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走进元谋江边:打卡“中国诗歌艺术小镇” 用一首诗的时间感受乡村振兴

日期:2023年11月13日   作者:管娟 卢明莲   来源:云报    点击:[]

近日,元谋县江边乡流光溢彩、璀璨夺目,第二届中国楚雄·新韵律诗歌交响音乐会在这里举行。现场,《诗刊》社授予楚雄市子午镇、元谋县江边乡、牟定县蟠猫乡、双柏县法脿镇“中国诗歌艺术小镇”称号,中国散文学会授予楚雄州“中国散文之乡”称号。次日的“中华文明探源元谋论坛”开幕式上,楚雄州发出“诗意楚雄”倡议,文化赋能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由此徐徐打开。

4630B5

倡议发布前夕,文化楚雄·走进元谋全媒体记者一行来到元谋县江边乡,打卡“中国诗歌艺术小镇”。

走进元谋县江边乡,移民小镇村道干净整洁,白墙青瓦的民居错落有致,一幅幅传递乡村振兴、民族团结、传承红色文化的墙绘活灵活现,诗歌元素随处可见,整个小镇一片盎然生机,充满诗情画意。

44FC0F

近年来,楚雄州持续推进文化强州建设,深挖地域文化,紧紧围绕地方民族文化特色,抢抓全域旅游发展的契机,通过打造诗歌小镇、举办新韵律诗歌会等,不断扩大诗歌文化品牌影响力,助力楚雄文艺繁荣、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以文化赋能乡村振兴,书写“诗意楚雄”。

楚雄州通过实施诗歌赋能工程,使广大乡村成为了诗意的栖居地、农民致富的聚宝盆,打造了乡村振兴的楚雄榜样。“我们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集中力量打造了一批以楚雄市‘以口夸’、元谋县‘江边’等为代表的最具诗意氛围和浪漫气息的诗歌艺术小镇,探索出了一条文化和乡村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新路径。”楚雄州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金伟介绍,楚雄市以口夸村将诗词精心融入墙体文化中,打造“一步一景”的诗意栖居地,“白天干农活,晚上写诗歌”成为以口夸村的真实写照,成为了“网红打卡点”;元谋县江边乡着力打造新韵律诗歌广场,进一步丰富诗歌元素,把诗歌融入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中,用诗歌去探索新时代乡村的真实面貌和精神内核。、

经过多年发展,楚雄州文艺精品创作实现了从“有高原”到“攀高峰”的转变,全州文学事业呈现出国家级会员多、作品发表数量多、获奖作品多的良好发展态势,“楚雄作家群”、“楚雄诗人群”影响力更加显现,一批优秀的青年诗歌新秀崭露头角,显现出蓬勃向上的气象。

文与旅相伴,旅因文而兴。今天的楚雄,文化创意亮点纷呈,文艺创作再攀高峰,文化民生显著提升,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文化建设取得丰硕成果,走出了一条充满诗意的乡村振兴路。

上一条:创建示范村助推江边乡村振兴
下一条:诗意栖居美丽江边,文化赋能乡村振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