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电子社保卡简介

日期:2023年07月20日   作者:文晓燕   来源:元谋县人社局    点击:[]

一、什么是电子社保卡?

电子社保卡是社保卡的线上形态,是持卡人线上享受人社服务及其他民生服务的电子凭证和结算工具,全国统一标准、统一申领、统一管理、统一验证,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唯一映射、状态相同、功能相通。2018 年4 月22 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签发了首张全国统一的电子社保卡,至目前,电子社保卡累计服务超 300 亿人次,累计开通87 项全国服务。

二、电子社保卡在哪可以申领?

电子社保卡可在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官方授权的多个渠道上申领和使用。这些渠道包括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国务院客户端微信小程序、电子社保卡小程序、电子社保卡APP、掌上 12333、各大银行、支付宝、微信、云闪付等30个全国性渠道、300多个人社部门和其他政府部门渠道、100多个银行和社会渠道。

三、电子社保卡有哪些用途?

电子社保卡将社保卡的服务进一步向线上延伸,向更多服务拓展。目前电子社保卡已开通包括:展码、亮证、扫一扫、亲情服务、授权登录等7 项基本服务在内的62 项全国“一网通办”服务。在人社服务领域:电子社保卡可用于电子办事凭证、线上待遇资格认证、快速登录服务等线上身份认证;用于社保参保、就业人才服务、个人就业、职业培训、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创业担保贷款等个人信息查询;用于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劳动用工、人才、调解仲裁等业务申办;用于社会保险缴费、人才人事考试缴费、职业培训缴费、工伤医疗费结算等移动支付。在政务服务领域:电子社保卡可用于各级政务服务平台的身份认证和快速登录,支持扫码就医购药。在金融服务领域:可用于社保卡银行账户的线上应用,实现民生缴费等移动支付。在智慧城市服务领域:可用于交通出行,进出公园景区、图书馆、博物馆的身份凭证和购票服务。

四、领取电子卡后,实体卡还能用吗?

领取电子社保卡后,实体社保卡仍然可以正常使用。可通过展示二维码或扫一扫使用电子社保卡,也可通过电子社保卡页面上的功能按钮享受就业、社保等服务,均不影响实体社保卡的线下使用。如果出门忘带实体卡,也可通过电子社保卡替代实体卡使用。

五、能不办实体卡,只领电子卡吗?

不可以。电子社保卡的申领条件是持卡人已经领取了实体社保卡,且实体卡未注销。目前,新申领第三代社保卡的持卡人,已经开通了电子社保卡同步签发服务,持卡人可同步申领渠道,经本人授权后直接使用电子社保卡。

六、电子社保卡密码如何修改重置?

申领电子社保卡后,在电子社保卡首页点击“我的”按钮,选择“设置”即可看到“修改密码”和“重置密码”功能。密码修改后,所有服务渠道的电子社保卡密码同时更新生效。

七、如何更换电子社保卡照片?

电子社保卡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功能相通,由全国社保卡服务平台统一签发、统一认证、统一管理,全国通用。电子社保卡的照片等信息与实体社保卡保持一致,如要更换,需要办理实体社保卡补换,并提交新的制卡照片。

八、实体卡挂失后,电子卡还能用吗?

实体卡正常时,电子社保卡服务均可使用。实体卡临时挂失、正式挂失时,电子社保卡服务经本人授权可使用。实体卡注销后,电子社保卡中与个人业务相关的服务不可用。

上一条:关于失业保险经办职能变更的通告
下一条:元谋县积极推进政策性农村居民房屋综合保险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