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元谋县加大彝绣特色文化产业招商力度

日期:2023年09月21日   作者:郑在刚、张龙宝   来源:元谋县投资促进局    点击:[]

“通过洽谈,元谋在支持企业落地投资、做强做大产业上让我感受较深,更加坚定了我们在元谋投资发展彝绣产业的信心和决心。”在9月20日召开的元谋县彝绣生产项目招商推进会上,昆明走现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兴卫感受颇深。昆明走现商贸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从事工艺美术品和针织品销售、民族工艺品和布衣品加工的企业。

通过组织县委宣传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投资促进局、县搬迁安置办、县乡村振兴局、县科协、元马镇及下辖金龙村委会参加的元谋县彝绣生产项目招商推进会,听取昆明走现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详细介绍企业彝族刺绣生产出口及拟在元谋投资项目情况,介绍全县彝绣产业组织构架、发展规划和总体支持政策,县文化和旅游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搬迁安置办、县乡村振兴局结合部门职能职责,就彝绣产业在非遗公坊挂牌、人员招聘、生产技术工人培训、移民后扶项目实施、贴息贷款扶持等支持政策进行解读,元马镇及下辖金龙村委会就支持项目申报及落地建设保障作汇报说明,在推进项目进入元谋,把彝绣特色文化产业建设成为助力农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渠道和深化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上形成共识,确保用好用足政策、盘活盘盈资产、全力保障要素,支持好、配合好、服务好企业投资建设和发展。


昆明走现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兴卫一行7人在实地踏勘项目推荐选址后,纷纷表示拟选场址条件很好,符合公司生产需要,公司将下定决心,加快项目方案编制、项目申报、企业注册、项目备案等前期工作,争取项目早日落地、早日投资建设,创作更多彝绣产品,多渠道开展彝绣产品展销,努力把元谋彝绣推向国内外大市场。


为加大彝绣特色文化产业招商力度,元谋县成立彝绣特色文化产业发展工作专班,制定《元谋县加快推动彝绣特色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包装策划投资概算0.5亿元的元谋县彝绣特色文化产业建设项目,着力引进国内外服装生产企业、知名策划人和经纪人参与彝族刺绣文化资源开发整合,提高手工刺绣技术含量,打造具有元谋彝族刺绣特色的服装品牌和刺绣饰品、刺绣用品品牌,力争到2025年发展壮大2个年营业收入达500万元以上的重点彝绣企业,10个年营业收入达100万元以上的彝绣企业,实现1000名绣娘、1000万元增加值和“县城有园区、乡镇有车间、村村有绣坊”目标,努力实现“绣品变商品、绣片变名片、秀场变市场”3大转变。目前,全县共有彝绣企业8家,彝族刺绣协会3个,合作社3个,个体经营户11户,绣娘1100余人,州县级彝族刺绣传承人27人,上半年彝绣产值达300余万元,增加值达25万元,彝绣特色文化产业在弘扬传承民族传统文化和非遗文化及吸纳就业、助推乡村振兴、增加税收、扩大文化交流合作等方面的贡献持续显现。

 

上一条:凉山乡:强化文物保护 坚定文化自信
下一条:元谋县与伟光汇通集团洽谈文旅招商项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