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元谋人博物职能职责

日期:2022年08月25日   作者:元谋县文化和旅游局   来源:元谋县文化和旅游局    点击:[]

一、简介:

元谋人博物馆位于滇中高原北部京昆高速公路永武段入元谋县城联络线南侧,为自然科技类专题博物馆,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古人类文化、史前文明专题展示馆之一。其前身为元谋人陈列馆,最早成立于1985年,于2006年新建,2010年全面完成布展工作并对外免费开放。新馆总占地面积32亩,总建筑面积5389.6平方米,建筑外形为两层框架提篮式建筑,寓意为“东方人类摇篮”。年接待游客30万人次,外宾约3000人次。元谋人博物馆现为国家三级博物馆,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云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科普教育基地、社科普及示范基地。

为了充分展示元谋在人类起源科学研究中的重要发现与研究成果,认识人类自身起源与进化的艰辛历程,元谋人博物馆以元谋地区出土的古人类、古生物化石和其他文物标本为主线,常设了《序》、《人类起源》、《元谋古猿和元谋人及其文化》、《元谋古猿和元谋人生活场景生态复原》、《元谋史前文化旧石器、细石器文化》、《元谋新石器时代暨大墩子文化》、《元谋恐龙化石》7个基本陈设展示厅。馆内收藏展示4000余件各类珍贵化石标本。展出图片资料200多份,各类标本、模型1200多件,珍贵文物有完整的元谋古猿下颌骨、元代青花绳纹火葬罐等。

元谋人博物馆历来重视科研工作,先后出版《元谋人》、《元谋古猿》、《元谋人发现三十周年纪念会暨古人类国际学术研讨会文集》、《元谋人发现四十周年纪念会暨古人类国际学术研讨会文集》、《元谋考古》等学术专著,协助中央电视台拍摄制作《走近科学——元谋恐龙公墓》、“元谋人”科学新闻纪录片;在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省州文化和旅游局等部门支持协助下,元谋县先后举办了“元谋人”发现二十周年、三十周年、四十周年、五十周年纪念会暨古人类国际学术研讨会、西南地区第四纪环境与古人类科学讨论会,有力推动了全国乃至国际古人类学研究工作,进一步扩大了“元谋人”及其文化的国际影响。

二、职能职责:

宣传和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及有关法律、法规,负责文物行政执法工作,增强全民族全社会的文物保护意识;熟悉和掌握博物馆宗旨,了解元谋历史渊源及背景,发挥文化窗口作用。负责对具有历史、文化、科学价值的可移动中心的日常管理;负责对具有历史、文化、科学价值的可移动文物的征集、收藏、保管、陈列、展示,充实博物馆展品的内容,提高展品的内涵;对馆藏文物按有关规定进行妥善保管。制定并采取有效措施,防火、防盗,确保文物安全;负责并指与学校、各旅游团体及旅行社做好合作,争取游客最大化;按时开馆,做好游客的参观接待工作。

三、服务地点:元昆路10号;

四、服务时间:每天9:00—17:00(节假日不休);

五、联系方式:0878-8221628。

上一条:元谋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展演中心(元谋县花灯剧团)职能职责
下一条:元谋县图书馆职能职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