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元谋县:推行“三三”工作法 促进养老保险扩面提质增效

日期:2023年02月09日   作者:罗建梅   来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点击:[]

近年来,元谋县人社局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创新举措,推行“三三”工作法,促进养老保险扩面提质增效。

思想上做到“三个认清”

积极加强学习宣传,让干部职工认清开展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是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共同富裕”决策部署;认清开展社保服务“康乃馨”行动是落实省委、省政府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具体体现;认清推进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是我省2035年与全国同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战略目标的重要举措。

行动上做好“三个动作”

“一条线”贯穿,组织保障到位

把社保服务贯穿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全过程。组建社保服务“康乃馨”行动工作专班和社保服务先锋队,制定工作落实办法,采取现场指导、会议调度、问题通报、督查约谈等方式,加大推进力度,确保齐头并进。

“一竿子”到底,服务保障到位

聚焦社会保险领域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以社区干部为主体,带动城郊富裕农民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以致富带头人为重点,典型引路带动有缴费能力的群众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以未参保企业为核心,通过加大宣传力度,让用人单位知晓违法成本,主动为职工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为动力,精准动员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群体参加社会保险;以被征地农民为目标,开展“一对一”“面对面”参保动员,激励各类群体及早参保、持续缴费。

“一站式”服务 ,措施保障到位

用好一线工作法,充分发挥“先锋队”主力军作用,按照“走出去”和“走下去”的工作方法,实施优质、高效、暖心的社保服务“康乃馨”行动。扎实开展“四万三进”暨人社政策法规宣传“五进”活动,加强社保政策、办事流程、服务渠道的宣传和指导;创新宣传方式、拓展宣传渠道,疏通宣传“经络线”,线上线下并进增强企业和群众参保意识。

责任上落实“三项措施”

盯指标争进位

对标社会保险各项考核指标及重点工作,进一步分析研究,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精准发力、全力冲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2022年,全县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数、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人数、失业保险人数和参保人死亡申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办结率4项指标全州排名第一。

强弱项促提升

紧盯考核排名,对排名靠前的指标立足“保”,对排名靠后的指标立足“追”,从政治上看、在全局中抓、跟先进比,同时针对短板弱项,深挖问题根源,精准施策。全县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当年净增人数达1693人,完成目标任务1300人的130.23%,位居全州第三位。

抓落实创佳绩

坚持实干为先,积极与州级相关部门各科室沟通联系,及时掌握情况,以钉钉子抓落实的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质效,社会保险各项指标全面超额完成。

据悉,全县社会保险参保总人数18.527万人,完成目标任务17.952万人务的103.20%。社会保险执行率达103.20%,全县实现新增扩面3683人,由城居保转职保542人。

上一条:元谋:扎实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确认工作
下一条:元谋县突出三个“早”抢抓参保扩面“新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