比例四年级、八年级分别为9星8星,所处等级较高;

3.学生喜欢道德与法治课教师的人数比例均高于全州全省全国。

以上几方面是我们开展道德与法治课的优势,也是我们开展好道德与法治课的有利基础。

(二)问题方面

1.我县四年级、八年级学生行为规范的日常表现好的人数比例分别为63.0%、30.7%,在全国所处的等级分别为6星、3星,处于较低等级。特别是学生诚实守信、团结友善、遵守公德这三项指标,我县八年级学生监测结果明显偏低。反映出我县学生行为规范的日常表现有差距。

2.四年级、八年级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了解状况在全国所处的等级分别为6星、5星,处于中间等级;四年级、八年级学生对国情常识了解状况得分低于全省全国,在全省全国所处的等级分别为4星、6星,等级排位靠后。

3.八年级学生对奋斗价值认同较高和高的人数以及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了解状况的比例及平均分低于全州全省全国;四年级、八年级学生对国情常识了解状况的平均分低于全州全省全国;八年级学生法律素养状况的平均分和学生运用规则的相关知识解决生活中实际问题的能力达到中等水平和高水平的人数均低于全州全国。

4.八年级学生认为学校校园氛围好的人数比例为24.7%,低于全州(0.4%)全省(4.4%)全国(8.0%);八年级学生报告学校开展过校外德育活动的人数比例为58.0%,低于全州(15.7%)全省(7.8%)全国(12.6%)。

5.八年级道德与法治课教师对统编教材比较满意和很满意的人数比例低于全州全省全国,尤其低于全国十八点四个百分点;四年级、八年级道德与法治教师报告使用统编教材开展教育教学有困难的人数比例为98.3%、100%,有教学困难的人数比例分别为96.7%、100%;四年级、八年级“道德与法治课教师专业知识满足教学需求情况”人数比仅为26.4%、25.6%。

6.监测显示,我县四年级、八年级学生开设专门的劳动教育课的学校比例为54.4%,低于全州19.6%;八年级学生开设专门劳动教育课的学校比例仅为22.7%,低于全州(13.7%)全省(7.7%)全国(15.9%),并且开展劳动教育课时遇到困难的学校比例四年级、八年级均为100%。

学生品德发展状况的8个监测指标,除“学生有人生榜样的人数比例”高于全州全省全国外,其余指标都处于中间等级,有的甚至比较靠后,等级排位较低。

二、主要原因分析

(一)学校、教师对道德与法治课重要性认识不到位

部分学校对道德与法治课重要性认识不到位,立德树人,铸魂育人意识不强。虽然大部分学校能按要求开设课程,开足课时,但没有认真落实,没有严格把关。有的学校课程设置有名无实,有的随意挤占课程,减少课时,没有认真开展道德与法治课教学教育活动。

(二)道德与法治课专任教师配备不足

我县四年级、八年级道德与法治课专任教师的人数比例分别为1.7%、56.2%,低于全省(4.8%、84.2%)全国(7.9%、76.2%)。可以看出,我县道德与法治课专任教师配备率较低,尤其是初中阶段,道德与法治课合格教师配备率低于全省二十八个百分点。

(三)道德与法治课教师队伍素质参差不齐

1.八年级道德与法治课教师对统编教材比较满意和很满意的人数比例低于全州全省全国,尤其低于全国十八点四个百分点。监测显示,我县大部分教师对统编教材研究不深,内容把握不准。

