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平田乡:党建引领人居环境整治 擦亮乡村振兴绿美底色

日期:2023年12月11日   作者:文云凤   来源:    点击:[]

党建引领凝聚“责”字合力。成立人居环境领导小组,抽调各站所成员组建工作专班,形成分管领导包村、干部包组、村小组长包村、党员包户的网格化管理制度,全面压实乡村组党员干部责任。5个村委会和48个村民小组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村规民约,形成“日保洁、周清扫、月考评”的工作机制,全乡上下干群齐心,凝聚力量,各负其责,形成了众参与共同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合力。

党建引领落实“实”字工程。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建引领作用,完善提升制度化调度、网格化管理的人居环境整治机制,常态化推进抓党建促人居环境整治与绿美乡村建设能力双提升工作。牢固树立“村庄美,共参与”的理念,全覆盖推进垃圾治理、厕所革命、污水治理、村容整治、村庄绿化。目前,全乡完成无害化卫生户厕达2777座,建成垃圾填埋场1座,集镇配置垃圾车1辆、垃圾桶400余只,全乡配备保洁员76人,投资312.87万元完成10个村小组污水管网治理项目。动员群众清理农田生活垃圾42.512吨,清理农药、化肥、农膜等农资包装物达1328.59公斤。

党建引领巩固“管”字成效。坚持把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与绿美乡村建设相结合,持续深化“党建引领+”联动机制,通过网格化包保,确保就近管理责任落地见效,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志愿者、保洁员的示范作用,带动广大群众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做到整治一处,绿化一处,管护一处。坚持以点带面、重点整治,确保管出成效、形成机制,着力打造平田乡“村在林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绿美乡村。

(平田乡人民政府文云凤)

上一条:楚雄首家乡村振兴服务工作站在元谋县江边乡 挂牌成立!
下一条:妇幼人的乡村振兴故事--鲜红的锦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