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物茂乡:共迎新春话团结,热辣滚烫过大年

日期:2024年02月27日   作者:袁青秀   来源:物茂乡    点击:[]

春节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增进中华民族情感的重要载体,2024年新春佳节期间,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元谋县物茂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立足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依托丰富载体平台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进步活动,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庆共享幸福年的浓厚氛围。

牢牢把握主线,锻造“领航力”。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重要抓手,通过强化理论学习,提高工作水平,形成有人抓有人干的工作机制,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全面开花”打下坚实基础,不断增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紧盯安全生产,拧紧“安全阀”。召开专题会议,及时研究部署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和应急保障工作,开展春节节前检查,充分利用广播、滚动屏、微信群等媒体,大力宣传烟花爆竹燃放、安全文明驾驶、安全取暖、森林草原防火等各项安全政策,同时进村入户与农户、到田间地头与企业基地签订《综合安全生产责任书》,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安全意识,确保春节期间辖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组织走访慰问,关爱“暖人心”。在春节前夕,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村组 开展节前慰问活动,走访慰问老党员、困难群众、退役军人等200余人,与他们面对面交谈、心贴心交流,送上了节日祝福,送去了慰问物资,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健康和生活等情况,了解需要解决的问题,向他们宣讲党的民族政策,传达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理念。让各民族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营造了欢乐喜庆、文明祥和、幸福平安的节日氛围。

打造特色阵地,彰显“凝聚力”。将乡域内各民族的文化元素融入到物茂乡土林景区中,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以推动“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为抓手,使土林景区成为了各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广阔平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得到提升。

开展主题活动,提升“牵引力”。围绕本土特色,展现中华文化魅力。春节前夕举办了以“和美乡村·魅力物茂”为主题的首届和美乡村篮球比赛(村BA)、“力士杯”拔河比赛、“兴福杯”广场舞大赛、“四季村晚”暨迎新春文艺晚会,展现了物茂乡群众积极、健康、精神富足的新形象,促进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进一步增进“五个认同”。

下一步,物茂乡将继续沿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结合传统节日,持续组织开展有力度、有温度、有特色的文明实践活动,增强群众幸福感、满意度,构建新时代宜居宜业和谐幸福村庄,谱写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新篇章。

上一条:元谋:“文化+数字” 以文化旅游数字化赋能乡村振兴
下一条:平田乡:广场舞大赛 “舞”比精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