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云南元谋县羊街镇:“五个强化”织密地质灾害防治安全网

日期:2022年09月01日   作者:永娟   来源:羊街镇    点击:[]

为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云南元谋县羊街镇紧紧围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充分发挥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职能作用,五个强化有效预防地质灾害发生,织密地质灾害防治安全网,筑牢人民群众生命防护墙。

强化汛前排查。严格按照羊街镇2022年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方案要求,镇村联动,迅速组织人员对辖区内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排查。通过召开干部职工会、群众会、户长会对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工作安排部署,强化预防措施宣传,发放地质灾害防范告知书,确保地质灾害预防知识告知到位,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目前,羊街镇10个村委会纳入群测群防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共16处,其中滑坡15处、泥石流1处,发放地质灾害防治告知书96份,地质灾害防治避险明白卡96份。

 

强化汛期宣传。制定《羊街镇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明确监测人员、监管责任、预警信号和撤离路线,通过智能广播、微信群、QQ群和宣传栏等方式,加强防汛工作宣传,镇村挂包干部进村入户发放防灾减灾宣传资料,进一步筑牢群众安全防范意识。目前,共发放防灾减灾宣传资料500余份,

强化监测预警。健全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体系,实行区、乡、村、监测员四级责任制,对19处隐患点安排了22个专人监测,并配备了简易的监测仪器。联合气象、水务应急等部门及时发布气象预警信息,做好预警预报工作。

强化应急演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转移地质灾害隐患点周边群众。按预案立即通知应急救援工作组负责人到指挥部召开紧急会议,大家立即行动。”羊街镇各村委会积极组织开展地质灾害避险演练,引导地质灾害点群众从预设的撤离路线向临时避险场所有序安全撤离,进一步提高群众应急避险能力。目前,羊街镇共10个村委会96个村小组完成应急演练。

强化应急值守。严格实行领导带班,地质灾害检测员24小时值班制,确保汛期值班在岗在位、通讯畅通,认真做好值班信息的接收、登记工作,进一步强化防汛责任制,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对因责任人不到位引起重大事故的,将严格追究责任,严肃问责处理。

上一条:楚雄州2022年药品(疫苗)医疗器械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圆满举行
下一条:元谋县开展2022年地震应急演练桌面推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