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江边乡:拓展地名服务 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3年11月09日   作者:管倩娜   来源:江边乡    点击:[]

自开展“深化乡村地名服务点亮美好家园”试点工作以来,江边乡围绕推动乡村地名命名设标、培育新生乡村地名文化内涵、加强乡村特色资源宣传推广、优化乡村地名信息服务、着力打造地名文化品牌等方面进行探索创新,不断提升江边乡村地名管理服务能力,让乡村地名“上图”,取得扎实成效,进一步助力产业发展、乡村振兴。

6F34B

加强领导,健全组织。及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任务、时间节点和具体措施,并将该项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考核,坚持每月工作调度,强势推进,强化对各村工作开展情况的督促指导,确保工作同步推进。

强化乡村地名标识的创新。将地名设置与产业发展、环境整治、乡村振兴、文化旅游等工作有机结合,积极开展乡驻地街路巷地名标志的申报设置,推进农村居民点地名标志设置,为群众提供完善、准确、便捷的地名导向服务。我乡积极发动群众,大家一起出谋划策,营造了深化地名服务的氛围。全乡6个行政村24个村民小组都设置了地名标志,有的村组就地取材,用木桩、石头制成标志,既节省了成本,又具有自己的特色;乌东德水电站建设移民搬迁江边集镇安置点4个村组1316户(包括机关企事业单位)全部安装了三维码智慧门牌,让群众生活更加高效便捷,同时提高了管理服务水平。

830AE

挖掘资源,发挥优势。深入挖掘地名红色资源,依托红军长征元谋纪念馆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成立志愿者服务队,提供讲解服务,推动红色教育看得见、听得到、入得心。结合新韵律诗歌小镇建设,打造具有特色和标志性的地名景观。组织开展地名故事征集、专题展览、红色地名遗址参观学习、红色视频制作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红色地名文化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图片、文字和视频等形式展示地名文化,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传统。

截至目前,全乡已新增、修改上图的地名信息85条,包含乡村旅游景点、农特产品产地及农家乐、农村公共服务设施、乡村道路等,方便了社会查询和群众出行,宣传推介乡村旅游资源、名优土特产品,为乡村振兴注入了生机活力。

上一条:诗意栖居美丽江边,文化赋能乡村振兴
下一条:基层党建“赋能”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