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元谋:抢抓机遇 全面提升“元谋人”品牌影响力

日期:2022年11月18日   作者:仲显平   来源:元谋发布    点击:[]

中国科学院邱占祥院士工作站筹建工作启动以来,元谋县全力做好邱占祥院士专家工作站筹建相关工作,借助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技术力量,全方位探索“元谋人”在中华民族百万年人类史研究中的价值和地位,为中华民族人类史的研究贡献元谋力量。

专业人才缺乏、工作力量薄弱一直是阻碍考古发掘工作的“卡脖子”问题,此次云南考古界首个院士工作站——中国科学院邱占祥院士工作站筹建工作在元谋县启动后,中科院古脊椎所多位专家学者,将组建专业研究团队重启“元谋人”发掘研究工作,为元谋县考古发掘工作提供技术力量支撑。

元谋县将抢抓重大历史机遇,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州委关于文物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扎实推进文物保护管理和研究利用工作,全面提升“元谋人”品牌影响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我们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全面贯彻落实好中央、 省州有关领导对元谋人遗址保护利用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积极争取国家重点考古发掘项目,加快申报创建元谋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全力保障邱院士的工作站建设 ,争取早日建成,发挥作用,全力提升‘元谋人’的世界品牌影响力。”元谋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潘振伟介绍。

据了解,元谋古生物化石资源丰富、品类众多,从1.8亿年前的姜驿恐龙、800万年-700万年前的元谋蝴蝶古猿、170万年前的“元谋人”及其文化、旧石器时代中晚期、新石器、青铜器时代等地点及文化遗存在元谋都有发现。目前元谋共有72处不可移动文物,其中国保单位3处、省保单位2处。特别是元谋人遗址保护利用工作得到中央和省、州有关领导指示批示以来,启动编制了《元谋猿人遗址及周边区域考古工作计划(2023-2027年)》,为元谋人遗址保护利用和“元谋人”考古发掘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上一条:喜讯:传统面食及糕点制作技艺(元谋泡果制作技艺)、傈僳族民歌、毛毡制作技艺(元谋彝族擀毡技艺)评为云南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下一条:​元谋县不可移动文物及文物收藏单位直接责任人公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