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一碗腊肉红豆酸菜汤

日期:2022年05月17日   作者:张韵   来源:元谋县文化和旅游局    点击:[]

我是一个地道的临沧妹子,不知不觉,来到元谋工作已经三年半了。做为一名“吃货”的我,尝过元谋的烤乳猪、品过元谋凉鸡,吃过江边的凉粉、卷粉筒,但最让我念念不忘的,还是那“脱贫攻坚”结对的“爷爷”“奶奶”给我煮的腊肉红豆酸菜汤。

“哎,孙女,来了改”两个老人笑迎迎的站在门口欢迎着他们远房的“孙女”来探亲,远房的“孙女”一边为爷爷奶奶打扫卫生,一边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嘱咐他们生病要及时去看,国家政策好,有医疗保障,不要担心医疗费用。并给老人家添置被子,电磁炉等生活物资。并结合家里的实际,给他们制订脱贫帮扶措施,帮助提高收入。而每次去,打扫完卫生,聊聊家常,分析分析生产,老人的儿子也把他们常备的菜肴腊肉酸菜红豆汤做好抬上了桌。

腊肉酸菜红豆汤做法其实也不复杂。红豆通常需提前煮约30分钟,在这期间将腌制腊肉用火把表皮烧黄后洗净,放入煮至基本成熟的红豆中,红豆与腊肉一起用柴火再熬煮2个小时,将汤汁煮至浓稠。再放入盐巴、生姜、草果粉,加上腌菜,将汤汁再次煮涨。红豆软糯,腊肉清香,腌菜可口,味道鲜美。每一次,我都能吃上两大碗。

时间过得真快,从参加工作第一次开展脱贫攻坚,到现在已经过去3年多。老人家的生活也更加稳定平和。而每次两位老人的一声声“孙女”都让我倍感亲切。三年半的时间里,走访慰问与“爷爷奶奶”结下了深厚的情谊,脱贫攻坚结束虽然结束了,但我们仍然还要在乡村振兴的路上走得更远。那一碗腊肉红豆酸菜汤,永远是我最深的怀念。

上一条:创新“旅游+民族团结进步”助推民族团结示范县创建
下一条:元谋县:非遗显魅力 民族更团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