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元谋县:多措并举着力提升图书馆基层服务效能

日期:2022年03月12日   作者:李亚杰   来源:元谋县文化和旅游局    点击:[]

 

为顺应“十四五”时期公共文化服务从外延扩张到内涵提升的重大环境变化,在新的形势下更好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实现高质量发展,元谋县多措并举,全方位提升图书馆的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切实增强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一是基础设施提质完善图书服务网络。

以文化信息资源共享、送书下乡、文化惠民工程为依托,将图书馆公益性文化服务向基层延伸。目前全县拥有1个县级公共图书馆总馆,10乡(镇)文化站为分馆,村78个村委会(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文化活动室)为服务点的总分馆体系。实现村(社区)农家书屋与乡镇文化站、县图书馆的资源整合和互联互通。推进县图书馆(站、室)、农家书屋基础设施标准化、文化资源共享化、服务系统网络化、管理运行一体化,实现“统一标识、统一平台、统一资源调配、统一人员培训、统一服务规范、统一绩效考评,分级建设、集中管理、分散服务”的建设目标。

二是拓宽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模式。

2017年至今,县图书馆与云南春天康体养老有限公司、元谋县公路分局工会委员会、消防救援楚雄元谋消防大队、云南泷淇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武警元谋中队、中国人民解放军9544部队52分队、元谋泰华经贸有限公司大酒店建立“元谋县图书馆图书流动服务点”7个服务点和图书馆,签订了文献流通协议。近年来图书流动点服务管理规范,馆外读者阅读活动正常有序,7个服务点全年图书流动11200册,服务读者人次2184人、图书借阅4368册次,拓宽服务领域,充分发挥馆藏资源的利用率。

三是优质阅读服务向基层下沉。

围绕精准对接读者需求、提高基层图书馆服务效能,以县级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为契机,加强资源整合,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移、服务下移,把优质阅读服务向城乡基层延伸。2021年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读书学史 明理崇德”全民阅读推广、红色经典诵读、猜灯谜、流动图书进校园、送书下乡等活动,发布各种推文848篇,全年接待读者87000多人次。

四是创新品牌活动建设“书香元谋”。

公共图书馆不断创新读书活动载体和形式,线上利用元谋县图书馆网站、元谋县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文化一体机、报刊点读机、少儿学习一体机、微信公众平台、数字文化工程,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下载数字文献资源(资源随时更新),随身携带,随时阅读为读者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线下开展形式多样的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形成书香九进、亲子阅读、经典诵读、读书会、图文展览、“世界读书日”等一系列参与面广、社会效益好的阅读活动品牌,有效推动“书香元谋”建设。

上一条:元谋县开展第六批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申报工作
下一条:元谋县多部门联合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整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