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元谋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进一步优化领取养老、工伤保险待遇领取资格确认工作有关事项的通告

日期:2023年09月12日   作者:周德品   来源:元谋县人社局    点击:[]

尊敬的元谋县领取养老、工伤保险待遇人员: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群众“急难盼愁怨”的“堵点难点”问题,推动提升社会保险服务质效。根据《楚雄州社会保险中心关于转发〈云南省社会保险局关于进一步优化领取养老、工伤保险待遇资格确认工作〉文件的通知》精神,从2023年8月1日起,调整养老、工伤保险待遇领取资格确认周期,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待遇资格确认对象

在县社会保险中心按月领取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工伤保险长期待遇(伤残津贴、生活护理费、供养亲属抚恤金)人员。

二、调整领待资格确认周期

领取养老保险待遇确认周期调整为12个月,任一自然年度只需开展一次;领取工伤保险待遇确认周期为6个月,每半年需开展一次。

三、认证方式

(一)通过线上渠道确认

1.自助确认领取社会保险待遇人员可通过手机下载并登录授权APP,如“云南人社12333”或“一部手机办事通”、“电子社保卡”等APP,查询本人社会保险待遇发放情况,同时完成领取待遇资格确认(后附云南人社12333手机APP社保待遇资格确认操作流程);也可以通过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网站(http://si.12333.gov.cn)进行认证。

2.他人帮助认证。待遇领取人可请身边的家人、朋友、亲戚进行“云南人社12333”手机APP注册,使用APP确认功能中的“帮他人查询”进行网上确认。

3.微信视频远程认证:自助确认有困难的居住在异地人员,可联系元谋县社保中心、乡镇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通过社保经办机构远程协助进行资格认证。

(二)通过线下渠道确认

1.社保经办机构认证:手机APP上认证不成功或无法在手机APP上认证的人员可持二代居民身份证就近就地到乡镇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县社保中心寻求帮助进行确认。

2.村(社区)协办员开展认证。待遇领取人员也可按就地就近到所在村(社区)寻求村(社区)协办员帮助进行确认。

3.上门服务认证。对高龄老人、因病长期住院、行动不便及鳏寡独孤等特殊人员可电话联系当地的村(社区)协办员或县、乡社保经办机构工作人员上门开展服务确认。

温馨提示:逾期未按规定通过资格确认的待遇领取人员,县社保中心将于次月暂停发放社会保险待遇,待其补办有关手续后,从认证成功次月起续发并补发待遇。如资格确认工作中出现疑难问题,请及时与乡镇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或县社保中心联系。

咨询电话:

元谋县社会保险中心 0878-8216643

元马镇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 0878-6104056

羊街镇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 0878-8391000

黄瓜园镇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0878-8354118

老城乡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 0878-8314133

物茂乡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 0878-6104270

新华乡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 0878-6104220

平田乡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 0878-8314133

江边乡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 0878-8351223

姜驿乡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 0878-8350004

凉山乡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 0878-8222995

附件:“云南人社12333”手机APP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确认操作指南

                                                  

                                                         元谋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9月12日


“云南人社12333”手机APP自助查询社会保险待遇

自助办理领取待遇资格确认操作指南

上一条:元谋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调整失业保险金标准的通告
下一条:关于失业保险经办职能变更的通告

关闭