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县文化旅游局:打好本土文化人才“三张牌”

日期:2022年05月09日   作者:文:范小琳 图:高杨   来源:元谋县文化和旅游局    点击:[]

为满足群众文化生活需要,打造具有元谋特色的文化品牌,县文旅局为积极培养本土文化人才,提升基层文化人才素质能力,推动元谋文化人才发展,激发文化工作者创作活力,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必须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牢固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观,打好文化人才本土牌、制度牌、培育牌,不断盘活人才工作大格局,全面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一是活用本土人才,打造“文化人才本土牌”。2021年年底,县文化旅游局积极组建文化志愿者队伍,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培养业余文化创作队伍,把全县能歌善舞、能说会道、能写会画的都作为重点培养对象,给予农村文艺队舞蹈、表演唱等创作技巧和方法上的指导。目前,全县共建有农村业余文艺演出队159支,82家“农家书屋”,充分发挥了文化人才的主观能动性,体现文化帮扶和服务效益,对发展壮大乡村文化人才队伍,带动更多农村文化人才和文艺骨干脱颖而出发挥积极作用,从而更进一步提升工作效能。

二是健全基层组织,完善“文化人才制度牌”。为保障本土文化工作者的积极性和管理规范性,按照相关文件要求严格人员管理及时制定下发了《元谋县民间业余文艺团队管理办法》《元谋县农家书屋管理办法》等制度,对全县文化人员和文化人才日常创作、工作上遇到的困难给予及时关注并指导解决。积极帮助协调各乡镇,为开展选派、招聘、任用、培训人员工作提供相关指导。加强对基层文化人才的考察和交流沟通,及时掌握文化人才日常工作生活情况,确保文化人才发挥好带头作用。

三是加强日常培育,落实“文化人才培育牌”。坚持全链条发力,不断创新人才培育载体,加强人才能力素质提升培养,盘活人才“存量”。出目标导向,大力推动本土人才培养。以提升文化艺术水平和原创能力为目标,培育专业文化人才。以发展充实基层文化队伍为目标,壮大群众文化人才。整合县乡(镇)村三级力量,扶持民间艺人、民间文艺队等团队组织,重视发现和培养扎根基层的“民族文化星火传播人”,培养乡土文化能人、非遗传承人、阅读推广人等,激发群众文化活力。以促进文化产业发展为目标,培养文化产业人才。探索建立乡土人才定向培养机制,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私人定制”培训内容,增强本土文化人才理论素养和能力素养,着力推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在元谋本土文化领域落地见效。

上一条:元谋县:以党建引领 助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下一条:天气炎热?来元谋甩碗“水米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