2.四年级、八年级道德与法治教师报告使用统编教材开展教育教学有困难的人数比例为98.3%、100%,有教学困难的人数比例分别为96.7%、100%。这两项监测指标,一个是“用统编教材开展教育教学有困难”,一个是“有教学困难”,这两个问题反映的是教学与教育的关系,即教学能力与教育能力的关系。对于学校教育而言,任何知识传授都是知识性与教育性的统一。从这两项监测指标可以看出,我县道德与法治课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短板突出,差距明显。尤其是四年级、八年级道德与法治课教师认为其专业知识能够满足教学需求的人数比例为26.4%、25.6%;四年级道德与法治课教师认为其专业能力能够满足教学需求的人数比例为5.0%,低于全州(12.5%)全省(13.0%)全国(18.7%),差距更是明显。可以看出,我县大部分道德与法治课教师缺少法律、心理健康以及国情、传统文化方面的知识,教师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存在明显的短板弱项。

(四)德育教育工作管理不到位,质量不高

监测结果显示,我县部分学校不认真落实德育工作,对德育工作缺乏思考,对道德与法治课不研究不检查,课堂教育教学质量不高;道德与法治课被随意调换、挤占,德育教育途径形式单一,心理健康教育开课不足,内容滞后,效果不佳。

以上问题一方面是通过质量监测发现的,另一方面从2020年四年级、八年级的道德与法治教学成绩也可以看出部分问题。2020年四年级学生的道德与法治课考试成绩平均分在85--95分之间,五年级平均分在72—92分之间,六年级平均分在73---93分之间,七年级平均分在50—66分之间,八年级平均分在49—63分之间,九年级平均分在69—76分之间,七、八年级学生的成绩相对较差,这或许也是八年级学生行为规范的日常表现差的一个原因。此外,八年级学生的问卷调查反映我们的道德与法治课内容枯燥、没意思的人数比例为59.9%,对课程内容不感兴趣的人数比例为66.2%;四年级、八年级道德与法治98.3%、100%的教师使用统编教材开展教育教学有困难,96.7%、100%的法治课教师有教学困难,这两组数据更进一步说明监测结果的真实性和问题产生的原因。

(五)德育教育形式单一,方法简单

监测结果显示,我县义务教育中小学校开展德育相关主题和相关形式德育活动大多是“运动会、体育比赛、表演、联欢活动”“学生作品展示、征文比赛、黑板报、宣传栏”等。校外德育活动内容是“参观青少年活动中心、参观博物馆、春游、秋游”“祭扫烈士陵园”“军训、打扫街道、去敬老院帮助老人”等,总体反映德育教育形式单一,效果不佳。

三、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德育教育工作改进建议

道德与法治课是中小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德育的主阵地。因此,实现课堂教学的最优化,教育效果的最大化,是德育教育的核心。各学校要更加重视道德与法治课,认真研究道德与法治课教育教学各环节工作,切实提高道德与法治课教学教育质量,培养合格人才。

(一)进一步提高学校、教师对学校德育工作重要性认识。学校教育的核心是立德树人。要解决好培养什么样的人这个根本问题,进一步转变教育观念,充分认识道德与法治课的重要性,强化道德与法治课教育。坚决扭转淡化、弱化学校德育教育的错误做法,切实把学校德育工作放到教书育人首位。

(二)确保义务教育学校开齐开足道德与法治课。要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标准,开齐课程,开足课时。任何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挤占、减少道德与法治课时,严格按课表上课,不得弄虚作假。

(三)因地制宜,丰富德育教育内容,改进教育方式,不断提高教育实效。要深入开展道德与法治课课堂教育教学研究,结合我县学生品德发展状况,积极探索适合我县学生特点的课堂教育内容、形式,注重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不断提高教育实效,培养合格人才。

(四)加强道德与法治课教师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教师能力素质。监测显示,我县道德与法治课教师业务能力素质短板突出,要不断加强道德与法治课教师的培养培训,努力提高队伍素质;加强道德与法治课教育教学研究,不断提升德育质量。

(五)强化督导检查。要加大对道德与法治课教育教学情况督导检查力度,及时纠正开课不足、挤占课程等削弱道德与法治课教育教学现象,确保道德与法治课真正发挥育人作用。

上一条:元谋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元谋县“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下一条:元谋县教育体育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目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